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元剪羊毛 人民币为何能保持相对强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因受到美元指数“王者归来”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跌破重要关口,在岸、离岸人民币均跌破6.4,为今年1月以来首次。截至6月3日,人民币汇率止步于6.418人民币,目前正处于小幅贬值之中。

其实,相对于美元升值趋势成立,人民币汇率还算走得很强势。最近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均受到了美元指数升高的冲击。最惨的是印度卢比、阿根廷比索和巴西的雷亚尔。

而与之相比,本轮人民币贬值速度只有不到3%,明显要慢于美元升值的速度美元升值的速度5.78%。与其他非美国家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要小得多。

如果说发展中国家货币无力对抗美元,是其经济抗冲击能力太差,但发达经济体面对美元走势的逞强也都未能幸免,即使是英镑、日元、欧元近日也连连下跌。甚至还殃及到香港特区,金管局为了稳定港币的联系汇率而频频抛售外储,以避免其承诺的港元区间被跌破。

对此,我们认为,人民币近期小幅贬值,跌幅远低于其他非美货币,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美元指数从今年4月份以来突然探底回升,导致美元这只“鬼魅蝴蝶”扰乱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也给其他国家的货币造成冲击。而唯独人民币却成为了避险资金的安全港湾。大家都拿人民币做为避险货币,人民币跌幅当然会比其他货币要小得多。

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的经济比较稳定。一季度GDP创6个季度新高6.9%,好于预期,5月制造业PMI扩张步伐加速至51.9,4月CPI年率上涨1.8%表现温和,外汇储备充足,人民币汇率因美债收益率和美元走强而受到大幅冲击的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人民币适度的“双向波动,小幅贬值”符合目前市场各方的预期。首先,对于中国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继续像去年那样持续升值,会面临很大压力。近期,一项针对中国出口企业的调查显示,有超6成企业主认为,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若升值2%或以上将对他们的业务带来负面影响。

再者,对于中国央行来说,更希望看到人民币双向波动,稳中有降。彻底改变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即市场对美元弱人民币强,美元强人民币更强的预期。从人民币目前的汇率指数来看,在经历了2017年初至今的大涨之后,需要有一定时期的调整,以挤掉一些泡沫,只要人民币贬值总体可控就行了。

最后,人民币适度的贬值,可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一方面,人民币适度贬值对进口有利,我们就可以进口更多的消费品,以便居民在国内完成消费。

另一方面,人民币适度贬值,会使前期因人民币升值而跑到国外去购物、旅游等消费留在中国。而通过民间消费和投资来促进国内经济的健康发展。`

不过,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在今年能否持续保持小幅贬值趋势,还有二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一是中国央行要是否会降准?如果是单方面降准,而不是降准通过逆回购、MLF到期用存量资金来冲抵,那么释放一定的流动性后,可能人民币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也就是说,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不能过于宽松,才能保持汇率稳定。

二是,系统性金融风险不能破,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或者再发生像近期债券市场违约潮那样,企业债出现大量违约现象,那么国内外资金会出现恐慌原因而跳离中国境内。当大量游资的流出,会导致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贬值。

人民币汇率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上涨之后,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泡沫,所以现在趁着美元指数的崛起,走一下适度贬值的通道。这样也既能加快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也能使出口企业喘口气,因为人民币强势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利润吞噬严重。至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能否如愿小幅贬值,那要由国内房地产泡沫和货币政策来决定。

来源:SOHU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