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区块链研究报告:从信任机器到产业浪潮还有多远?——新经济系列研究

文 恒大研究院 任泽平 连一席 谢嘉琪 甘源
摘要:
第46届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一并列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经济学人》曾在2015年10月的封面文章《信任的机器》中介绍区块链——“比特币背后的技术有可能改变经济运行的方式”。区块链为什么被称为“信任的机器”?为何近年如此火爆?它将如何改变经济运行的方式?发展前景如何?未来有哪些挑战?
区块链是如何创造信任的?我们以“1”、“2”、“3”来总结区块链的特点:
“1”句话概括区块链:可信的分布式数据库;
“2”大核心性质:分布式、不可篡改;
“3”个关键机制:密码学原理、数据存储结构、共识机制。
“分布式”与“不可篡改”的性质保证了区块链的“诚实”与“透明”,这是区块链能够创造信任的基础。
区块链如何为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赋能”?可以总结为四点:范围广、跨主体、提效率、降成本。
范围广:区块链技术能够广泛服务于金融和实体经济领域。几乎所有行业都涉及交易,都需要诚信可靠的交易环境作为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支撑。区块链通过数学原理而非第三方中介来创造信任,可以降低系统的维护成本。
跨主体:与流行的观点认为区块链将冲击现有的商业逻辑和环境不同,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目前更适合落地于价值链长、沟通环节复杂、节点间存在博弈行为的场景,是对传统信息技术的升级、对现有商业环境的优化而非颠覆。传统信息技术(如OA、ERP)提升了企业内部的协作效率,区块链技术则将协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到跨主体,通过保持各主体间账本的安全、透明与一致,从而切实降低各参与方的信息不对称。 …… [阅读全文]

资产证券化业务中 什么是双SPV结构?其具有哪些特点

资产证券化业务中,什么是双SPV结构?其具有哪些特点?
解答:
资产证券化的基本交易结构中涉及主体包括原始权益人、特殊目的载体(以下简称SPV)、投资人。SPV的功能包括两点:一是接收基础资产并实现与原始权益人的破产隔离;二是发行资产支持证券。通常情况下,单SPV可以实现上述基本功能,在某些情形下,例如在收益权类项目中,基础资产现金流通常难以特定化的情形下,需要通过增加一层SPV结构实现基础资产类型的转换,以达到“权属明确,可以产生独立、可预测的现金流且可特定化的财产权利或财产”的标准。
以海印股份信托受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例,其交易结构图如下:


在该项目中,大业信托发行的海印资金信托计划为第一层级SPV,中信建投证券发行的海印股份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第二层级SPV,此即为交易结构的核心——双SPV结构。
在笔者看来,双SPV结构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增加一个层级的SPV结构,实现基础资产类型的转换,通常由收费权、收益权、未来债权等转化为信托受益权或私募基金份额,实现基础资产性质的转变,转变为债权性质的信托受益权或私募基金份额,将从而适合资产证券化。
在双SPV结构下,原始权益人的基础资产并未发生转让,而是在原始权益人获取贷款的同时,抵押给第一层级SPV;真正发生资产转让与破产隔离的交易行为发生在第二层级SPV中,信托受益人将其持有的信托受益权或私募基金投资人将私募基金份额转让给第二层级SPV,从而实现资产转让和破产隔离。 …… [阅读全文]

核 心 员 工 怎 样 管 理?

