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马蜂窝CEO陈罡:“大数据+旅游”助力精准扶贫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刘佳)近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举办。5月27日,马蜂窝旅游网出席了以“网络扶贫: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互联网主力军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为主题的“精准扶贫”高端对话论坛。会上,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从旅游助推乡村经济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新扶贫,并在现场与贵州省榕江县签订了定点帮扶协议。

陈罡介绍,马蜂窝近年来深度参与了贵州旅游产业发展与旅游扶贫的过程。去年,马蜂窝在贵州设立分公司及大数据中心,一方面帮助相对落后的贫困地区实现旅游基础信息全面上网,开发当地旅游资源,建立详尽的旅游攻略信息,另一方面,也帮助中国年轻一代的旅行者发现当地的美好,为贫困地区带来更多的年轻游客,并帮助贫困地区的旅游目的地形成口碑。

“一些贫困村镇有最好的原生态风光和旅游资源,这也恰好吻合了年轻旅行者深度体验的需求,马蜂窝通过将这种供需进行高效匹配,能给贵州旅游带去新的活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助力。”陈罡在数博会上表示,通过自身旅游平台与资源优势,马蜂窝将帮助榕江等贫困地区挖掘旅游资源,提高旅游知名度,以旅游拉动当地经济增长。

在与贵州地方合作方面,马蜂窝已打造多个成功案例。以贵州首个脱贫出列县赤水为例,2016年5月,马蜂窝与遵义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为遵义市政府打造的“赤水河流域千亿级文化旅游示范带”提供助力,通过大数据技术推动当地旅游产业转型。2017年11月,马蜂窝又与遵义赤水河谷旅游景区共同策划了“野心在召唤——2017赤水河谷音乐季”,活动期间总计超过5万人次参加,创造约1.1亿交易额,几乎再造了一个“十一黄金周”,有效帮助遵义在年轻旅游人群中打造多元化旅游标签,拉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陈罡表示,旅游扶贫的产业政策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大数据则是旅游扶贫的催化剂。公开资料显示,马蜂窝拥有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平均每月有1.2亿的旅行者在马蜂窝完成旅行消费决策和交易,并留下分享、决策、预订数据——这些大数据信息将帮助地方完成全新的智慧旅游产业构建。

5月24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在贵阳举办了落地贵州仪式,成为贵州大数据与旅游产业融合的又一重大项目。该实验室是中国首个针对新一代旅游市场和产业研究的大数据实验室,结合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业科研能力与马蜂窝旅游网全球领先的数据采集分析能力,从旅行者行为数据、决策数据、交易数据、产业宏观数据等多维度出发,通过一系列以智识产品为核心的行业研究成果,洞悉旅游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新特征,推动旅游产业实现从“老旅游”向“新旅游”的转型升级,同时也将助力精准扶贫的深入开展。

如今,贵州正在大力全力打造国内外一流、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同时着力通过大数据实现“旅游扶贫”。2018年贵州旅游计划中提到,贵州要以大交通带动大旅游,以大生态提升大旅游,以大数据助推大旅游,做大做强旅游经济,走出一条大众旅游时代以山地为特色,以高效旅游、绿色旅游、满意旅游为特征的山地全域旅游发展新路。

“大数据扶贫应该因地制宜,通过有效放大当地的特长,帮助当地经济生态发生正向改变。”陈罡表示,像贵州这样旅游资源丰富的省份,基于大数据的“旅游扶贫”是一项十分可行的发展路径。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