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我想到硅谷工作……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与不少留美学生讨论职业规划时,留学君发现大部分学生都很向往到硅谷工作,可是想在硅谷工作一点也不容易:

学经历亮眼,

表达能力却败给一个美国大学生?

国际学生不善表达很吃亏!

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上有过一堂“Leader's voice”的课程,主要就是在讨论如何有效的表达:

很多国际学生谈话内容很好,但是没有好的架构,加上口音较重,很容易不被重视,连教授都觉得可惜……

其实这也是得亚洲学生比较可惜的地方,就算你有再好的想法,表达能力不够好,到了国外真的比较吃亏:

有个英国的同学,每次他的英国腔一出来,大家就会很仔细地听,但是事后想想他讲的话也不是特别有道理,可是至少他在第一时间能吸引大家的注意。

美国人在认识一个人时,若不是他们熟悉的口音,潜意识中就会认为你可能不是那么优秀,但是英国腔除外。

口音这件事很难一下子就改变,但也不代表不用努力,尤其现在资讯这么发达,建议提早接触及练习,培养更好的语感

Tips 01

这就是为什么强调表达能力的重要,因为表达能力不只在申请学校时能派上用场,在美国就算进入职场更要把握机会勇于发言;而在美国留学期间同学们会发现几乎每堂课都需要发言、讨论,就是在为未来的职场做准备。

很多亚洲人做事能力比美国人好,但也很多人差就差在表达能力。就像essay初稿,往往在在essay的前一两段并没有勾勒出事情的重要性,Adcom很难被说服。

为硅谷铺路

——别忘考虑学校地点、排名

FMCG(快速消费品)产业摆明不收国际学生,不过医疗与科技产业相对较欢迎国际学生,会视每个人的经验及潜力给予机会。

实力较强的学校都有很专业的职业规划中心(career management center),甚至还以产业别区分,若校方与企业维持良好关系,任职其中的校友也都表现出色,很多企业是会为特定学校保留职缺,并直接到校与学生面试的!

正值毕业季,不少在校生分享校园情报,他们提到过去西岸聘雇最多学生的企业是Amazon、Google与Apple等,最近却也开始减少为特定学校保留职缺的名额。

有人揣测是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影响,可能会让大公司觉得麻烦而却步,不过有些学校虽然不在西岸,却因为校友在职场上展现优异的能力,成为这些雇主的目标学校。

所以,想前进西岸工作,不代表你只能申请西岸学校,有些人在申请过程中不断加码多申请几所学校,免得将来后悔自己在申请前东挑西拣。毕竟西岸学校的招收名额有限。

+ 若以排名来看,Top 15名的学校因为校方资源丰富、校友能力好,学生也是很有机会到硅谷工作,不过最保险的做法还是多跟几个校友聊聊,了解学校发布的就业报告。

当然地利之便是无可取代的最大优势,有时要到公司参访,搭个40 分钟的车就能到目的地,

Tips 02

硅谷生态跟国内不太一样,有很多极具潜力的中小企业,可能就是下一个上市的公司,如果你不长期在这个社群中,很难在同学之间打听到这些企业的相关消息,这也是其他地区的学生比较难做到的事。

EX:求职美国,广义上的地缘关系

高新技术:

整体来说,美国西岸加州,硅谷地区以software engineering/computer science 为主。

制造业:

五大湖地区(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俄亥俄州、密歇根州、明尼苏达州、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威斯康辛州) 相对就会比较吃香。

金融相关:

美国东部的麻省的波士顿,纽约州的纽约市,宾州的费城,中部伊利诺州的芝加哥都是有名的金融中心,因此读MBA 、会计,金融、经济、管理等专业的学生往这边找工作会有较多的机会。

想前进硅谷工作

——关掉韩剧改看美剧吧!

未来想到硅谷工作,不用等到出国留学才努力,现在就能开始练功!

建议有兴趣在美国工作的同学,可以先到LinkedIn上找出你感兴趣公司的资讯,了解他们的工作内容是不是你喜欢的,而你的资历是否符合或者该如何加强

值得注意的还有一点,美国人较缺乏国际经验,近年来他们也很想了解亚洲的手法:

像是Facebook近年来也不乏copy微信的功能,如果你知道微信或其他亚洲企业的手法,也可以多钻研这方面的知识,变成你能跟别人分享的经验。

重视沟通:

所以英文能力更是必须加强的部分(应该说所有要出国的学生都要加强!)

现在开始不要再看韩剧了,改看美剧吧!多了解他们的大众文化,要能跟美国同事找到共通点,才能建立关系!

情境沉浸:

除了找到与美国人的闲聊话题,建议有意前往硅谷工作的人,多看美国科技新闻,像是TechCrunch、华尔街日报的科技版、CNN及Bloomberg……也要透过股票趋势了解科技业正红的是什么,让自己长期沉浸在这种情境之中……

毕竟当大家都差不多优秀时,能做出差异的就是你做了多少功课,看过公司的多少财报、了解过几则新闻、跟几个校友说过话,这些都会显示在你的面试当中。

在国外工作确实不容易,不过你一但下定决心要在国外工作,势必得拥抱不同文化,别想着要他人来包容你。

所以从今天开始,快点采用上述建议,好好练功吧!

来源:留学说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