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降准后,对投资理财有哪些影响?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周日下午,央行释放了重大利好:降准! 

这次降准,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可释放资金7000亿。这是央行今年第3次定向降准,第一次是1月25日,释放长期流动性资金约4500亿元;第二次是4月25日,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加上这次7000亿,今年央妈向市场投放增量资金,已经达到1.55万亿。

这次降准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稳定国内市场,及时补充流动性。

二是应对美联储6月份的加息。

三是中和中美贸易战对国内市场的负面影响。

整个6月份,市场流动性压力之大,已到极致,跌跌不休的股市,不断暴雷的各种线上线下平台,各地债务违约的加速上升,都是来源于流动性收缩。

加之外界美联储加息,人民币不断贬值,中美贸易战升级的影响,这次降准也是在预期之中。

这是一次超预期的政策利好,降准释放出来的是一个长期的流动性资金,比其他政策工具,更更利于降低市场的利率,对于股市、债市、楼市以及其他实体经济都是利好,尤其这次政策指向的民营小微企业,与之前老佛的中美贸易战对网贷投资的影响一文的观点不谋而合。

重点看一下对市场各方面的影响。

对股市的影响,这次定向降准并不是针对股市,是针对实体经济比较缺钱的情况,用来债转股和小微企业,缓解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补充流动性,给这些困难企业输血,化解部分企业债务难题,以降低大面积违约而导致经济危机产生的可能性。

看历年六月年中财务季,企业缺钱是常态。俗话说,五穷六绝,也不是信口开河的。

周一市场借利好冲高回落,也显示出这部分资金大部分不会流向股市的一个反映,而且仅一个利好也是难以转势的。但是股市也是明显进入了一个缩量下跌,说明距离底部不会太远了。

综合来看这次降准超逾期,虽然资金指向并不在股市,但是在这个时间点宣布释放流动性,无疑对股市的影响是正面的,不管市场短期怎么进行,长期来看还是属于利好。

对债市影响,国内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较高,所以未来降准空间很大,可以预见未来降准来应对美联储加息将是常态,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将有利于缓解信用风险,利好债市,现在市场上很多公司可转债都已经有了初步的投资价值。

特别是这次降准资金主要用来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正向激励了债转股市场。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风险。

利好债市,当然也利好债市衍生出来的网贷行业了。这次降准对网贷影响偏利好,下半年行业将现稳定趋向。

对楼市的影响,这次降准方向不是楼市,是债转股为主,释放流动性为主。

虽然我们表面上看,这次降准跟楼市无关,但这次降准利好的银行,其资金总是会以各种方式流入楼市,所以此次降准对楼市短期来看利好。目前中国只涨不跌的,只有这个房地产市场了,就像美国的股市长牛一样,经久不衰。

楼市虽有象征性的利好,但不要以为资金面要宽松了,房价又要起来了。就在最近,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已经实现,如果后期加速登记落地,对楼市的冲击在后期将会立即体现。

总结来看,这次降准,利好国内实体经济;定向释放流动性,直接利好债市,对网贷行业有稳定作用;对股市影响中性,有提振,但是难以改变趋势行情;对房地产市场期望不要过高,但确实是一个间接利好。

由于从政策公布到落实,中间有一个时间差,资金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真正流通到市场,到那时我们才能看出市场的真实反映。

最重要的是这次降准,不仅仅是释放流动性,会产生上面我们分析的种种影响,而是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可能有从收紧到放宽的一个转向的趋势。

可以预见,美国进入加息周期,未来央行还会继续降准以对冲。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内部经济调整,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和对外加速开放的过程,所以我们投资人也要看清现状,把握住优质的投资机会。


来源:佛系投资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