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长江养老总经理苏罡: 保险资管对标准化资产的需求进一步提升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追求“绝对收益基础上的相对收益”,这是保险机构在资金运用领域的投资哲学。日前,中国太保集团旗下长江养老总经理苏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保险机构是

追求“绝对收益基础上的相对收益”,这是保险机构在资金运用领域的投资哲学。

日前,中国太保集团旗下长江养老总经理苏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保险机构是资金运用领域的“长跑冠军”,可能无法在特定的短期限内取得突出的业绩排名(这也不是保险类投资机构追求的目标),但将期限拉长到5-10年,甚至更长的期限,保险资金的投资回报一定是稳健的超额收益,这是保险类投资机构跨周期绝对收益的投资风格决定的。

\

苏罡

谈及养老金投资,苏罡表示,养老金追求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在可接受的风险水平内获得最好的长期回报,是养老险公司投资运营的唯一目标。至于资管新规的影响,苏罡认为,保险业运作整体稳健,投资流程规范,应该说受资管新规影响较小,未来保险业会受益于资管新规。

保险较少涉及多层嵌套问题

《21世纪》:如何评价资管新规对整个保险业的影响?

苏罡:保险业运作整体稳健,投资流程规范,应该说受资管新规影响较小,未来保险业会受益于资管新规。

随着资管产品净值化趋势的确立,带有风险保障与固定回报双重功能的寿险产品将呈现区别化优势,可能会获得消费者青睐,成为消费者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随之带来的行业保费收入和可运用资金的增加,某种程度来说是保险业的利好。

《21世纪》:如何看待此前资管行业存在大范围加杠杆和多层嵌套的问题?这在保险资管中是什么情况?

苏罡:2016年底以来,金融监管部门先后出台相关办法,从资管嵌套的资金来源、运作模式以及最终投向三个方面对资管嵌套现象加以遏制。

不过,保险业整体运作较为规范,特别是运作较为稳健的大公司,较少涉及多层嵌套等问题。

《21世纪》:如何看待预期收益型产品打破刚性兑付的问题?

苏罡:预期收益型产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第一,基础资产的风险不能及时反映到产品的价值变化中,投资者不清楚自身承担的风险大小;第二,金融机构将投资收益超过预期收益率的部分,转化为管理费或者直接纳入中间业务收入,而非给予投资者,自然也难以要求投资者自担风险。

打破刚性兑付之后,资管机构应逐步减少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发行,向净值型产品转型,使资产价格的公允变化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风险;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教育,强化“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加强资产管理业务与自营业务之间的风险隔离,严格受托人责任。最终,资产管理业务将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投资产生的收益和风险将均由投资者享有和承担,委托人只收取相应的管理费用。

《21世纪》:非标投资受限对整个资管行业及保险资管有哪些影响?如何应对非标投资受限?

苏罡:资管新规并不是禁止投资非标,而是要禁止期限错配,避免形成影子银行和逃避监管。因此,政策着力的重点是大幅度压缩此前很多机构采用的非标资产类资金池操作,通道业务和嵌套受限后各类型非标资产将出现明显收缩。保险资金可投的非标项目未来可能选择余地更大,特别是对于期限较长的项目。各类资管产品在投资非标受限后,会重新调整投资方向。部分资产将通过ABS实现非标转标,资产证券化产品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从中长期看,标准化资产(如债券和ABS等品种)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保险业也将加大对于标准化固收资产的配置力度。目前,保险公司投资的非标以债权投资计划为主,还包括非上市股权等其他产品。截至2017年末,保险业非标资产的投资占比达到40%左右。对保险机构而言,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的信用分析,以免在其他行业投资非标受限有可能导致的信用收缩中受损。

《21世纪》:长江养老在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上有哪些侧重?

苏罡:固定收益类估计会有分化,比如低评级信用债的利差可能还会拉大,信用风险识别能力会越来越重要。未来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供给或将增加,且较传统非标产品具有较高的流动性、灵活性和风险隔离的特点,符合险资风险偏好,所以也会增加对于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关注。

权益类资产配置方面,受海外经济波动和国内政策等的影响,经济在保持韧性的同时波动会加大。从市场方面看,很多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显著上升,独角兽及CDR等回归国内也会给市场带来新的热点,所以权益市场也不乏机会。仍会较多关注受益于产业升级、居民收入提升、消费升级、老龄化加速等带来的配置机会。

建议进一步放宽股权投资

《21世纪》:随着税延养老险的落地,养老金管理备受关注。养老险公司在投资上与其他金融机构比有哪些异同?

苏罡:一方面,税延养老险产品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保险产品,是为了退休后的生活储备的资金,在资金属性上与分红、意外等保险产品不同,更多程度上与年金产品类似。因此,专业的养老险公司的历史管理经验,对于管理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很有帮助。

另一方面,由于养老险关系到社会保障、民生建设和社会福祉,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所以更加注重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这与税延养老险产品资金运用需遵循安全审慎、长期稳健原则相契合。在确保资金安全、长期保值增值这一目标的理解上,养老险公司更为透彻和明确。

《21世纪》:养老金对投资的资产属性、期限、收益有哪些要求?养老险公司投资青睐哪些类型的资产?

苏罡:从资产属性来说,养老金寻求的是长期投资回报。养老金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短期的波动,而是长期投资收益难以战胜通货膨胀、丧失购买力。养老金的投资资产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容忍短期波动,通过采取多元配置和分散投资的方式,获取长期较高收益。

从期限属性来说,养老金是资金期限最长的资金,其长久期特征,使得养老金积累具有极为明显的“滚雪球”效应。

从收益属性来说,养老金管理通常穿越多个经济周期,养老金的投资应顺应大类资产配置的要求,追求可控的业绩回撤和波动性,满足养老金长期保值增值的需求。

从我国目前情况看,权益类资产和固收类资产都是养老险公司投资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拉长投资期限,权益类资产是收益率最高的资产,能够满足养老金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但一定期间内会带来净值波动的风险。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收益率稳定性较强,一般情况下能为组合提供安全垫。

《21世纪》:对养老金投资还有哪些建议?

苏罡:除现有投资范畴外,还建议进一步放宽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海外市场、黄金、原油等另类产品,并且在一定程度内参与期货类投资,以为充分分散投资组合风险提供更多选项。

为了抵御通胀,保证退休后的购买力,恰恰应该适当配置权益类资产,容忍短期波动,获取长期增值。拉长投资期限后,权益资产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大大提升。养老金产品在设计上需要风险和收益对称,管理上需要选择有长期投资理念、严格的投资流程和决策机制的管理人。

适当控制权益类资产比重,增加相关性较低的商品、固定收益等资产类别,采取多元配置和分散投资的方式,是降低组合波动性的较好途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