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称“不怕打贸易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已准备好在与美国的争端中拿出“综合应对措施”,并补充道:“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
更新于2018年4月8日 06:16英国《金融时报》 杨缘 北京 , Emily Feng 三亚 , 吴爱莉 香港报道

北京方面谴责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的威胁,一些中国专家警告称,这场已经导致全球市场惊慌的针锋相对的贸易争端愈演愈烈,将在政治上给美国带来更大的损失。

周五,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已准备好在与美国的争端中拿出“综合应对措施”,并补充道:“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呼应了商务部的声明,并补充称:“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

“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的财经官员并没有就经贸问题进行任何谈判,”中国商务部一名发言人周五晚些时候表示。“美方公布301调查报告以及产品建议清单以后,中方予以坚决回应;美方再次提出增加1000亿美元征税商品,中方进行了更加坚定的回应;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更不可能就此问题进行任何的谈判。”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和中国相互威胁要对从对方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周四晚,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考虑……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是否适当,如果适当,则确定要对哪些产品征收这类关税。”

如果美国政府落实特朗普的额外惩罚提议,北京方面很可能针锋相对,升级自己的关税威胁。“当有人使用大棒时,回应就是动用你的大棒作为回敬,”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表示。

曾经是中国商务部官员、现在是北京“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高级研究员的何伟文警告,如果更多关税真的出炉,中国几乎肯定会被迫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作为报复。

周二,特朗普曾猛烈抨击中国对其政府提议的关税所作出的回应。周三,中国宣布拟对大豆、汽车和化学品等106种美国输华产品征收25%关税,具体日期取决于美方何时执行其关税。

清华大学国际战略教授楚树龙表示:“中国将跟随美国的做法:如果美国想要威胁,中国也会威胁;如果美国要谈,中国也会谈。”

但楚树龙告诫称:“这是一种战略,而不是贸易战的开端。就像以往的中美争端一样,最初的威胁非常严重,但在双方开始商谈后会降温。”

中国的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两国在治理结构上的差异,相比中国共产党,在关税上升级对抗可能会给特朗普带来更大的政治麻烦。

“美国产业集团对特朗普提高关税的计划有不同看法,而这些集团很可能会影响最终政策,”投行光大新鸿基(Everbright SHK)金融分析师张颖超(音)在北京表示。“但中国在支持政府决策方面是口径一致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负责人本周早些时候告诉国内媒体,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不用害怕贸易战。而美国大豆产业团体警告,贸易冲突会造成“毁灭性”影响。

“华尔街不乐意,这对特朗普在国内的地位是有破坏力的,”中国人民大学的时殷弘补充说。“贸易战会伤害两国,但在美国,这可能会在11月中期选举中伤害共和党。中国没有这个问题。”

北京方面周四还表示,它将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挑战美方拟议中的关税,此举将升级与特朗普的对抗。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