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与其去买,不如做自己的赛事IP——专访史克浪体育创始人黄斯沉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肖亚卓)关于路跑,你了解多少?马拉松,越野赛,铁人三项,还有形形色色的“欢乐跑”……现在,一种新的玩法已经在全世界风靡开来,那就是户外障碍赛。

这也正是黄斯沉和他的史克浪体育正在做的事情。

23日,2018X-Mudder泥泞障碍赛全国巡回赛北京站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举行,吸引了约3000名跑者前来参赛。在过去的三年里,这项赛事落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累计吸引了超过八万人参加。

“我是在国外留学的时候接触到的户外障碍赛。2010年的时候,我还在念大学,和同学一起参加了一项名为Tough Mudder(最强泥人挑战赛)的比赛。那个时候国内这样的赛事几乎没有,所以我有了把这样的比赛带回国内的想法,“黄斯沉说。

而真正将这个想法付诸实施已经是近五年之后。这期间,拥有南加大会计学和金融学双学士的黄斯沉从事的一直是和金融有关的工作,但对于体育的热爱还是把他吸引到了这个行业。

“做这一行,肯定是对体育有感情。我从小就是各项运动爱好者,小学时在学校就是排球队队长,后来又打了八年网球,在国外念书的时候玩击剑,玩橄榄球,对体育是真心热爱。”黄斯沉说,“另一方面,确实也感觉到体育行业进入到了一个健康发展的通道,全民健身意识的觉醒,政府的支持,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发展空间。”

2014年年底,黄斯沉创立了史克浪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并决定以在国内尚未热起来的户外障碍赛为切入点进入这一领域。

彼时的中国体育产业,受到刚刚发布的“46号文”(《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刺激,一时间暗流涌动,各方资本都在蠢蠢欲动希望在这个朝阳产业里分一杯羹。黄斯沉有自己的想法:打造自己的原创赛事IP——泥泞跑。

“其实户外障碍赛在国外也是一个新兴的领域,但增长很快,有一些品牌在这方面也做出了很好的案例,比如斯巴达勇士、Tough Mudder等。我们一开始也想过要不要去引进这些赛事的版权,但是经过调研之后还是决定,做自己的原创赛事。

“赛事IP本身的价值在于掌握核心的话语权和规则的制定权。在这种情况下,别人都是按照你的游戏规则在玩,这个社会上谁掌握了游戏规则的制定权,未来他可能获得的价值才是最大的。所以我们做自己的原创赛事,打造自己的赛事IP,就是为了制定游戏玩法。”

在很多人眼里,户外障碍赛终究还是小众项目,有人玩没错,但是要想实现商业回报很难。但黄斯沉认为,有中国这样的人口基数,任何小众项目都有巨大的潜力。泥泞跑连续三年办下来,也给了他这样的信心。据他介绍,从2017年开始,部分站的比赛就已经能做到收支平衡,2018年开始应该就能盈利了。

“细分领域的体育赛事在国内是一块大有潜力的‘处女地’,这也是我们发力的地方。”黄斯沉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比赛给大家提供多一种选择,让大家知道体育的多元性。这也是在商业价值以外,我们想要追求的社会价值。”

来源:新华社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