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为什么零工经济需要区块链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线资源共享和自由职业平台的出现,开启了零工经济的新时代。

这些服务让我们有可能在任务和项目上获得或提供帮助,这是前所未有的。

他们现在正在挑战传统的劳动结构和模型。

仅在美国,自由职业者占到劳动力总数的35%。

Upwork和自由职业者可以让你远程招聘各种各样的人才,并协调数千英里之外的项目。

优步和Lyft让你可以通过分享你的汽车赚钱,也可以在你身边找到可以载你一程的人。

TaskRabbit帮助你在你的社区雇佣体力劳动,比如搬家和组装家具。

亚马逊的“土耳其机器人”为你提供诸如数据标签等任务的认知人力资源。

其他许多网站也提供类似的服务。

然而,尽管这些平台帮助数以百万计的人在网上找到工作,但他们却面临着截然不同的问题。

在这些问题中,缺乏透明度、沉重的收入负担和交付收益的延迟是其中一些最突出的问题。

但更广泛地说,所有这些组织都是由敌对的、中心化的架构控制的。

尽管大量自由职业者和雇主为这些平台的价值做出了贡献,但他们并没有获得公平的利润分成。

在使用这些服务的时候,自由职业者们,他们珍惜自由,喜欢做自己的老板,他们常常觉得自己是一个大公司的齿轮,没有给他们应得的东西。

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经常想办法在服务之外达成交易,以避免支付高额佣金。

许多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为在线零工经济面临的两难困境提供答案。区块链是一种提供比特币的技术,它挑战了银行和集中式金融机构的长期统治。

区块链如何使经济更加公平

从本质上讲,区块链是一个存在并在成千上万台电脑上更新的数据库。

它是透明的,可以让所有人看到和不受篡改和其他网络攻击的影响。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模式可以在不需要中间人的情况下进行安全的p2p交易。

它还使得执行智能契约、在网络上运行的软件不需要集中的应用服务器成为可能。

对于零工经济而言,区块链交易和智能合同的结合,使得创建自由职业和资源共享平台成为可能,雇主可以在这里找到并雇佣员工,并在不需要经纪人的情况下对他们进行补偿。

比特币的支付立即以加密货币的形式支付,没有任何延迟。

目前,有几家创业公司正在利用在线劳动力市场上的区块链,为参与者提供权力和控制权。

一个例子是,在Ethereum区块链上建立的一个分散化的在线服务市场。

CaYa让雇主和员工可以在不需要中介的情况下进行点对点的互动。

该公司使用自己的专有数字货币——“一种叫”——“一种叫”牌。

雇主可以为他们的服务付费。

每一项任务都会创建一个智能契约,它也会履行一个去中心化的第三方托管的功能。

当工作开始时,聪明的合同会把约定的金额从雇主的账户中锁起来。

当双方确认完成任务后,智能合同自动将这些令牌转移到员工的地址。

这种区块链模式可以确保自由职业者在完成工作后立即收到他们的收入。

它还通过移除中介机构来降低费用。

该公司的佣金是1%,是UpWork的20%的一小部分。

类似的平台也出现在其他细分行业。

例如,以区块链为基础的拼车应用Lazooz,旨在解决优步和Lyft等集中化服务无法应对的一些问题。

总部位于瑞士的非盈利组织“弯曲树”是一个类似于Airbnb的区块链。

这两个平台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第三方收费。

区块链能够改善自由职业平台的另一种方式是使用匿名群体智慧。

另一个去中心化的自由职业平台Coinlancer使用了区块链和平台用户的判断来解决员工和雇主之间的纠纷。

一些用户被随机选中,以防止串谋,审查争议,并在区块链上登记投票。

一份聪明的合同会根据最终的结果采取最后的行动。

分散的平台所有权

基于区块链的自由职业平台的独特而有价值的特点之一就是网络的共同所有权。

集中式服务运行于自上而下的层次结构中,服务提供者对应用程序、数据和其他一切进行控制。

相比之下,基于区块链的服务依赖于分布式的、自下而上的组织。

大多数区块链项目都得到了最初的coin产品(ICO)的支持,在这一平台上,创业公司会发布专有的密码令牌来为他们的应用筹集资金。

该平台的爱好者和未来用户可以通过购买令牌来投资这个项目。

令牌可以让持有者分享平台的所有权,并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

这种共同所有权确保了每个人都能看到平台在价值和采用上的崛起。

依然存在挑战

虽然区块链解决了在线零工经济的许多问题,但它也有自己的挑战和风险。

这包括加密货币的价格波动,缺乏针对欺诈和欺诈的集中监管,以及区块链平台带来的规模问题。

创业公司已经解决了其中的一些问题。

例如,在一份合同开始后,该公司使用一种对冲的第三方托管机制来保护雇主和员工不受令牌价值变化的影响。

它还结合了连锁交易和链表,以提高性能和规模。

其他平台使用分散的计算资源来处理应用程序的扩展。

Coinlancer使用定制的监控软件来侦测骗局,并允许用户标记潜在的虚假评论。

可以肯定的是,区块链商业模式——鼓励合作而不是竞争——非常适合在线劳动力市场,在这个市场中,每个人都应该得到公平的报酬。

(英文版来自:thenextweb)

来源:百度 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