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混乱,同样也是职场晋升的一座阶梯



前几天,朋友公司上线了一个新版的人事系统。由于刚发布不久,系统还存在较多的 Bug:有些历史数据无缘无故消失了,有时招聘通知没有正常地发送出去。
朋友作为一个 HR,对这件事非常烦躁,觉得极大降低了自己的效率,抱怨不已。而同桌吃饭的另一个朋友听了,反而两眼放光地告诉他:你获得了一座向上攀登的阶梯。
《冰与火之歌》中,被人称为小指头的培提尔·贝里席伯爵有一句名言:“Chaos is a ladder”——“混乱是一座阶梯”,意指越是没有规矩、越是纷争的时代,也同样充满了向上攀登的机会。
这句话,不仅仅在神话故事中有效,在职场中,也是一样。
是否总有一个瞬间觉得合作方很傻逼?
为什么产品经理反复改需求、工程师永远说做不了?
新上线的系统满是 Bug 无比难用?
从没有做过的业务领域充满未知和坑?
……
当在工作中遇到困境的时候,不同性格的人展现出了截然不同的应对方式:
第一种情绪,是我们最为常见的“抱怨”。
尤其当问题一个又一个接踵而来的时候,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抱怨。在阐述项目进展时,绝大部分的篇幅在阐述不靠谱的内容:可能是上下游没有把该做的事做好,也可能是经费远远满足不了老板的需求。
抱怨的时候,表现为情绪极度低落、只说问题不说解决方法、渴求他人的安慰。更可怕的是,在职场上过多的抱怨,很容易被视为“无能”的表现。因为本质上,抱怨和愤怒一样,都是自我情绪的一种表现,但这种压力的宣泄对解决问题几乎毫无帮助。 …… [阅读全文]

为什么有些人晋升为高管,有些人却止步于中层?

我从事人才选拔、评价与培养工作数年。开始的时候认为这可能与一个人的学历能力,或是人际关系有关,随着对管理干部特别是高层级干部的接触越来越多,了解越来越深入后,我发现影响一个人从中基层管理者走向高管的关键因素不是能力,更不是知识和兴趣,而是他们的价值观,对管理角色的根本认识。
看一个人是否具有高管的潜力,必须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判断。

看一个管理者是否 具有坚定的目标和信念


信念坚定是指管理者的价值理念和目标追求与组织保持一致,凡事以是否有利于组织整体目标的达成作为判断决策的原则。作为一个管理者,最基本的要求是要有目标追求,真正从内心里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正确的,并相信这个目标是能够实现的。而且能够把自己的目标与组织的目标统一起来,与组织的目标保持一致,将组织的目标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信念的力量是无敌的。一个信念坚定的人,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前进的,他会想尽各种办法去战胜前进中的艰难困苦,达成目标。相反,一个没有信念、没有目标的人,很容易左右摇摆。一个信念坚定的人,能够抵挡各种诱惑,始终维护组织的利益。而信念不坚定的人则很容易被利益所诱惑,做出背叛组织的行为。
信念不坚定的人容易产生委屈感,总觉得别人欺负了他,组织辜负了他,喜欢抱怨,对组织的凝聚和团结的破坏性极大,而信念坚定的管理者,能够从组织长远和整体目标和利益出发来思考自己的处境,不抱屈,不牢骚,坚信组织的目标和理想,并在逆境中为组织贡献力量,真正信念坚定的人甚至可以为了信念而牺牲生命。

看一个管理者是否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


正常情况下,一个管理者只要履行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职责,达成业绩目标,不给上级和其它人增加麻烦和负担,就算是不错的表现了。但是,没有经历过关键事件的考验,都不能认定为优秀管理者,因为正常的经营管理环境下并不能检验一个管理者是否具有担当精神。 …… [阅读全文]

同时打6份工?“零工经济”是这样改变世界的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卯妮子  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你还在拿“死工资”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打零工”。Zipcar创始人罗宾·蔡斯说的一句话:我父亲一生只做了一份工作,我的一生将做六份工作,而我的孩子们将同时做六份工作。
法新社报道称,最近在美国洛杉矶出现了一种新职业——“遛人师”(People Walker),不同于遛狗和遛自己,你只需要支付一小时30美元,就会有人人陪你出门透透气、聊聊天、走走路。

People Walker网页

据这一服务的创始人麦卡锡介绍,两年前,“遛人师”以个人企业模式起家,因需求太大,现在他手下有35名遛人师轮班,并且还架设了专门的网站,可以让客户定制路线、挑选散步伙伴。有人认为,这种服务的出现是互联网背景下现代人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孤独的产物。不过有专家指出,这种服务的出现并不是因为人们的朋友变少,而是“零工经济”孕育了自由工作者的结果。
什么是“零工经济”?
“零工经济”究竟是什么呢?美国巴布森学院客座讲师黛安娜•马尔卡希在《零工经济》一书中指出,“零工经济”(Gig Economy)指的是用时间短、灵活的工作形式,取代传统的朝九晚五工作形式,它包括咨询顾问、承接协定、兼职工作、临时工作、自由职业、个体经营、副业,以及通过自由职业平台Upwork、Freelancer.com等网站平台找到的订单式零工。 …… [阅读全文]

中国散伙人:从联想到新东方 合伙终局是散伙?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聚散离合似乎也是创业与人生常态。
5月18日下午,百度宣布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将从7月起不再担任总裁及首席运营官,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百度在经历了一年多的高层大换血后,“变革者”陆奇最终交还了权力大棒,李彦宏或重回一线执掌百度,而也正好呼应了李彦宏没有合伙人的传闻。
4月27日,雷军发内部信,对小米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联合创始人周光平和黄江吉辞去公司职务。小米最初的“八大金刚”还剩下了林斌、雷军、黎万强、刘德、王川、洪锋等6人。两人的离开,雷军举行了欢送会,黄江吉也在微博上盛赞雷军:“最有情有义的老大雷军。”
4月15日下午,360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董事会收到高管辞职报告,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姚珏即日起离职。当晚,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发内部信称:姚珏是我创建360至今最为重要的战友、朋友,或者说亲人。她在帮助我和360完成了最为关键、最为重要的一些大事后才提出休息,从中可以体会到她对360很深的感情,让我特别感动和钦佩。
创始人与合伙人的合作关系一向微妙而脆弱。早在2013年上半年,电影《中国合伙人》的经典台词“千万别跟好朋友合伙开公司”一时引发无数共鸣,人们感动于“新梦想”三位创始人创业初期的肝胆相照,也扼腕于财富膨胀后三人“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纠葛。导演陈可辛事后说了一句颇有意味的话:往后拍下去,必将散伙。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