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旅游酒店 行业动态
餐饮旅游行业2017年年报前瞻:免税、酒店欣欣向荣,出境游处于复苏拐点
业绩快报与业绩预告基本一致: SW 休闲服务板块共有A 股上市公司33 家,剔除两家ST 公司(*ST 东海A、*ST 云网)以及与旅游主业相关性不高的三湘印象、科锐国际,剩余29 家。截止2.28 共有23 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或快报,7 家公司的业绩快报均在业绩预告范围之内。
各细分龙头主业增长良好,部分小票靠营业外收入实现业绩高增长:桂林旅游业绩增速最大,达到+785%,主要是2016 年对子公司桂圳公司的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9963 万元,使得2016 年归母净利润减少6476 万而导致的低基数;主业增长良好的有中国国旅(+38.37%)、首旅酒店(+185.9~+205.8)、腾邦国际(+59.36%)、宋城演艺(+18.32%),均为各细分领域的龙头。
同口径下2017 年旅游板块公司预计利润同增57.03%: 以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或预告归母净利润中值进行测算,上述23 家公司2017 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66.71 亿,较2016 年的42.48 亿同比增长57.03%;其中2017 年归母净利润规模前五名的分别是中国国旅、宋城演艺、首旅酒店、中青旅、腾邦国际。
免税、酒店欣欣向荣,景区增速一般,出境游处于复苏拐点: 1)、免税:受益于高端消费品需求提升、国内外奢侈品价差逐步缩小的大背景下,消费回流已成为趋势。中国国旅17 年业绩超预期,归母净利润同增38.37%;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免税行业天花板远未及;2)、酒店:在中端酒店占比提高、房价和入住率提升带动RevPAR 稳步增长环境下,酒店板块2017 年表现优异,龙头锦江股份和首旅酒店业绩大幅增长,预计行业景气度仍可以持续3-5 年;3)、景区:增速一般,受天气、自然灾害、旅游环境等影响较大,景区龙头黄山旅游预计17 年业绩增速个位数;峨眉山A 已披露年报,业绩增速2.83%;4)、出境游:行业16 年增速放缓至4.27%、17 年回暖至+7%,当下旅游升级趋势越来越明显,出国游的消费频次和渗透率有望双重提升。龙头众信旅游17 年收入、归母净利增速分别+18.99%、+7.25%,利润增速不及收入增速主要系受到俄罗斯维姆航空停运、2017 年Q3 公司终止实施2016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带来的一次性计入加速行权费用、公司总部新租赁办公场所租金、装修费摊销增长等因素影响。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行业精英
more
马蜂窝CEO陈罡:与上亿用户一起改变旅游“顽疾”
3月13日电(罗琨)“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将沿用了十几年的品牌名从“蚂蜂窝”更改成“马蜂窝”后,陈罡在朋友圈用海子的诗名总结了这一新起点。
除了改名以外,陈罡和马蜂窝还要做哪些事情?马蜂窝又是如何从一个纯粹的兴趣爱好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过亿用户的旅行平台?带着这些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在近日专访了马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
马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马蜂窝供图
玩出来的创业
回溯到十多年前,陈罡和另一个联合创始人吕刚还只是两个爱旅游爱摄影爱自驾的小伙子。基于这一共同的兴趣爱好,两人在2006年建立了一个社区网站,用来存放自己的旅行经历,并能将其分享给周围的朋友,这便是马蜂窝最初的雏形。
“我们对旅行纯粹的热爱,也感染了越来越多爱好旅行的朋友来到马蜂窝这个平台,用户数也迎来了滚雪球式的增长。”陈罡说。
2010年,马蜂窝的注册用户数超过了10万,陈罡和吕刚做出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决定:从互联网公司辞职,把自己的爱好变成职业。
见过陈罡和吕刚的都知道,陈罡是典型的理科男,逻辑思维较强,偏重技术,而吕刚外表看起来就像一个艺术家,在运营上创意十足。
在陈罡看来,正是这种技术和艺术的结合让马蜂窝具备了“复合DNA”:“一方面能保证马蜂窝能始终掌握互联网最先进的技术,包括新的商业模式和产品;另一方面也能有最新的创意,能做出更有温度的产品。”
不过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用陈罡的话来说就是“走过的弯路和趟过的坑不计其数”。2015年,马蜂窝刚开始撮合商家和用户交易时,就遇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在交易完成后给供应商借款时钱付不出去,原因在于全球各地的供应商给的账户信息都不一样,在进入系统的时候多一个数字或者地址信息不全都会导致付款失败。不了解内情的供应商这时便对马蜂窝产生了误解,认为马蜂窝没有诚信,收了钱故意不给。好在马蜂窝的一名员工及时想出了一个巧妙的办法,就是给每个账户汇一元钱,只要能收到一元钱就证明账户信息正确,只需静候付款即可。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行业 职场观察
招聘季到了,你离平均薪酬2.58万元的行业有多远
招聘行业多讲究“金三银四”,即三四月份成为职场跳槽多发季。春节回来,又到了职场“跳一跳”的集中时段,近日包括智联招聘、boss直聘、拉勾、领英、脉脉等在内的招聘网站以及职场社交平台,相继发布了2017国内职场相关人才数据以及2018行业前景预测等报告。其中既有当下关注度盛极一时的区块链行业简报,也有从女性垂直人群角度进行的数据观察。
我们根据上述各平台相关行业报告,对其中核心调研数据进行了一次集中梳理,试图更直观而简明扼要地将2018年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等热点行业及人群分布等做一次统筹,以作2018年互联网相关行业发展的一个参照角度。

