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习近平开启上合新时代



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海合作组织再次回到它的诞生地举办峰会。
《新闻联播》播报了28日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据介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
此次峰会时逢中国再次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 又是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增强凝聚力、提高行动力、扩大影响力是本次峰会的三大目标。
“上海精神”添新意 增强凝聚力
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为核心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创立时的初心所在。
2018年4月23日,习近平集体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来源:新华网
今年4月,习近平集体会见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再次强调要不忘初心,坚定弘扬“上海精神”,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指引方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历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的讲话中,都一再强调了“上海精神”。
2013年9月,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习近平发表《弘扬“上海精神”,促进共同发展》主题演讲,提出弘扬“上海精神”等“四点主张”。他表示,落实“上海精神”,不断增进成员国互信,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各成员国人民利益和诉求。 …… [阅读全文]

世界进步带来新挑战

沃尔夫:过去半个世纪里人类取得了非凡进步。但这些进步也带来了新挑战。最大的风险是全球冲突和环境灾难。
更新于2018年5月31日 06:12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马丁•沃尔夫
在过去半个世纪里,人类取得了非凡进步。这一点毋庸置疑。这不仅包含收入显著增长,还包含人类寿命增加和生活质量提升。我们清楚这实实在在地发生了。我们也知道这其中的原因。但成就总会带来新的挑战。这些成就也不例外。
上世纪70年代初,每名女性平均生育子女数略低于5。很多末日预言者警告人口增长会失控。如今,全球生育率下降到2.4。中国的生育率远远低于更替水平。巴西也一样:天主教曾被认为是生育控制难以逾越的障碍,而如今这里的生育率也低于更替水平。撒哈拉以南非洲是唯一一个生育率居高不下的大型地区。(见图表。)
为什么家庭的成员数量少多了?部分原因是较富裕的人希望孩子少但受到更好的教育。但或许更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的孩子活下来了。1960年,每1000个印度儿童中就有246个在五岁前死亡。到2016年,该数字仅为43。在巴西,儿童死亡率从1960年的171下降到2016年的15。即使在富裕的日本,该数字也已经从1960年的40(现在的世界平均水平)下降到了3。我们都爱我们的孩子。所以想想这种变化对幸福意味着什么吧。 …… [阅读全文]

美元剪羊毛 人民币为何能保持相对强势?


近日,因受到美元指数“王者归来”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跌破重要关口,在岸、离岸人民币均跌破6.4,为今年1月以来首次。截至6月3日,人民币汇率止步于6.418人民币,目前正处于小幅贬值之中。
其实,相对于美元升值趋势成立,人民币汇率还算走得很强势。最近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均受到了美元指数升高的冲击。最惨的是印度卢比、阿根廷比索和巴西的雷亚尔。
而与之相比,本轮人民币贬值速度只有不到3%,明显要慢于美元升值的速度美元升值的速度5.78%。与其他非美国家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要小得多。
如果说发展中国家货币无力对抗美元,是其经济抗冲击能力太差,但发达经济体面对美元走势的逞强也都未能幸免,即使是英镑、日元、欧元近日也连连下跌。甚至还殃及到香港特区,金管局为了稳定港币的联系汇率而频频抛售外储,以避免其承诺的港元区间被跌破。
对此,我们认为,人民币近期小幅贬值,跌幅远低于其他非美货币,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美元指数从今年4月份以来突然探底回升,导致美元这只“鬼魅蝴蝶”扰乱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也给其他国家的货币造成冲击。而唯独人民币却成为了避险资金的安全港湾。大家都拿人民币做为避险货币,人民币跌幅当然会比其他货币要小得多。
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的经济比较稳定。一季度GDP创6个季度新高6.9%,好于预期,5月制造业PMI扩张步伐加速至51.9,4月CPI年率上涨1.8%表现温和,外汇储备充足,人民币汇率因美债收益率和美元走强而受到大幅冲击的可能性不大。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A股又跌了 到底是入摩还是“入魔”?

六一,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但市场却不理会。周五A股继续下跌,创业板指一度大跌1.96%,一度风风火火的大消费也偃旗息鼓。全周来看,沪指累计下跌2.11%,创业板累计跌幅达到5.26%。
湘财证券认为,A股前期平衡被打破之后,空头趋势形成,市场的再度企稳并非一两天就能形成,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耐心等待新大盘重新企稳。
汇市: 加息在即,美元能否力再挽狂澜?
近期,美元指数可谓风光无限,价格突破95大关后回落。随着美国6月利率会议临近,美元能否再力压群雄,引领外汇市场?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美国5月非农数据大增,失业率进一步降至3.8%,创下18年新低。市场相信美国在6月一定会加息,且今年有可能会加息四次,短期对美元仍有支撑。另外,美国加息背景下,其它国家金融市场面临一定冲击。
黄金: 欧洲乱局!贸易战!黄金为何不涨?
意大利政治乱局、西班牙首相下台,再加上全球贸易战一触即发的态势;这么多利好,黄金却偏偏不涨。伦敦金仍维持在1300关口附近震荡,黄金TD本周短暂上冲后便再回落。
分析认为,美国5月非农数据表现强劲,增强了美联储加息预期。6月加息之前,虽然地缘风险对金价有支撑,但黄金多头仍维持谨慎态度,不敢贸然拉升黄金。
【全球大事件】
1、美国正式开征关税,全球贸易战一触即发
本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征收25%的钢铁关税和10%的铝关税,关税政策已经生效。特朗普还警告称,“要么达成公平协议,要么根本没有协议”。随后,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纷纷誓言要采取报复措施。 …… [阅读全文]

中美贸易战的“术”与“势”

徐建炜、李志龙:美方时而强硬,时而和缓,反复无常。拨开美方“话术”迷雾,如何分析其“武器”和“战术”?

更新于2018年6月1日 06:05徐建炜、 李志龙 为FT中文网撰稿
中美贸易战又起波澜。就在双方宣布达成协议后短短几天,白宫又声称将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自特朗普政府主动挑起对华贸易战以来,局面就一直扑朔迷离。美方时而强硬,时而和缓,反复无常。贸易战究竟向何处去?拨开特朗普政府“话术”的迷雾,分析其动用的“武器”和“战术”,也许有助于我们判断贸易战的走势。
特朗普之前的美国政府,在贸易领域发难的常规武器,一是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反倾销、反补贴控诉;二是基于所谓的“国家安全”或者“知识产权保护”,动用国内贸易扩展法案的232条款或者知识产权保护的337条款。这两种武器都主要是针对某种具体商品,例如钢铁、铝、汽车等。
这两种武器的局限性也很明显。在WTO控诉耗时耗力,最终结果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是一个适合快速攻击的手段。如果动用上述两个法案,“国家安全”的认定又一直颇受争议。更重要的,这些常规武器都难以针对多种商品大规模使用,只能对有限种类的商品精确打击,对目标国的经济的实质性影响有限。在此背景下,特朗普政府祭出了一个新世纪罕见的“非常规”武器——《贸易法案》特别301条款。一出手就是针对中国共计1333种产品,堪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