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为何有高通股份的小米投票华为,而没有高通股份联想投票高通?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联想投票门成为关注的热点,联想自己也公开承认一次投票了华为,一次支持了高通。问题来了,在5G标准之战上,同样是高通的合作伙伴,为什么小米投票华为,而联想却投票高通呢?

当然也有网友在说联想就是在为自己开脱,称联想就是担心自己如果投了华为,那么就会失去高通这一个靠山,要知道与联想业务有关的很多技术都是掌握在高通手里。一旦联想失去高通这一个靠山,那么将会受到重创。

但是另一个和高通有合作关系的小米却没有将自己的票投给高通,而是投了华为一票。要知道在众多手机厂商中就属小米与高通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小米拿下经常能够拿下高通芯片在中国的首发权,具有了其他手机厂商不具备的优势。虽然小米清楚自己投华为不投高通可能会是自己与高通的关系恶化,失去骁龙855的国内首发权,但是小米还是为华为投了一票。

这就是企业家的格局问题。小米在有高通股份的情况下,且同样面临投票高通更符合企业自身利益的情况下,最终投给了华为,说明雷军及小米有一颗“中国心”。当然,从小米的长远利益来,打破高通的垄断地位,支持华为突破技术封锁,也是符合长远利益的。

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国家利益和企业利益对立起来。从美国此次对华为、联想等提出调查情况来看,虽然说技术是无国界的,但企业是有国别的,企业的命运必然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

我们时刻须知,倾巢之下岂有完卵。所以,在跨国企业竞争的时候,有时候国家利益、国内产业利益等大利益往往大于企业或个人名誉等小利益。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道理。

柳传志的公开信确认了一次是投给了高通,是基于自身技术、专利等企业利益,但从联想的角度来说,是无可厚非的。但为什么越描越黑,得不到网友的认可,反而引来更多骂声,从尊老的角度出发,国内上百名著名企业家都挺柳传志,但我觉得不必为尊者讳、不必为老者讳,这次柳传志的炮轰是站不住脚的,还不如老老实实承认,毕竟联想在此次事件上是存在值得反思的地方。假如意识不到这一点的话,联想必然难以赢得国人的谅解。

柳传志在公开信一些吃瓜群众等措辞应用上也有失企业教父的地位,毕竟廉颇老矣,实际上,我认为,联想集团到今天,柳传志负主要责任,而不能把锅甩给杨元庆。很简单,最好的资产剥离给了联想控股,自己做董事长,而把PC等业务留给杨元庆,显然杨元庆为柳传志承担了骂名,实际上PC战略等都是柳传志制定的,神仙来也没有办法。

应该承认柳传志在国内企业的地位,但就像汉武帝一样,晚年是难以恭维的。杨元庆最大的问题是无法革柳传志的命,当然可能谁来都无能为力,联想成也柳传志,败或许也柳传志,不过,联想还没有到盖棺定论的时候,卧薪尝胆仍有王者归来的机会,但必须摆脱柳传志,否则,联想不可能有“联想”。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