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2018MVNO全球峰会:物联网、5G、AI等将为MVNO创造机遇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2018虚拟运营商全球峰会(MVNOs World Congress)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峰会聚集了全球MVNO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包括ITU、MVNO Europe、维珍移动、Orange、Blockchain Telecom、Ovum、中国移动、华为等在内的众多国际组织、研究机构、运营商、MVNO和相关厂商齐聚一堂,就MVNO领域的热点话题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全球MVNO用户数突破3.4亿 亚太地区成最具活力中心

会上,Ovum首席分析师Dario Talmesio介绍了当前全球MVNO发展的现状。据悉,目前全球MVNO企业数量已经突破1200家,遍布世界各地。其中,欧洲仍是占比最多的地区,超过六成比例。其次为亚洲地区紧随其后,并且亚洲地区已经成为全球MVNO市场最具活力中心。

之所以亚洲地区的MVNO业务发展备受瞩目,Dario Talmesio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因为亚洲有一些国家比如日本、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等本身就是MVNO业务非常成熟的国家;另一方面是中国大陆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MVNO市场,势头迅猛;第三是由于印度经过十多年的试点,终于批准正式开展MVNO业务;第四是由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将成为下一批开放MVNO业务的国家或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元素格外引起本次峰会的特别注意。除了中国移动(香港)、华为(钻石赞助商)将在峰会做主题演讲之外,诸多海外MVNO企业或者分析师在列举实例时,开始大面积体现中国元素。例如,蜗牛移动作为中国第一大虚拟运营商、全球第四大MVNO企业就曾被数次例举。除此之外,中国香港地区部分企业的发展经营也成为了与会讨论时的经典案例。

尽管,Dario Talmesio在谈及全球MVNO发展总用户数时仍保守跟去年2亿持平,但是中国国内权威机构给出的数据却是3.4亿。对此,笔者认为除了Ovum分析师相对保守以外,不同机构在统计用户数时的标准也存在差异。例如,有的按照累计发展用户量统计,有的按照出账用户量统计,而有的则按照在网用户量统计。蜗牛移动在Ovum分析师看来有800万用户,而在国内统计上却有1100万用户,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可能就是源于统计标准的不同而已。

物联网、5G、AI等将为MVNO创造新兴机遇

表面来看,全球MVNO用户数年年奏响凯歌,始终保持稳定增长动力。不过,全球MVNO由于所属地区的巨大差异,各自也面临着不同的发展问题。抛除政治、战争等非经济因素影响,部分国家基础运营商不断降低资费、第二张卡增长缓慢、安全入网(实名制)、同质化运营等也考验着MVNO业务的发展,可以说挑战重重。

不过,困难和希望同在,挑战和机遇并存。有挑战意味着有机遇,就看各家MVNO企业如何克服困难。Dario Talmesio表示:“5G、物联网、eSIM、云计算、AI等将成为未来MVNO企业的新兴机遇所在,其中机遇最大的目前来看仍是物联网。目前,包括美国、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MVNO物联网连接数均突破了千万级,并且可以预见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增长。”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GrayStand战略总监James的认同,他表示:“物联网、5G、AI等是帮助MVNO业务转型的关键因素,因为人们希望通过数字渠道进行互动,你对他们了解得更多,这反过来又使定制产品成为可能。诸如5G、虚拟化和AI等技术正在彻底改变移动场景,颠覆运营商的商业模式,而这也为MVNOS创造了很多机会。”

事实上,目前全球已经有二分之一以上的MVNO企业开始探索物联网业务,中国大陆也已经有四分之一以上虚拟运营商在此布局。可以预见,随着物联网产业的爆发和大规模商用,全球范围内,MVNO商业模式也将不断向消费电子、垂直行业等物联网相关领域拓展,向数据业务、企业市场转化,进而成为全球MVNO新增连接数的最大增长点。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