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破局类REITs业务:3个问题、3类SPV、3种模式
导语
针对类REITS业务,通过三个问题引出类REITS交易方案设计的重点,对双SPV结构中下层SPV的三种类型进行优劣势比较,同时对委贷新规后股加债的三种债权形成模式提出构想,希望能对小伙伴的业务推进提供启发。
来源:寻瑕记
2017年的企业ABS市场,个人消费贷款、信托受益权、商业地产类(CMBS和REITs)、融资租赁、应收账款和保理融资为发行量前六的资产类型产品,发行量分别为2584.56亿元、1159.52亿元、746.14亿元、757.28亿元、610.76亿元和584.40亿元,分别占企业ABS发行总量的33.93%、15.33%、9.80%、9.94%、8.02%和7.68%。

数据来源:CNABS

2017年中国类REITs市场快速增长,发行规模增长显著。根据CNABS数据统计,2017年1月-2018年4月,共有21单类REITS落地,规模合计546.99亿,其中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碧桂园租赁住房一号、高和晨曦领昱系列处于发行期。

数据来源:WIND, CNABS

第一问 为什么要做类REITS
类REITS主要是指直接或通过私募地产基金间接持有标的物业完整产权,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不同于以“开发-销售-滚动开发”为链条的销售型物业,类REITS主要针对的是租赁型物业和经营型物业等成熟存量资产的盘活。
类REITS通过资产过户和交易,以标的物业经营收入用于分配优先级期间预期收益,对标的物业/项目公司股权/私募基金份额进行市场化处置,处置收益用以分配投资本金与资本利得。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抖音月活超1.5亿背后,是张一鸣用钱和广告堆出来的
6月12日,抖音对外公布了最新的用户数据,截至目前,抖音国内日活用户破1.5亿,月活用户超过3亿。

虽然抖音的数据很亮眼,但玺哥想说的是,抖音的步子或许走得太快了一点。

一、抖音为什么让你“停不下来”?

不得不说,抖音是一款十分优秀的互联网产品。简洁的设计,读懂用户的算法,强烈的视觉冲击,持续丰富的内容......区别于其他APP复杂的分类,相对复杂的内容获取方式,抖音不一样。

打开即娱乐,抖音做到了。

如果把抖音看着一档电视娱乐节目的话,它带给用户的是每次打开APP时对精彩娱乐内容的期待。只是相比电视娱乐节目,抖音和用户和内容生产者更强调互动。



在这些看似简单的APP处理方式背后,是抖音产品经理们对用户心理的透析。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混乱,同样也是职场晋升的一座阶梯


前几天,朋友公司上线了一个新版的人事系统。由于刚发布不久,系统还存在较多的 Bug:有些历史数据无缘无故消失了,有时招聘通知没有正常地发送出去。
朋友作为一个 HR,对这件事非常烦躁,觉得极大降低了自己的效率,抱怨不已。而同桌吃饭的另一个朋友听了,反而两眼放光地告诉他:你获得了一座向上攀登的阶梯。
《冰与火之歌》中,被人称为小指头的培提尔·贝里席伯爵有一句名言:“Chaos is a ladder”——“混乱是一座阶梯”,意指越是没有规矩、越是纷争的时代,也同样充满了向上攀登的机会。
这句话,不仅仅在神话故事中有效,在职场中,也是一样。
是否总有一个瞬间觉得合作方很傻逼? …… [阅读全文]
同时打6份工?“零工经济”是这样改变世界的
你还在拿“死工资”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打零工”。Zipcar创始人罗宾·蔡斯说的一句话:我父亲一生只做了一份工作,我的一生将做六份工作,而我的孩子们将同时做六份工作。

法新社报道称,最近在美国洛杉矶出现了一种新职业——“遛人师”(People Walker),不同于遛狗和遛自己,你只需要支付一小时30美元,就会有人人陪你出门透透气、聊聊天、走走路。

People Walker网页

据这一服务的创始人麦卡锡介绍,两年前,“遛人师”以个人企业模式起家,因需求太大,现在他手下有35名遛人师轮班,并且还架设了专门的网站,可以让客户定制路线、挑选散步伙伴。有人认为,这种服务的出现是互联网背景下现代人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孤独的产物。不过有专家指出,这种服务的出现并不是因为人们的朋友变少,而是“零工经济”孕育了自由工作者的结果。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鼎和保险总经理王嘉君:走专业服务精益管理发展道路
10月27日,由中国保险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主办的第27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期论坛的主题为“新格局 新规划 新突破”。鼎和财产保险公司荣获“2015年度中国价值成长性十佳保险公司”称号。

此次评选由中国保险报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主导,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天大学等众多大学的专家共同参与,通过对中小保险公司在生存能力、创新能力、抵御风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后发布。

鼎和保险近年来在公司盈利和保费规模都取得良好发展,在中小保险方阵里显得格外亮眼。公司先后开发了业内首款降水发电指数保险、太阳能发电指数保险等创新产品,2015年成功加入“中国核保险共同体”,自2013年至今年初连续11个季度获保监会分类监管A类评价。品牌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

受论坛邀请,鼎和保险总经理王嘉君就中小保险公司的发展模式发表了《专业服务 精益管理:中小保险公司价值成长之路》的演讲,王嘉君着重指出了中小保险公司价值成长的三个层面:即战略上坚定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商业模式搭建上要努力实现专业化服务,商业模式落地上要充分运用精益管理理念。

战略选择方面,王嘉君认为,中小保险公司必须充分结合自身特点、走专业化和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关键在于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力争在细分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目前,鼎和保险设定的战略目标是,在电力业务领域“成为保险行业的电力专家”;在会员业务领域,力争打造行业特色的大会员平台。

在商业模式的搭建上,王嘉君介绍了鼎和保险的专业服务经验。鼎和保险针对电力业务,提出了全面风险管理服务贯穿电力企业资产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并一直坚持“预防胜于赔付”的风险管理原则。而这就会员业务板块,鼎和保险探索建立O2O会员服务模式,打造会员的“保险服务之家”、“金融服务之家”和“生活服务之家”。

在王嘉君看来,商业模式的落地则要聚焦在精益管理的执行力度上。他表示,精益化分为数据的精益化和服务创新的精益化,一方面,电力资产的数据管理要在承保端和理赔段双管齐下,加强资产清分和清单式管理。另一方面,服务创新也可以依托数据的精益管理,要建立分险种、事故、客户多维度的数据分析模型,开展专业风险查勘,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风险管理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鼎和保险对近年以来频发的台风案件进行了专项统计分析,通过寻找台风等级、损害范围、资产类型、损失大小等要素之间的相关性,为客户提供防台建议,大大增强了抵御台风的能力。

服务创新精益化的另一个典型案例则是鼎和保险去年8月推出的“鼎和汽车节”活动。“鼎和汽车节”是鼎和会员营销服务模式的首次大规模探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第一次整合了汽车、保险、车贷等产品,探索了线上线下结合的运营模式,即用户在线上注册参与汽车节、并在线选择车型,在线下办理汽车贷款、提车和保险业务,再线上支付购车定金,运营流程在实践探索中得到了持续优化。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