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VC/PE跳槽往哪去?最新薪酬指南引导人才流动方向

《职业经理人周刊》

VC/PE机构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是股权投资蓬勃发展的实际推动者和受益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阿里系、腾讯系等大型公司开始加入;“资管新规”对行业的影响;VC/PE机构团队结构是否和谐?精英人才是不是充沛?都将影响其在股权投资市场中的地位与存亡。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中国VC/PE机构薪酬福利设置与运营机制研究报告》,对当前股权投资市场从业人员薪酬水平、各机构岗位职级与激励机制设置等进行了全面调研和详细剖析。

从此次调研样本VC/PE机构员工的学历分布不难看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是一个“高学历”云集的行业,学历比例前三排行榜:硕士研究生,占比为34.8%;学士学位,占比30.4%;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占17.4%。从是否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方面来看,VC/PE机构对此没有明显门槛限制或录取偏好。

工资节节高,合伙人比分析师高10倍

根据调研结果显示,机构内各职级员工的薪酬结构各不相同。分析师/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这两种职位在机构中处于较为基本的位置,各机构间薪酬水平设置差别不大,薪资等级较为稳定。

分析师/行业研究员:50.0%低于20万年薪,50.0%在20-50万年薪之间;投资经理:绝大多数在20-50万年薪之间;副总裁(VP)和总监(Director):薪资水平分布最为多样化,可见各机构对这两个职位的职级序列的层次和岗位职责设置存在着不同的考虑,故导致各机构间的该职位的薪酬设置差异较大,处于这两个职级的员工在更换工作单位时需要对不同公司进行更多维度的考察和考量。

超半数VC/PE机构从业人员认为当前薪酬水平一般,增加基本工资为最主要诉求,而并列第二位的调整诉求为提高项目收益和完善员工持股计划。

机构管理费占总收入比重增大

机构管理费占总收入比重增大,部分机构开始探索管理费结构化收取方式:一方面,股权投资市场自2015年以来得到蓬勃发展,市场上新成立的股权投资基金不断增多,由于部分新机构尚未有项目或基金层面的退出,暂无投资收益分成,故目前基金管理费为其主要收入。

另一方面,一些VC/PE机构近几年扩张速度较快,基金募集频率有所上升,基金管理费收入随之增多,并且投资收益主要来自原有老基金,新基金尚未实现退出,因此导致本年度的基金管理费占机构总收入的比重较大。与此同时,不排除存在投资市场泡沫多、项目估值虚高、风口频换、高新技术项目落地难等情况使得部分机构投资的收益并不理想,导致管理费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较大。

从VC/PE机构投资团队平均可获得投资收益分配比例来看:除了基本薪资、年度奖金和退出收益分配外,部分机构还会设置某些特殊奖励。有43.1%的机构设有融资奖,有37.3%的机构设有投成奖。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机构的融资主要依靠各合伙人引进,融资奖的设立则有利于鼓励员工积极开展募资活动,减轻机构募资方面业务对合伙人的依赖程度。

同时,优秀的VC/PE机构必然以良好的投资业绩为前提,而稳定的团队和高效的运营机制是产生良好业绩的基础。各大VC/PE机构应参考国内外成熟机构的薪酬和福利制度设置,一方面广泛收集员工意见并做出积极反应,另一方面提升整体薪酬水平、完善激励机制设置以吸引更多人才

来源: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