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区块链研究报告:从信任机器到产业浪潮还有多远?——新经济系列研究
文 恒大研究院 任泽平 连一席 谢嘉琪 甘源
摘要:
第46届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一并列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经济学人》曾在2015年10月的封面文章《信任的机器》中介绍区块链——“比特币背后的技术有可能改变经济运行的方式”。区块链为什么被称为“信任的机器”?为何近年如此火爆?它将如何改变经济运行的方式?发展前景如何?未来有哪些挑战?
区块链是如何创造信任的?我们以“1”、“2”、“3”来总结区块链的特点:
“1”句话概括区块链:可信的分布式数据库;
“2”大核心性质:分布式、不可篡改;
“3”个关键机制:密码学原理、数据存储结构、共识机制。
“分布式”与“不可篡改”的性质保证了区块链的“诚实”与“透明”,这是区块链能够创造信任的基础。
区块链如何为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赋能”?可以总结为四点:范围广、跨主体、提效率、降成本。
范围广:区块链技术能够广泛服务于金融和实体经济领域。几乎所有行业都涉及交易,都需要诚信可靠的交易环境作为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支撑。区块链通过数学原理而非第三方中介来创造信任,可以降低系统的维护成本。
跨主体:与流行的观点认为区块链将冲击现有的商业逻辑和环境不同,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目前更适合落地于价值链长、沟通环节复杂、节点间存在博弈行为的场景,是对传统信息技术的升级、对现有商业环境的优化而非颠覆。传统信息技术(如OA、ERP)提升了企业内部的协作效率,区块链技术则将协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到跨主体,通过保持各主体间账本的安全、透明与一致,从而切实降低各参与方的信息不对称。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阿里CEO日本推新零售 要帮日本商家走进中国及东南亚6国
5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出现在日本东京当天,新浪微博上日本“超级国家日”的搜索量达近1亿。
这已经是张勇连续第三年专程到日本交流,包括KOSE、ASICS等在内超过300多位日本公司高管齐聚在了现场。这些日本公司高管们不仅惊叹于消费惊人的中国市场,更好奇于正在中国发生的和阿里新零售相关的一切。
现场一位在日本经营多年的商家兴奋地说,如此规模的会议在日本非常少见。“人们都不敢鼓掌,特别认真,怕打断张勇的发言错过了什么。”
日本经济新闻等在内的超过60家日本媒体也聚集到现场采访。日本经济新闻记者连着追问张勇超过20个问题,大部分都是关于阿里新零售。
日本人的集体兴奋不难理解。“从平台上我们能看到,日本是阿里巴巴最重要的市场。”张勇在演讲中说。数据也显示,阿里巴巴2018财年当中,日本是第一进口国,在天猫和天猫国际上的成交比上一财年分别增长了54%和122%。
中国显然是大量日本公司急切投入的新市场。目前整个淘系共有1370个日本品牌,覆盖到美妆、个护、母婴、食品、家电、保健、时尚等各个领域。其中既有因天猫扭转在中国命运的优衣库,也有更多受到激励源源不断进入中国的日本品牌。
“新零售让火了的商品卖得更好,让中国消费者有机会接触更多日本的好商品。”张勇说。
李雪是位于东京的日本流通经济研究所特任研究员。她在此前接受《天下网商》采访时说,作为“零售天堂”的日本虽然线下零售异常发达,便利店随处就是,但日本的电商却远没中国发展得快。来自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的整体零售中,电商占比仅为5.43%。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30万精英人才大迁徙:进军区块链,他们是赌徒还是信徒?
  其实,区块链的核心,是技术,但其灵魂,却是共识机制。而区块链能否落地,能否激活所有人的潜能,共识机制才是核心。而一个好的共识机制,是技术、经济学、博弈论的完美结合。
图片来自“123rf.com.cn”

整个精英阶层,都在向区块链迁徙。
技术人才、投行精英,与海量的资金一起,正在浩荡进场。
“保守估计,最近半年,起码有30万人才涌入区块链领域。”某头部猎头公司曾统计出这样的数字——这还是正规招聘机构统计到的,大量创业者和其他入局者不在此列。
什么样的人,正在进军区块链?
区块链是否已成为资金和人才的高密区,迎来奇点大爆炸?

