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驴妈妈CEO方腾飞:智能化演进,打造更懂用户的旅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4月26日,易观发布了《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专题分析2018》,该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度假周边游市场达到215.14亿元,同比增长37.2%。其中,驴妈妈以36.3%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第一。作为旅游电子商务领域独角兽,驴妈妈凭借其创新能力在科技部《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强势上榜......

而这一切,花了驴妈妈整整十年时间。这十年,也是互联网新老交替的十年。

从三亚分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到驴妈妈门票事业部首任总经理,再到升任CEO,方腾飞见证了驴妈妈的一路芳华。“驴妈妈是一家让大家开心快乐的企业,未来我们的预订产品服务会越来越好。”方腾飞如是说。如今,互联网已逐渐步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而云计算作为“水电煤”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这也让旅游业面临非常大的变化。“以前是‘母爱经济’,把所有的东西全部推送给你,消费者反而会面临选择恐惧;现在是‘父爱经济’,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做出筛选,呈现给消费者的一定是最适合他的。”方腾飞坦言,最快5年之内,每一个人出行时的预订方式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初次“邂逅”:消费观念变革引导在线旅游发展

十几年前,旅游业远没有现在发达,大部分人的习惯是去旅行社买机票、去图书馆借旅游攻略书籍、去景区排队买门票。在2007年,由于市场机制等多方面的原因,景区门票在线预订比例仅为2%,在线预订的模式还处于起步阶段。洞察了当时旅游市场的新增长点,2008年,驴妈妈正式上线,选择从景区门票切入,双向服务于游客和景区。一方面,打破景区的门票价格壁垒;另一方面给景区带来更多的综合利益。

回顾驴妈妈与互联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方腾飞感慨到,“那时旅游电子商务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我们作为搬运工把这些产品从线上搬到线下来卖,唯一的差别就是价格。通过运维效率的提升,利用互联网手段改造之后,把这部分利润空间让利给消费者。”而后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手机支付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线上预订价格更低、更为便捷的电子门票。如今手机扫码、甚至刷脸就可以入园。

消费需求和生活观念的转变,推动着旅游业不断升级和创新。方腾飞表示,“过去消费者会把价格因素看的很重,随着消费升级,旅游越来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消费品的一类。在这个大背景下,现在的消费者更加重视品质,谁能够让我少操心、谁能够减少我的选择恐惧,你给的我相信就是最好的。倘若效果确实不错,用户会选择信赖和追随你的平台。”

砥砺前行:实行互联网“三步走”战略

随着旅游消费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旅游平台对于接入互联网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在驴妈妈之后各大在线旅行社纷纷进入在线门票领域。互联网到底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用自身连接游客与信息、游客与服务、游客与商品。在2015中国“旅游+互联网”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未来5年中国“旅游+互联网”将在三大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有望创造“3个1万亿红利”。驴妈妈将“旅游+互联网”概念落到实处,开启了自己的“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打造“互联网+目的地”的创新模式。依托于母公司景域集团的资源优势,驴妈妈与旅游规划设计、景区投资运营、品牌设计与节庆及帐篷客风情酒店五个方面携手打造一条龙服务,先后与山东省旅游局、福建省旅游局、广东惠州、黄山风景名胜区、横店影视城、圆明新园、慕田峪长城、北京欢乐谷、都江堰等著名旅游目的地和旅游景区进行了战略合作,改变传统旅游目的地长期依赖门票收入的传统模式,实现旅游目的地“游客数量增加、游客消费倍增、游客满意度增加”的全新目标。

第二步,进行“互联网+景区+X”的深度实践。当单门票已经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驴妈妈将发展方向进一步拓展延伸。2015年,驴妈妈整合驴悦亲子游、驴妈妈自驾游等周边游产品,同时孵化更多的周边游产品,为用户提供“门票+酒店”等更丰富的产品组合,进一步优化用户服务体验。

第三步,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的融合应用。方腾飞表示,云计算在旅游企业成本控制以及旅游用户预订体验两个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一方面,基于腾讯云的技术能力,驴妈妈现在已经开始借助“智能客服”大幅缩减运营成本。在订单高峰期也不需要配置更多物理硬件资源。另一方面,基于大数据、云计算,还可以做到千人千面智能运营,根据消费者的喜好推荐更适合的产品。

飞速发展:推进“极致用户体验”

谈到驴妈妈未来一年的发展规划,方腾飞讲到,2018年在用户体验方面的投入,较2017年将扩大近五倍。一方面是投入到新技术的应用和研发,一方面投入到现有工具的改进和改造,第三是投入到专门针对极致服务体验的创新上。

旅游的核心本质是用户体验,而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在线旅游行业,可以帮助用户减少对价格、安全、心理落差的恐惧感。方腾飞认为,初期旅游网站以及旅游APP可以看作是一个大的超市,有各种各样的产品,通过搜索引擎进行筛选和分类。而现在开始向精品店、严选店方向发展。未来发展到下一个阶段,可能商店比你更懂自己,在你提出需求之前就已经可以预先推送出有效信息。

如端午节,驴妈妈网站会根据消费者的个人喜好、消费行为习惯,为你推荐合适的旅游目的地;在南京梅花节,驴妈妈引入了三台智能服务机器人,在购票时可以通过直接对话的方式把门票码发到游客手机上,还可以为用户做智能导览,解决客流疏导问题;在乌镇,可以通过大数据实时调取景区人流,清晰计算并预测出该景区人口,提醒用户该景区已近饱和。这些是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旅游体验提升,因此要进一步优化服务,就必须加强技术的融合应用。

目前,驴妈妈已与腾讯云达成合作,将从传统IDC搬迁上云,通过腾讯云提供的云主机、网络、数据库、存储等资源,帮助驴妈妈更加轻松应对业务增长带来的系统压力。同时双方还在智慧景区以及智慧营销上展开进一步合作。

有了云计算,未来出行到底有多智能?方腾飞预测,未来可能借助一个人机对话的窗口,通过云计算,就可以帮助用户定制一份独一无二的个性化行程。除此之外,很多技术应用场景都将在这里出现,比如VR看景、人脸支付、智能酒店入住等。后台提供2—3个行程选择,用户带上VR眼镜,通过实景去查看设定的行程。如果觉得满意,通过人脸支付就完成了。到了酒店不需要登记,直接拿到房号推门入住。每天系统会自动安排行程,今天司机开车过来带你去哪里玩,购买土特产也会直接寄到家。未来旅游市场会让用户出行更加方便、更加智能,也一定会更加省钱。

来源:SOHU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