核心员工对公司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影响,并且在某些方面是不可替代的,一旦离职,将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常常,他们又被称为“公司神牛”。
在印度,人们常常把公司里难以轻易替代、不能轻易放弃,甚至千方百计要激发、调动他们积极性的员工,称为“公司神牛”——即核心员工。
核心员工是企业的稀缺资源,是企业核心能力的根本来源。对一个企业家来说,要培育和增长核心能力,首要的事就是重视对核心员工的人力资源管理。
激励核心员工
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曾估算物力投资增加4.5倍,利润相应增加3.5倍;而人力投资增加3.5倍,利润将增加17.5倍。
当今公司内员工的构成日趋多样化,这种多样化表现在年龄、性别、学历、性格等方面。对核心员工进行激励时要考虑他们的个性和心理预期,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激励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产生更大的生产力。
激励核心员工,通常有以下几种方法:
1、股票期权
这已成为当今跨国大公司和网络公司激励人才的最重要手段之一。股票期权在实施中一般向核心员工倾斜。例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股本结构为:30%的优秀员工持股;40%的骨干员工有比例持股,10%~20%的低级员工适当持股。
2、工作内容激励
如何让一位才华出众的核心员工保持旺盛的创造力呢?第一,轮岗。实行轮岗,既有利于个人发掘潜能,找到自己最适合的岗位,亦有利于工作的创造性发挥。第二,在工作中加入新的内容,让核心员工对工作感兴趣,从而激发他们固有的聪明才智去解决问题。第三,培训激励。培训不仅能帮助核心员工改进技能,提高效率,而且也是提高他们对企业的认同感并最终降低流失率的重要手段。 …… [阅读全文]

区块链在营销领域有什么价值?

时下,如果让你用一个词来形容去年走红、被称为继互联网后最具革命性的技术——区块链的话。
你的回答很可能是“骗局”。
“区块链的中国骗局”、“假区块链骗局,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区块链投资骗局大揭秘”……随便一搜,类似的标题比比皆是。
区块链从2016年开始迅速走红
数据来源:百度指数-区块链条目
微信公众号搜索“区块链”、“骗局”两个关键词,有大量相关文章
“短短4个月价格增长50倍”,或许是带火它的比特币天然带有的金融、投资属性。作为支撑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从被拉下神坛的第一天开始,就跟“投资”这个听起来危险的词莫名捆绑,也成了投机者用来忽悠大众的敛财工具。
BBQ币、BBT币、摩根币、One币、XX去中心化项目……,颠覆性的技术就这样沦落成了干瘪的投资工具。
而当投机者的谎言被揭露,区块链又无辜顶包,成了媒体眼中的“庞氏骗局”。短短一年,在国内,被偷换和简化的区块链技术已经让我们交了几波智商税。
区块链虽然不能被过度神话,但却也不应走向另一个极端,在底层技术趋向成熟但大规模应用仍需假以时日之前,我们对它的态度只能是科学而合理的想象(包括投资)。
作为一种基础性的底层信任协议,集安全、透明、防篡改、去中心化等优势于一身的区块链可应用在多个领域,TOP君要跟大家探讨的是它在营销领域的价值。
为此,TOP君在采访了国内专注于区块链研究的行业专家并搜集国外区块链技术应用及代表性公司及产品后,整理了一份接地气的“区块链营销应用手册”,以正视听,顺便缓解下大家对区块链技术的认知恐惧。 …… [阅读全文]

区块链及其在区块链访问控制技术中的应用

     您可能已经听说过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的支柱。 然而,最近这个巧妙的发明发现了许多应用,特别是就物联网(IoT)而言。 通过区块链技术,门禁控制的安全性现在可以得到加强。
区块链技术已被证明是廉洁和高度透明的。 由于分散,它提供了端到端的安全性和加密。 由于其分布式特性,区块链消除了人为错误和防范黑客攻击的风险。 所有这些对于访问控制尤其是访问控制即服务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区块链技术的优势
虽然它具有许多优点,但常规访问控制技术的前提是所有信息都存储在所有处理数据都集中的服务器上。这意味着提供商可能会未经授权访问数据并控制客户设备的操作。因此,当你的公司的安全性外包给第三方时,你必须非常信任他们。然后,如果您想更改基于云的访问控制运营商,他们拥有的数据会发生什么变化?你怎么能确定它不会被篡改?传统访问控制的另一个缺点是它容易受到各种攻击,并且在某些情况下很容易被破坏。
通过实施区块链访问控制,上述威胁将被消除。所有信息都分布在节点网络中,而不是存储在一台或几台服务器上。所有终端设备都可以自动运行。此外,最终用户应该能够选择在网络中共享哪些个人数据。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与基于云的后端服务器相比,区块链访问控制技术的运行成本更低。
区块链访问控制,释放其潜力
目前,由区块链驱动的初创公司正试图通过实施区块链访问控制来实现公司安全性的革命性变革。他们的目标是抵御安全问题,并且由于区块链访问控制技术使最终用户能够控制数据。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