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GE中国总裁段小缨:数据是医疗数字化的最大挑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微信图片_20180416172227

随着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等工具的发展与运用,医疗服务也在这些新技术与新工具的助力下得以升级和转型。

一方面是通过设备运营管理、服务流程的优化进一步提升医疗效率。另一方面,数字化创新也会带来更多新的机会,让碎片化的数据相互连接,形成从医院诊治到家庭护理完整链条上的全程关爱,加速医疗行业向诊疗价值导向转型,向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型。《“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出台,首次从政府层面明确规划了我国数字医疗的发展目标,强调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而几年前就开始将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理念运用到医疗行业的GE,也已经推出了系列数字医疗解决方案。

在今年第7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下称CMEF)上,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接受《21CBR》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正在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GE作为一家数字工业公司,力求通过数字创新和系列数字医疗解决方案,助推医疗模式转型,提高临床生产力和运营效率,加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百姓享受到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段小缨表示,在过去几年中GE一直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在中国的落地,在医疗领域,尤其关注资产运营管理、患者临床诊断、医院能力建设三个核心产出在数字化医疗中的创新。

具体来说,首先如何利用大数据实现医院整个资产的绩效管理,从以前设备的维修保养至全生命周期管理。第二,如何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将重疾的发现阶段前移,并在筛查、诊断、治疗和后期监护当中发挥重要作用,真正实现精准诊疗、精准监测和早期筛查,改善临床结果,推动重大疾病“早诊早治”。第三,通过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帮助医院和整个行业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助力分级诊疗落地。

“医改实施七八年以来,整体看病贵、看病难有很大改善,但今天医疗资源分配仍然不够均衡,大多数优质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若要真正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会扮演很重要作用,能够实现病人看病在基层,切实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生服务。” 段小缨告诉记者。

针对上述这些问题,GE的资产云管家、云心电与云影像也将逐渐发挥其作用。

其中,资产云管家是GE医疗在中国落地的首个数字化项目,是中国团队按照本土需求定制的整体医学装备智能管理及优化方案,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型分析优化,实现医疗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精益管理。

全新的资产云管家,已经可以整合全院跨品牌设备管理方案、核心设备管理方案和临床运营优化方案,进一步从医院绩效管理、核心设备高效运营、临床精准诊断层面提供助力。尤其是临床运营优化方案,为放射科提供标准化扫描参数,实现绿色低剂量扫描,提升诊断能力的同时,缩短患者等候时间。目前,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徐州医大附属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已经部署了资产云管家,总体设备运维效率提升10%。

而云心电、人工智能辅助肺结节检出、云处理(AW影像后处理)等应用则是聚焦于临床方面的数字医疗解决方案,这些创新能够以临床大数据为基础,实现更精准诊断和早期筛查,改善临床结果,推动重大疾病“早诊早治”。

云心电解决方案能够构建上级与基层医院间的区域心电网络,通过心电数据的标准化采集、人工智能技术的分析预判和云端远程诊疗,让患者就近即可享受大型三甲医院心脏病诊断的服务,实现更智能、精准的诊断,提升基层诊疗水平,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助力分级诊疗实施。“以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庄河市中心医院为例,通过部署云心电解决方案,实现了网络心电诊断中心的立体式网络架构,包括基层医院心电图采集、初步分析和专家会诊的分布式架构,为患者带来便利,也帮助推动了分级诊疗在该区域的实施,同时构建区域心电大数据库基础。” 段小缨说。

不过,在采访中,段小缨也指出,当前数字化医疗最大的挑战还是在于数据本身,“这一步我觉得任何一个行业都避免不了,也有一个过程。要实现数字医疗首先要互联互通,其次数据采集和标准化,这个基础上你才能够通过有价值应用去实现辅助决策,提高生产效率。”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