一.求职高峰提前到来,互联网和金融为人才流入率最高行业


根据BOSS直聘近日发布《2018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人才流动趋势明显,主要体现在人数增多、高峰提前等方面。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往往都“没什么好下场”,是因为与老板相处的四大原则没做好
来源:视觉中国
职业经理人如何与老板相处,这其中有不少学问。
/
文|武昭含
2018年2月,呷哺呷哺食品公司CEO王东岳离职,她坦言离职是内部原因决定。对于服务多年的呷哺呷哺,王东岳表示“还是要感谢”。即便和平分手,但在企业与个人都处在上升期的节点上离职,王东岳或许也心有不甘。
很少有一个企业能成为职业经理人永久的归宿,作为职业经理人,离职换工作是常事,甚至很多人说职业经理人往往都“没什么好下场”。“没什么好下场”当然是玩笑话,但职业经理人如何与老板相处,如何与企业一起成长,这其中确实有不少学问。
职业经理人的三种结局
1.带领家族企业走向新的旅程
香港大学助理教授郑宏泰在研究“家族企业”这一课题时得出规律性结论:“随着父辈创始人进入执掌家族企业的第40个甚至第50个年头,家业继承便成为一个迫切的问题。”当家族企业面临继承问题时, 或许“去家族化”能带来更长远的发展,于是越来越多的家族企业觉醒,敞开怀抱迎接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也为家族企业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焦点企业
解码莫干山民宿:现代服务业规模化登陆乡村
据统计,德清县“洋家乐”吸收县内直接从业人员4000余人,为乡村旅游配套的商店、交通等旅游相关行业吸收县内从业人员超过10000人,人均年收入为4.5万元。

早春的浙江莫干山脚下,成片的油菜花已经开始吐露花蕊,茂密的竹林在春光中徐徐摇曳。
莫干山位于浙江德清县西部,挟长三角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与人文历史底蕴,吸引着不少人驱车前来,旺季时民宿一晚价格高达1500元,仍一房难求。
莫干山是德清民宿经济日渐兴盛的缩影。据统计,2017年德清县以民宿经济为龙头的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58.3万人次,同比增长17.9%,实现直接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幅达36.7%。
当地民宿产业迅速崛起,一方面,诠释着逆城市化的生活方式和消费升级的最新趋势。另一方面,正如受访人士所说,上述惊人的数字背后更深的意义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现代服务业将规模化登陆广阔的农村土地,带动农村人、地、财的核心要素实现高效配置,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德清模式”参考样本。
莫干山民宿:从1.0进阶到3.0
从德清高铁站驱车大约40分钟就能够到达莫干山镇,沿途的街道整洁有序,建筑古朴,依稀透露着民国时期的历史韵味。
2007年之前,莫干山镇依然秉持着“靠山吃山”的地方经济发展路径,农业、毛竹、茶叶与果园为务农者世代依赖的生存之基。莫干山镇在财政保障性的乡镇范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背井离乡,外出寻求发展机遇。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