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八大战略投资者入局大地保险 股东资源或将进一步凸显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中国再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再集团)发布公告称将以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对大地保险进行增资,八名新入的战略投资者背景不一,双向来看,险企或谋求整合股东资源达成业务协同,而资本也拟通过增资入股方式“入主”险企,完成业务布局。

新引八名战略投资者,大地保险百亿增资背后有深意

蓝鲸财经查看公告发现,此次中再集团共计引入云杉资本、东航金控、东航产投、新华保险、上汽欣祥、中金启通、通用投资、四维图新(002405,股吧)等8名新入的战略投资者,共计持股28.99%。

八大战略投资者入局大地保险 股东资源或将进一步凸显 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从金额上看,大地保险增发价为每股人民币2.28元,对此,中再集团表示,是根据大地保险2017年9月30日每股净资产约1.38元,再经由各方参考大地保险的品牌、客户、网络优势、未来发展战略及潜力等因素后公平磋商后决定。

此次大地保险拟增发新股46.86亿股,金额累计高达106.73亿元,对于增发后资金用途,中再集团称“将用于充实大地保险的资本并提高其偿付能力”,同时,利于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转型,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提升抵御系统性风险能力,改善公司治理,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实现股东利于最大化。

值得关注的是,蓝鲸财经查看大地保险偿付能力报告发现,2017年三季度大地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7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达294%,数据看来其偿付能力或未有大碍。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分析称“单纯从这个增资提升偿付能力比率的角度来讲是没有必要的,大地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其实还可以低一些,让资本的使用效率更高。”

“这种情况比较合理的解释就是那些股东有进入保险业的想法,其次大地保险也有利用股东的资源去更好的发展业务这方面的诉求,更多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朱俊生表示。

云杉资本、东航跃升二股东,新华、腾讯现身影

据悉,大地保险成立于2003年,为中再集团旗下唯一的财险直保公司。根据公告信息显示,本次增发后,中国再保险的持股比例将从93.18%稀释至64.30%,但仍在新修订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划定的单一险企持股比例为三分之一的限制之上。原股东北京松联持股量从0.36%降至0.25%,而宁波开投有参与此次定增,故其股份依然维持在6.46%,但让出了第二大股东位置,顺次下降为第三大股东。

从战略投资者背景来看,新引入的八家战略投资者包括新华保险和四维图新两家上市公司、东航集团旗下两家全资公司以及四家投资业务相关公司。对于新入股东呈现多元化,朱俊生分析称“利用股东的资源来发展业务,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细分看来,新华保险专注于寿险业务,是国内寿险市场“老六家”,旗下非保险子公司包括养老产业、健康医疗产业、电子商务产业以及三家后援中心。而此次拟入股大地保险,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蓝鲸财经分析称,“新华保险目的或是为了在金融保险领域多元化经营、纵深化延伸。”

另一家上市公司四维图新于2010年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并专注于导航地图和动态交通资讯服务。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第一大股东为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占比10.18%,而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股9.95%紧随其后,为四维图新第二大股东。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腾讯在保险板块多有布局 ,包括入股众安保险、和泰保险以及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此外,腾讯在香港保险领域也有涉猎,协议联合高瓴资本收购英杰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业务布局已然铺开。“此次战略入资,或意在进一步扩大其保险业务版图。”宋清辉说道。

八大战略投资者入局大地保险 股东资源或将进一步凸显

从持股比例来看,交易完成后,云杉资本持股10%,东航集团旗下东航金控、东航产投两全资公司分别持有大地保险5.01%、4.99%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也达10%。由此看来,东航集团或与云杉资本并列成为大地保险的第二大股东,并与持股6.46%的老股东宁波开投一并成为大地保险的财务二类股东。

牌照下发收严,增资“入主”险企方式凸显

回顾来看,大地保险分别于2016年11月、2017年9月分别收到监管层的增资批复,其注册资本由83.35亿元进一步提高到104.3亿元,而此次增资获批后将进一步提高到151.2亿元,增资完成后,大地保险或身价再溢。近年不少险企发起增资,包括股东直接投资和引入新股东方式,随着保险市场容量扩大,对于资本吸引力也不断增加,险企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

“现在牌照不好拿了,增资是进入保险业一种重要方式”,朱俊生表示,业内很清楚现在财险公司经营业态,中小公司普遍亏损比较严重。与此同时,在商车费改深化改革的进一步利润挤压之下,业务发展面临很大压力,“这种状况之下,大家各想各的招,其中一个方面就是怎么去利用股东资源,很多公司在成立之初就会有这方面考量,包括增资扩股的时候也会有此考虑,怎么去跟股东的业务结合起来,更好拓展业务,这也是重要方面。”

宋清辉也指出,巴菲特投资成功的核心之一就是通过保险公司获取大量低成本现金,如今这一经典手法或将在中国重演。“在监管层对于牌照的下发监管空前严厉的背景下,各大有实力的企业青睐于通过增资入股的方式入主险企,谋求在保险行业的一席之地。”

但随着《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出台,对于谋求进入保险行业的资本,在股东准入、股权结构、资本真实性、穿透监管等方面均有加严,回归保障本源的路上,险企或将“淬火重生”。
来源:蓝鲸新闻 李丹萍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