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南水北调进京为何推迟五年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南水北调将推迟到2014年进京!日前召开的北京市节水大会上,这则消息一经透露,引起各界关注。而按原计划,长江水应在明年就将向北京供水10亿立方米。这样一来,作为缺水型的城市,北京的水资源承载能力将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生活水价调整、企业定额用水等措施都纷纷摆上日程。南水北调进京为何一推就五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部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原计划于明年从长江向北京供水的南水北调中线计划被推迟到了2014年实现,而东线一期工程也被推迟到2013年通水。“南水北调”从提出到实施经过50多年的论证,作为一项宏大的世纪工程,已经开工数年的中线和东线工程为何传出推迟消息?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出这个决定出于多方面复杂的原因。

  ■三大原因使南水北调工程推迟

  一是由于南水北调工程庞大,大大小小的工程涉及几千个项目,部分工程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建设实际,结合地方及各方专家的方案论证比较,不断完善建设方案,同时还要尽量降低工程成本。

  二是由于国家政策调整,物价上涨以及南水北调投资结构变化,工程整体投资从最初2002年确定的1000多亿元增加到现在的2500多亿元。投资规模的变化需要经中央研究决策,目前已由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增加投资。

  三是在新形势下,南水北调工程的征地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加上移民搬迁补偿标准从过去的补偿10倍到2006年补偿金额增加到16倍。做好征地拆迁工作,需要更加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此外,库区移民规划有待进一步完善。

  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建设目标的调整,是根据工程建设进展,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符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实际。”

  ■中线工程建成总量尚不足三成

  南水北调工程分东线、西线、中线,当前开工的中线和东线。中线的起点是湖北丹江口水库,终点是北京颐和园团城湖,最大的任务就是要解决北京的缺水问题。

  对于进京被延后五年的问题,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建管中心负责人透露,“主要是其他省市的工程开工较晚的原因”。北京段工程即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约300公里,去年就已完成,为奥运会时期的首都供水提供了保障。不过,应急调入北京的是河北水。

  据了解,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于2008年5月通过临时通水验收,9月28日正式通水,截至2009年5月6日已向北京安全供水1.9亿立方米。

  中线2003年年底开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全长1277公里,目前仅石家庄以北到北京的300公里京石段应急工程建成,中线工程建成总量还不足30%。

  ■北京段工程已进入扫尾工作

  记者了解到,南水北调工程中线中,北京市的建设速度最快,并已经做好了“只要水来就能接纳”的准备。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建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建的是北京市内的工程主要是配套工程,简单地说“就是要把‘外调水’找个地方装起来,把中转站通到各个端口,才能向各家各户供水。”

  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何凤慈介绍,现在进行的北京段配套工程分三个阶段实施,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作为第二阶段的大宁调蓄水库、南干渠等输水环线工程也将在四年内完工;第三阶段预计2020年底完成。届时,北京将具备每年接纳长江水14亿立方米的能力,并可实现本地水、外调水、地下水的联合调度。

  ■工程推迟于去年年底确定

  记者了解到,南水北调工程推迟并非刚刚决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宁远4月底出席南水北调北京市内配套工程开工时曾表示,“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确定了南水北调中线‘2013年底建成,2014年汛后通水’的建设目标,为保证目标的按期完成,需要加快工程建设步伐”。

  他所提到的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于2008年底,会上确定南水北调的最新建设目标为: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13年通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但会上关于工程延后的消息并未公开宣布。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官方网站上原则上不会登出关于延期的专门说明。

  对策

  北京出台多种办法应对水资源压力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规划延后五年,使得首都水资源承载能力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市水务局局长程静在2009年全市节水大会上介绍,今年是北京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攻坚之年。水务部门将严格实施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万元GDP耗水再降5%;做好非常规水源替代工作,年利用再生水达到6.5亿立方米。

  据了解,北京市水务局已明确表示今年将适时提高水价,通过价格杠杆敦促企业和居民节约用水;还将制定定额用水管理办法,40家高污染、高能耗、高耗水企业将勒令退出北京,大型绿地、高尔夫球场、郊野公园和农业灌溉都将用再生水替代。

  此外,根据正在制定的“北京再生水利用计划”,在2014年南水北调的水进京之前,对全部污水厂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再生水利用。将再生水水质从五类提高到四类。在市政杂用、建筑工地施工降尘、环境、工业等方面扩大再生水利用范围和数量。

  预测

  南水北调进京后水价如何调整

  对于南水北调后的水价是否调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表示,工程按照“偿还贷款、补偿成本、微利经营”的原则研究测算水价。

  记者了解到,南水北调工程水价由主体工程口门水价(即长江水到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北京段北拒马河暗渠时的口门水价),加上和北京市内配套工程的环节水价构成。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长江水的调水成本大约为2.1元/吨,该价格尚未将北京市内的管网建设等投入计算在内。

  长江水进京后,届时居民用水成本预计会增加到每立方米6元多,约为现在的两倍。具体费用市政府有关部门将根据实际测算,并逐步调整水价,水价会在长江水进京前一步步调整到位,但也仅仅是收取微利。据了解,目前居民自来水价格为3.7元/吨(含自来水费、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政府部门收的仅是没有利润的成本价。

  背景

  南水北调工程

  中线:

  进京线路。从丹江口水库引水,经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沿唐白河流域和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开挖渠道,在河南郑州通过隧道穿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终点到北京颐和园团城湖。

  东线:

  进津线路。从长江下游引水,基本沿京杭运河逐级提水北送,向黄淮海平原东部供水,终点天津。

  西线:

  正在进行设计论证。

来源:北京青年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