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区块链世界正发生哪些变化?VC和PE已经盯上了链圈

《职业经理人周刊》
蚂蚁金服已将区块链与证券市场链接在一起。今年,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团队正在为国酒茅台(600519,股吧)提供基于区块链的追踪防伪系统。

事实上,除了炒币,区块链世界的格局正在悄然生变。

知识点

链圈:一群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应用,甚至从区块链底层协议编程开始做起的从业者的聚合,被业界俗称“链圈”。

这些由纯技术驱动的链圈企业正在加速商业布局。随着腾讯和蚂蚁金服等企业的逐步渗入,区块链世界开始渐变。

过去一年,ICO和发币的疯狂让崇尚技术的链圈企业备受冲击,不仅员工跳槽频繁,不少链圈大佬也受制于嘈杂的环境,难以独善其身。春节后,又一位链圈技术大佬蔡栋选择离职。早在2016年,蔡栋便力主用区块链技术重构万达集团,然而阴差阳错壮志未酬。

似乎在币圈的喧嚣中,链圈日渐式微。

记者调查发现,进入2018年,链圈里为数不多的企业在完成源代码以及底层技术积累后,开始集体发力商业化。随着腾讯和蚂蚁金服等超级巨头的布局,区块链有望迈入链圈主导的商业时代。

记者独家获悉,蔡栋已经担任了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的首席数据智能官。

麦当劳也要区块链了?!

实力派链圈崛起

26日,央行旗下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正式发布络谱可信登记平台。此前该机构曾经深度研究央行数字货币体系,同时成功开发了票交所的数字票据项目。

当大家讨论数字货币之时,他们已经再进一步,申请了20多项专利。

“区块链技术与市场上炒作的区块链概念并不太一致。真正的链圈企业很重视底层技术的积累,而币圈中不少人被炒币所迷惑。”矩阵元创始人孙立林认为,区块链技术本质是下一代计算架构和互联网。区块链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实现,是传统技术整合的升级版。目前整个技术正处于完善底层代码和搭建操作系统的阶段。

去年矩阵元与万向、微众银行联合发布了国内首款开源的底层协议——BCOS系统,开发者可以使用BCOS提供的工具直接进行开发和测试。

“今年我们将BCOS迭代升级为JUICE体系,其中包含了零知识证明、权限控制等一些新的隐私保护技术和安全技术。”孙立林向记者介绍了公司最新开发进展。

与此同时,金联盟还在此前BCOS平台基础上,为金融行业深度定制打造了金融分支版本——FISCO BCOS,该系统也于2017年底对外开源。

金链盟开源工作组组长、微众银行科创部副总经理范瑞彬表示,随着技术探索与场景应用的深入,在一些垂直领域尤其是金融领域,开始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需求。金融行业具有强监管和高等级的安全合规要求,需要在节点准入、权限管理、隐私保护、安全防护、业务连续性等方面进行强化。另外金融机构及其商业伙伴对区块链平台的互操作性也有着复杂需求。

“这个平台是由国内企业主导研发、安全可控、对外开源的企业级金融联盟链底层平台。”范瑞彬表示。

在实践中,微众银行已经与一些银行通过基于区块链的联合贷款方式促成了诸多合作。

事实上,真正的技术企业也被不少传统VC和PE机构所青睐。据悉,杭州一家链圈核心企业已被一家股份制银行旗下公司入股。

腾讯、蚂蚁金服也来抢市场

2017年以来区块链项目落地频频,但背后有很多外界所不知的差异。

“不同阶段的项目意义并不相同。”孙立林表示。

总体看,一个项目可以分为几个层次:

首先,项目方要先测试区块链技术到底如何提升原有体系性能,这被称为项目测试阶段,也被称为POC阶段。

第二步便是指定场景运行和逻辑演示,整个程序可以运行,但仍不涉及金钱和核心业务。更进一步,可能会应用更多应用场景。

第三步才是更进一步大规模测试,大约测试几个月,会涉及一部分真实的资金和业务。最后,在综合考量之后才会正式上线。

“此前大型企业特别是金融机构上线的区块链项目多半仅停留在测试阶段,如果不能与原有银行业务进行整合形成协同,往往就意味着项目失败。”某位链圈的知名人士告诉记者。

因此,在参差不齐的币圈公司中,往往是利好频传,但让市场忽略了项目层次和技术的严肃性。

夯实了底层技术后,链圈商业化突围才会显得更为扎实有章法,并有望成为2018年区块链领域积极推进的亮色。

“银行系统推进区块链应用的热情很高,选择怎样的场景进行适用是银行最为关注的事情。”杭州趣链公司CEO李伟表示。

事实上,深耕底层技术的趣链已在多个银行上线了区块链项目。李伟坦言,2017年区块链项目需求开始增加,2018年最明显的变化是,金融机构开始在大型项目上采用区块链技术。李伟说,趣链的合同金额正在明显增加。

“此轮商业化风暴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不仅上述几家区块链创新企业,腾讯和蚂蚁金服也选择了联盟链的技术路线,在整合体系资源后,对外开放平台也是趋势。因此,在沉寂良久后,链圈能量的释放才刚刚开始。”杭州一位区块链研究人士告诉记者。

周一,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负责人张辉表示,蚂蚁金服区块链策略是以联盟链为主,核心是打造实现一个有自主产权的金融级及经济级区块链底层平台。目前核心是抓住一些商业以及金融级的应用场景,打磨区块链平台,通过应用场景生产级打磨带来本身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沉淀。

据悉,蚂蚁金服于去年年底正式和国酒茅台进行了合作,提供了关于国酒茅台的正品防伪溯源的基于区块链的服务系统。这个系统目前正在内部公测,今年应该会全部上线。

区块链有助智能设备更安全

业界专家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峰会上表示,基于区块链的认证体系在机器人、无人汽车、无人机等联网智能设备上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区块链有助构建更安全的智能设备运营环境。

受邀出席峰会的中国达闼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陈原在主题发言中说,目前智能设备普遍采用的设施中心化认证体系具有修改无痕、篡改无法识别、单点故障导致系统瘫痪等弱点。将来机器人等高级智能设备进一步普及和运营,需要更安全的去中心化的认证体系。

区块链是一套可信任的分布式数据库“账本”。陈原指出,基于区块链的认证体系具有以下几方面优势:

去中心化,将集中式的认证转为分布式的认证,难以被攻破;

相比传统认证方式,区块链可实现更为灵活的动态加密方式;

区块链各个节点的互信机制,让用户很难被“钓鱼”;

区块链上的节点可分布自动管理;可利用区块链的“账本”完成对认证轨迹跟踪。

陈原认为,这些优势可以有效避免传统的设施中心化认证体系的一系列弱点。

本次峰会由中国几家科技企业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联合举办。《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今年2月公布了其评选的2018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人工智能、对抗性神经网络、完美的网络隐私、传感城市等技术上榜。
来源:和讯名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