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不要再被互联网思维忽悠了,指数型组织火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要有互联网思维!要做风口上的猪!要颠覆式创新!”这些口号最近几年在中国企业界几乎可以算是主流话语。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忽悠式的颠覆式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开始盛行,但却难有人找到切实可行的路线图。既然如此,不如停止口号,认真研究一下那些指数型组织究竟有哪些过人特征吧!

我们惊叹于小米的迅速崛起,阿里帝国的快速扩张,也好奇是什么让谷歌在波诡云谲的竞争市场里始终走得稳健从容。其实,不管是小米、阿里还是谷歌、Uber、Airbnb,它们的成长都离不开指数化自己的组织。

指数型组织是面向互联网社会和共享经济时代的组织范式,它将颠覆传统的产权意识和科层制框架,以更灵活、更精简、更具创业精神的组织形式高效整合全球的资源并实现急速的增长。

那么,指数型组织会在整体经济中造成多深的影响?

什么是指数型组织呢?

作者如此定义:“指数型组织是在运用高速发展的技术的新型组织方法,让影响力(或者产出)相比同僚发生不成比例的大幅增长(至少10倍)的组织。”

最 近看到这本书《指数型组织》,某种程度上解决了上面的一些基本问题,在对指数型组织做了深入的分析和梳理 之后,给出了相对清晰的发展框架和路线图。

为什么指数型组织会超过线性组织这么多,那是因为他们遵循幂次法则和摩尔定律,运用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把边际成本降为接近于零,要知道现代信息技术的产品的价格是呈指数级的速度在降低。

其 实在中国企业中也有很多的指数型组织,雷军所创的小米公司也是书中所调研的指数型组织之一。小米公司在营销层面上很早就做社区和社交媒体营销,营销费用虽 然不高,但是建立起了一个稳定又有相当规模的社区,聚拢了大量的粉丝,这为其下一步的产品开发和网络销售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本书着重介绍了指数型组织的11个最强属性:

最重要属性:宏大变革目标(MTP),激励人们创造出自身的社区、群体和文化。而足够鼓舞人心的MTP 本身就是一种竞争优势。

五大外部属性(SCALE)

有利于组织的快速扩张

1)随需随聘的员工(S);2)组建社群,吸引大众(C);3)拥有自己独特的算法(A);4)用杠杆资产取代实体资产(L);5)用户的参与(E)。

五大内部属性(IDEAS)

保证良好的控制机制

1)良好的用户界面(I);2)适应力强的实时仪表盘(D);3)通过实验实现快速迭代(E);4)员工的高度自治(A);5)借助社交工具(S)。

做指数型组织的几个建议

樊登认为,亚马逊是典型的指数型组织,它做的就是信息,用网络爬虫在网上找各处的信息,然后时时变动价格,卖给用户又便宜又好的东西。亚马逊案例表明,所有传统行业都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果不转成指数型组织,就会被指数型组织统治。

樊登认为:“不管传统企业是做什么的,都一定有机会把产品或服务做成边际成本为零的产品。”

以餐饮业为例,麦当劳做餐饮,把主要的产品做成杠杆资产,让加盟商投资,边际成本就变成零。海底捞或小肥羊向指数型组织发展时,最重要的就是做标准化的火锅底料——靠这种容易复制、容易量产、容易使用外部杠杆的资产做加盟连锁,这是指数型组织的一大特点。

再以金融业为例,保险公司为什么比银行赚钱?银行现在日子越来越难过了,大量银行坏账率很高,因为银行都是自己的资产,都是自己的员工,而保险公司全是外部的员工。保险公司想做到一千万的员工都可以,滴滴打车也是如此,这是指数型组织的另一个特点。

如果创业者想实现指数型增长,樊登建议去做中产阶级的生意,就像迪士尼那样,《白雪公主》这部戏早就拍完了,但是到现在还在给迪士尼创造收益。

可见,即使不做平台,也可以做出边际成本很低、指数型增长的产品。做平台是特别难的一条路,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要大量融资,大量烧钱,因为只要你敢赚钱,低端用户就走了,淘宝、京东才能做这种事。

樊登也给大企业转型为指数型组织提了两条建议。

一是大企业千万不要把发展指数型组织这件事放到台面上来说,因为一旦企业大张旗鼓地说要发展指数型组织,要开发一个全新产品,就一定会被自己过去的业务绞杀掉。就像新东方永远做不好网校一样,因为只要网校一做好,线下业务就受影响,内部阻力由此产生。指数型组织一定是在边缘诞生的,组织几十个人默默地开展,一旦实验成功,公司靠这个产品或服务就够了。

二是很多企业家最没有想明白的一点是,转型得有一个宏大的变革目标,否则指数型组织建立不起来。绝对不能把这个目标定为要成为世界五百强之类的,没有人会为一个公司工作,人们都是为这个社会工作。像优步、Facebook、谷歌这样的公司,它们的目的都是:我们要为这个社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硅谷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宏大的愿景,再小的公司都可以有宏大的愿景。

领 衔的作者是奇点大学第一任的首席执行官萨利姆•伊斯梅尔简说,现如今的指数型组织,最大的特点是有效地利用了信息和数据资产。拿如今在汽车共享方面如日中天的Uber来说,这家公司没有自己的司机,也没有自 己的汽车,但是因为有了一个可以连接全球用户的数据平台,司机和车辆逐渐汇聚过来,这符合指数型组织的三大外部特征:有随叫随到的员工和杠杆化资产能力, 依靠算法来改变世界。

中国人创业一般不讲意义,很多人创业都是因为“做这事能挣钱,我看谁谁谁就挣钱了”。这样创业的结果是,一挣到钱就没劲了,要是没挣到钱,就更加没劲。只有真正把愿景这件事想明白了,企业才有可能转型为指数型组织。

来源:百度 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