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次新股目前多以投机短炒为主 回调风险不容小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弱市炒次新,是A股市场的一大特点。近期大盘表现低迷,次新股板块再度成为市场为数不多的热点,南京证券(10.850, -0.30, -2.69%)等个股开板后继续被炒高而引发的赚钱效应更是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然而,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次新股目前多以投机短炒为主,回调风险不容小觑。

在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下,新股上市后打开涨停的位置普遍处于高位,如果在打开涨停后再遭遇炒作的话,估值泡沫会更加明显。一旦大盘回暖,新股将有被主力资金逢高出货的风险;而如果股市继续走低,新股也将面临大幅下挫的风险。

同样的行业、同样的经营模式,仅仅是因为新股的身份,估值和市盈率就能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很多,这显然是不科学的,也是存在巨大投资风险的。以刚刚上市不久的南京证券为例,目前最新的市盈率在70倍左右,明显大幅高于上市券商行业平均市盈率水平。从中长期来看,南京证券的市盈率必然会向行业平均水平靠近,最终回归理性。这也意味着,目前参与炒作南京证券的投资者未来面临着巨大的投资风险。

其实,投资者喜欢炒作次新股有着特定的逻辑。一方面,次新股没有套牢盘,而且中签的投资者在打开涨停后几乎都会选择卖出持股,这样主力资金就能够很快拿到足够多的流通筹码,这就为后来的不断上涨提供了投机基础。另一方面,新股在上市后一年之内都不用面对限售股减持的压力,也不存在大股东质押股票强平的风险,于是投资者就找到了一个可以无所顾忌炒作股票的空窗期。即炒作新股不用担心踩雷,而且就算有财务造假、欺诈上市的风险,一般也不会在上市第一年就东窗事发,这就是炒作次新股的投资基础。

不过,在弱势行情之下,次新股虽然暂时成为了市场的避风港,但这种情形不会持续很久。毕竟次新股的炒作都为短期投机行为,游资也是刀口舔血。等大盘出现止跌回升迹象的时候,那些超跌个股将成为市场新的青睐对象,相比之下处于高位的次新股则将被抛弃,届时,很可能出现大盘止跌回升,次新股纷纷下挫的情形。而且,由于次新股的估值普遍虚高,一旦开始下挫,短期内下跌的幅度会很大,如果投资者不能及时止损,将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

从实际效果看,参与新股炒作的投资者,虽然也能有人赚到些钱,但是最后被套的基本都是中小投资者,也就是说,中小投资者是最后的输家,故本栏并不推荐中小散户参与新股炒作。本栏认为,目前股市未来走向并不明朗,投资者应以休息为主,把时间和精力用于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为将来的牛市做好信息储备,等到市场真正走强时,在右侧进行交易才是更加稳妥的投资思路。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