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结构性存款成理财“香饽饽” 330家上市公司逾百亿争购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资管新规落地进入倒计时,兼具存款和金融衍生品特征的结构性存款,日渐成为上市公司购买的主力军。

随着资管新规落地进入倒计时,兼具存款和金融衍生品特征的结构性存款,日渐成为上市公司购买的主力军。

3月20日晚间,晨曦航空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使用3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具体则是招商银行旗下的一款结构性存款产品,期限为两个月。

对结构性存款的青睐并非晨曦航空一家上市公司所独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至今,两市共有330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选择了结构性存款作为重要理财途径,这一数据超过A股今年购买了理财产品企业的四成,更大幅领先于去年同期。

业内人士表示,即将出台的资管新规明确要求打破刚兑,这意味着传统保本型理财产品市场将逐步出现萎缩,在此情况下结构性存款正好弥补了这一空缺,也同样为追求安全性高、流动性好、风险低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所青睐。

结构性存款大热

根据晨曦航空3月20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近日购买的招商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类型属于保本浮动收益型,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25%-3.96%,期限为公告当天至今年5月21日。

这并非晨曦航空第一次选择结构性存款作为公司的主要理财产品,去年12月19日,公司即首次利用3000万资金购买了这一类型的产品,并于今年3月19日到期,共获得本金与利息合计3030.67万元,由此计算,该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达到4%。

3月21日,晨曦航空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监管层要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必须保本,同时公司自身出于谨慎考虑,在参考风险之后选择了结构性存款作为主要理财方式。她认为,根据募投项目的进展,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获得投资收益,将一定程度上提升公司整体的业绩水平。

“如果未来出现没有保本产品的情况,公司将不会考虑再以这种方式进行理财。”上述晨曦航空有关负责人说。

晨曦航空对结构性存款的青睐并不独有,且广泛存在于A股上市公司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统计发现,自年初至今不到三个月时间中,两市共有330家上市公司选择了结构性存款作为企业理财的主要产品(或之一),涉及金额超过140亿元。目前,今年以来购买过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为768家,这意味着涉及结构性存款的企业占比达到43%。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市公司购买结构性存款的企业数量、金额也出现大幅提升。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购买结构性存款的家数不足百家,购买金额合计不足50亿元。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投资周期方面,大部分上市公司购买的结构性存款期限在半年以内,其中以90天期限比例最高,且年化收益率普遍在4%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上市公司甚至动用了数十亿元的资金额度来购买结构性存款。

今年1月,浦东建设发布有关公告称,去年股东大会已经审议通过了同意增加公司结构性存款额度,即在此前的80亿元额度使用完毕后,公司及子公司结构性存款的累计发生额新增不超过80亿元。

对于这一方式,浦东建设同样表示,在不影响主业发展下,公司利用存量资金所做银行结构性存款均保本无风险,此举措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热度有望延续

深圳一位银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传统定期存款的理财方式相比,结构性存款由于兼具存款与金融衍生品双重特性,在具有低风险的同时,收益率也较存款更高。

据悉,目前市场对结构性存款的认知,主要认为这是在存款的基础上嵌入了金融衍生工具(包括远期、掉期、期权或期货等),从而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条件下获得较高预期利息的存款类产品。

华创证券一位债券分析师则表示,尽管结构性存款在国内已经诞生20余年,但直到去年底以来才备受关注,根本原因可能在于资管新规的即将出台,使银行传统理财产品面临转型。

“去年年底,随着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的下发,其中提及打破资管产品刚兑的规定,对银行保本理财业务形成冲击,结构性存款也正是作为替代品再次受到广泛关注。”上述华创证券分析师称。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海静亦认可这一说法。他认为结构性存款的推出,一方面满足了投资者对投资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填补了资管新规下银行新理财产品的空缺,是一种双赢模式。

事实亦如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与多家上市公司的接触中了解到,受监管层的要求,以及自身考虑风险因素,企业在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时,绝大多数仍倾向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至今购买了理财产品的768家上市公司中,目前涉及产品类型最高的,依然是银行理财产品,其次则是结构性存款和证券公司理财产品,此外还有部分企业选择了包括信托、国债等作为理财方式。

“对公司来说,业绩又不是靠买理财产品来实现。在保证公司和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如果又有闲置资金,肯定会首要选择保本类型的理财产品。未来资管新规落地后,如果理财产品受到冲击和影响,我们更会谨慎考虑。”3月21日,上海一家上市公司工作人员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