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直面股东尖锐问题,浦发银行高管誓言走出低谷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请相信管理层,我们在努力,一定能给股东、员工和社会,一个更好的浦发银行。”

28日,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在浦发银行年度股东大会上对股东们如此表示。

除了成都分行风险事件,还有哪些风险没暴露?不良率见顶了吗?生命人寿所持股权怎么处理?股价跌破净资产了,请回购股票……

面对股东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刘信义坦言,在浦发银行25年历史上,当前面临的挑战是相当大的,但当前我们采取的战略、以及进行的变革一定会让银行走出低谷。

1

问题一:成都分行风险事件处理进展如何?除了罚单公布的违规事件,还有无未公开的重大违规?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

目前,成都分行的违规贷款合规整改工作已完成,对相关责任人员已严肃问责,对风险资产进行了全面评估,分类施策,强化管理,总体风险可控。

当前,成都分行风险事件里的资产正处于分类处置的阶段。“这700多亿贷款里,其中有些贷款处于正常还本付息阶段;有的贷款可能会进入到后三类(指计入不良贷款),我们要积极地化解;有些会出现风险信号,我们会予以密切的关注。”刘信义说。

他强调,浦发银行对此事件,有一整套对策,但化解的过程需要时间。

“我们处理成都分行的风险成本,在2016年、2017年、2018年都会列支完毕。”他表示,今年和去年是成都分行风险事件处置的大年。“成都分行明年要实现盈利或者微盈利。”刘信义说,到2020年,成都分行将会是一个正常的健康的分行,从而实现经营管理常态化。

针对今年5月公布的银保监会罚没浦发银行5855.927万元之事,刘信义表示,该项处罚是2016年检查之时发现的问题,成都分行风险事件实际上也发现于这一年。他表示,目前,浦发银行没有已发现但未处罚的重大风险案件。

2

问题二:浦发银行已经跌破净资产,为何不回购股票、进行高管增持,以提振股价?

浦发银行副行长、董秘谢伟:

目前,金融股权的回购在国内缺乏操作性。银行不同于一般企业,银行的资本是银行信用的基础,且具有一定的杠杆效应。就目前的操作情况来看,国内的商业银行目前并未发生过因为支撑股价而发生回购的情形。

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商业银行面临严格的资本金约束,如果回购股票,并注销,将会消减银行的资本金能力,降低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假如回购股票并注销,但又想维持一定的资本金比例,那就必须从资产端来进行消减,但这很难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而且也会消弱银行的经营能力,降低银行的收益,最终对股价产生不利影响。

二、如果回购股票,并注销,极易引起系统性风险、声誉风险。根据《公司法》178条规定,公司如果作出减少注册资本的决定,必须采取通知债权人等行动。但银行的债权人是存款人,如果要回购并注销则可能需要得到存款人的同意,这有可能引发挤兑等风险。

三、根据相关监管规定,银行业如要变更注册资本,必须先得到监管的受理与批准。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尚未看到相关案例的出现。

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

关于管理层持股的问题,这个建议虽然很好,但是根据财政部此前相关规定,禁止金融企业管理层持股,目前只有个别同业作为试点的先例。

我行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

关于不良率趋势的问题,高国富认为,浦发银行在去年三季度的时候,不良率可能是最高点了。该行副行长刘以研补充道,2017年末,该行逾期率已经是2011年以来的最低,剪刀差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从这些先行数据可以看出,该行的资产质量出现向好信号。

3

问题三:生命人寿所持的浦发银行股权怎么办?

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

生命人寿目前持有浦发银行20%左右的股权,直到目前,监管机构没有确认它的股东身份,因此,它不能参与公司的表决,只能参与分红。按照目前的银行业股权管理办法来看,这部分股权在未来一段时间肯定是要被减持的。

但究竟怎么减持,浦发银行没有主动权。

4

问题四:怎么看当前浦发银行面临的挑战,浦发银行未来会怎样?

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

我们的战略是明确的,今年初,我们提出,要“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我们的经营理念是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

所谓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就是我们要服务实体经济,虽然是银行集团,但我们的主业还是银行,我们要把银行的传统业务做深做细做扎实。

我们现在强调做精专业、协调发展,是因为在现在严监管的环境下,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很多不协调的情况。

比如我们的公金业务见长、对私业务有短板;比如我们的资产业务见长,负债业务则有短板等,造成了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障碍。

为了解决这些障碍,在新的理念之下,我们正在进行的一系列“调结构、保收入、降风险、强管理”的措施是完全正确的。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

现在面临的挑战是不争的事实,给股东的回报不如预期也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对浦发银行充满着信心。

首先,个案与局部的问题都是暂时的。就成都分行风险事件而言,我们完全有足够的能力吸收与消化风险。

其次,25年来,浦发银行一直处在银行业发展的前列,公司的管理与文化、队伍在行业中是优秀的。浦发银行的国际排名也佐证了这些。

当前,浦发银行调结构的已经显现出积极的成效。

例如,今年一季度,浦发银行在对公贷款余额仍然保持同类银行中最高的情况下,零售业务存款的新增量在同业里是领先,一季度零售业务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超过公司金融业务。

银监会举办史无前例的大阵容发布会,这五大重点必须看,一批大案要案或浮出水面!

浦发银行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积极推进数字生态银行建设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