01  年薪百万难


突然之间,你发现自己的朋友圈,开始充斥着各式区块链的消息。 …… [阅读全文]
我想到硅谷工作……
与不少留美学生讨论职业规划时,留学君发现大部分学生都很向往到硅谷工作,可是想在硅谷工作一点也不容易:
学经历亮眼,
表达能力却败给一个美国大学生?
国际学生不善表达很吃亏!
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上有过一堂“Leader's voice”的课程,主要就是在讨论如何有效的表达:
“ 很多国际学生谈话内容很好,但是没有好的架构,加上口音较重,很容易不被重视,连教授都觉得可惜……
其实这也是得亚洲学生比较可惜的地方,就算你有再好的想法,表达能力不够好,到了国外真的比较吃亏:
“ 有个英国的同学,每次他的英国腔一出来,大家就会很仔细地听,但是事后想想他讲的话也不是特别有道理,可是至少他在第一时间能吸引大家的注意。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北京清行CEO张华坤:造车还有机会,新能源汽车的起点在三四线城市
    2018年5月24日,“车创访谈室”第一期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Auto Space邀请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创新者北京清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华坤作为车创访谈室的首期嘉宾,张华坤回答了北京清行在造车、销售、市场政策以及技术等方面大家最为关心的十个问题。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略有删减和修改:

张华坤:各位好,我是北京清行的CEO张华坤,非常荣幸能参与这次活动。简单介绍一下北京清行,清行是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目前重点做经济出行,主要市场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推出的首款产品是大空间SUV清行400,清行400即将批量进入市场,目前整个市场预订量也比较乐观,下面会有一些北京清行的介绍以及个人对行业的看法分享给大家,谢谢。

车创:1、首先还是想了解,为什么要造车,现在造车的机遇究竟是什么?政策、市场、电动化和智能化哪一个是最重要的?

张华坤:为什么要造车?因为汽车的变革过程中出现了巨大的机会。我和可瑞(清行创始人之一)之前就做过汽车设计,对传统汽车厂非常了解也非常敬佩,如果在之前的行业形势下造车很难有所突破,所以要等一个机会。

目前的市场,我们关注经济出行,把电动车使用成本低的优势能够彻底发挥出来,和传统汽油车去抗衡,这样的市场已经小荷初露尖尖角,只等蜻蜓立上头。

汽车变革过程中的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说每个具体的时间都有特殊的细分车型。通过前期的调研发现,传统汽车厂虽然有非常大的优势,但是响应速度还是略慢了一些,所以我们觉得现在去造车是有机会的。

政策、市场、电动化和智能化哪一个最重要,这得分阶段说,前期政策、市场、电动化都比较关键的,因为这三个方向整合起来,关系到车本身的一次性购入成本和使用成本。智能化也重要,但是智能化决定性的作用体现在中后期,它降的是司机的成本,清行也在关注,但目前我们把政策、市场和电动化的影响放在了最前面。

车创:2、我们知道清行以低速电动车切入,为什么现在又要转做高速了呢?是低速电动车的法规和市场的不确定性,还是看到了高速车更大的市场?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呢?

张华坤:清行确实是以低速电动车切入市场的,但一开始也在做高速。但因为高速的法规很严,周期整体上较长,跟政策也有关系,所以清行高速车一直处于研发阶段。

去年,我们就知道整个补贴政策要变,然后经过清行前期大量经销商网点的调研,发现经济出行领域的用户对整个车辆的使用空间和续航里程是有一定要求的,所以清行决定要做SUV车型。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