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十年房价远远跑赢国内股市,悟出了一个道理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最近一段时期,有人对过去十年的数据进行了一个统计与总结,结果发现十年时间内,国内房地产、美股、比特币涨幅显著,如果投资者可以在当时低点附近一直持有,那么少则一倍利润,多则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利润。

然而,与之相比,十年时间,国内股市的表现却几乎是原地踏步。从2008年至今,十年时间内,中国股市的主要运行中枢依旧在3000点附近。甚至,有时候国内股市的指数点位还低于十年前的市场指数点位。言下之意,如果十年时间投资国内股票市场,那么几乎是不赚钱的,如果手持中国石油这类大盘股,甚至处于深度套牢的格局,或许再过十年时间,也未必可以解套。

从实际情况下,在股市持续大扩容的背景下,十年时间内中国股市的上市公司总家数多了不少,而相应的市值也有着明显地攀升,但股市总市值的大幅攀升,多与股市扩容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反而因股价上涨所带来的市值增加影响并不明显。或许,因市场权重股的权重设置相对失衡、加上市场大扩容的因素,中国股市的市场指数已经存在着明显失真的现象,而从部分上市公司复权后股价表现来看,十年时间股价超越2007年6124历史高点的还有不少,但整体而言,与国内房地产、美股乃至比特币相比,中国股市多年来的投资回报率确实不佳,带给投资者的实际投资回报率也不是特别好。

十年前,在北上广深可以用100万左右的资金购买一套60至80平方米的普通房子,十年后的今天这套房子的价格可能在500万以上。当然,这是建立在一线城市比较普通的价格涨幅进行分析,假如一些精明的投资者把这100万作为首付款,购买一套稍微高端一些的房子,那么现在的增值效果更为明显,房价逾千万应该不是问题。

但是,如果我们十年前购买一只股票,那么十年后的今天恐怕也只是刚刚解套或持股市值略有增值。假如投资者非常幸运购买到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万科A这类长期牛股,那么此时的投资回报率才能勉强追赶同期房价的涨幅。但是,纵观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真正走出长期牛市的股票却寥寥无几,占比市场总数恐怕不足1%,而其余绝大多数的股票基本上是与市场同期指数表现类似,甚至整体表现更逊色于同期指数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比较灵敏的指标,国内M2余额的表现往往可以作为一种重要的参考。

其中,2008年国内M2余额大概在47万亿,而经过了当时M2增速快速提速的影响后,近年来国内M2基数不断提升,加上高居不下的M2增速,如今到了今年4月末,国内M2余额已经达到了173.77万亿,较十年前增长数倍之多。

事实上,与同期M2余额增速相比,同期GDP平均表现却跑不赢M2的增速速度。至于居民收入增速,整体表现还是略微逊色于同期的M2增速水平。从各项投资渠道的表现来看,国内房地产市场基本上与M2增速同步乃至有所赶超,而这些年来货币超发明显,而作为吸收大量资金的房地产市场,似乎更像是一个蓄水池。至于股票市场,同期表现远远跑输其余多数的投资渠道,而十年时间内国内股票市场可以认为是一个表现不佳的投资渠道。

由此可见,在这十年时间内,选择往往比努力更重要,而政策定位往往决定着某一投资渠道的最终命运以及最终走向。简而言之,十年前如果选择在房地产市场进行投资,那么十年后的今天,您可能就成为了高净值群体。如果十年前选择在股票市场进行投资,那么十年后的今天,恐怕还是原地踏步。至于部分热衷于投资绩优股的稳健投资者,通过长期红利再投资的策略进行价值投资,或许整体投资收益率会相对好一些,但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增值速度相比,仍然显得有所逊色。

确实,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而一旦选择错了方向,即使花费很大的功夫,同样也很难获得超预期的投资回报。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如果以融资功能作为定位的大背景不给予实质性的改变,那么中国股市长期“牛短熊长”的运行格局同样不会发生轻易改变,而中国股市依旧局限于“捞一把就跑”的盈利模式。恐怕在信息不对称、持股成本不对称的前提下,普通投资者也很难在中国股票市场中获得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率,投资安全感以及投资信心往往得不到实质性的修复。

由此一来,当我们看到人们一窝蜂去买房、一窝蜂去买理财产品,归根到底还是要在国内狭窄的投资渠道中实现资产增值,而对于长期表现不佳的中国股市,投资者宁可高价买房,而不愿意把钱投向股市,更谈不上通过股票市场的长期投资增值来实现养老的目标。由此可见,中国股票市场在普遍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并不高,甚至早已产生了恐惧感,这恐怕也与长期牛短熊长,长期以融资作为功能定位的大背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来源:SOHU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