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习近平两会敲警钟,这样的建设是破坏

习近平两会敲警钟,这样的建设是破坏
有一种建设,对整体环境和长远发展是破坏性的,不能不高度警惕。
时针倒转,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他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两年之后,总书记在3月10日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到长江经济带的开发问题,他说“过去已经有一些地方抢跑,甚至出现无序开发,违法挖河砂、搞捕捞、搞运输,岸线被随意占用等情况,如果这样下去,所谓的长江经济带建设就变成了一个‘建设性’的大破坏。”
两次讲话,一个主题,即如何才能让长江这一黄金水道绿色发展?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原则。但当经济开发与环境保护相遇,往往面临着两难、多难的问题。建设过程中的破坏,往往出于唯GDP是瞻的政绩观,缺乏统一规划,盲目开发建设,把烂摊子甩给后人。放眼国外,无论是尼罗河,还是亚马逊河,都面临着不当开发后的疑难杂症。“先开发后管理”“先污染后治理”不是发展规律,而是血的教训。
在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及人民日报评论版上的一张漫画,这张漫画反映了长江沿线肆意建设港口码头而很多港口“吃不饱”甚至“晒太阳”的现象。总书记的深意,不言而明。长江全线一盘棋,一地的“冲动”更将祸及整个水系;“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比一时的收益更为长远。
避免“‘建设性’的大破坏”,要学会做减法、慢思维。在长江与汉江交会的地方,有一片名叫南岸嘴的“处女地”。空置18年,30余种开发设想,并没有打动规划部门的“心”。“没想清楚,宁可不动”,这是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在认识不统一、方案不明确时慢一点,并不是工作拖拉。相反,乱开发、急规划的苦果,我们并没少尝。 …… [阅读全文]

2018: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

周茂华:随着美国等市场波动加剧,人民币资产“避风港”吸引力有所提升,但人民币资产流动性逊于美元等资产,及外资流入规模尚难催生国内趋势牛市。
更新于2018年3月9日 07:23周茂华 为FT中文网撰稿

2018年美联储有望延续渐近式收紧策略,前紧后松加息三次。美联储收紧策略对中国市场影响好坏参半,具体可归结为:两个平稳、两方面压力和一个利好。
美联储政策收紧节奏及市场走势
美国就业持续趋紧,家庭财务杠杆处于低位,显示美国内需仍稳健;薪资增长、能源商品摆脱低迷格局,通胀压力偏于上行;长期超宽松金融环境,美国局部资产泡沫风险有所显现;叠加特朗普税改对消费、投资提振预期。美国经济、通胀、金融风险均指向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
2018年美联储并无加快收紧政策的压力,美联储将延续渐进收紧策略,前紧后松加息三次,3月、6月、12月加息的概率偏高。
首先,美国通胀尚未显露失控迹象。美国就业与薪资联系偏弱,美国人口老化、贫富悬殊等结构性问题仍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通胀温和等,2018年美国通胀中枢温和抬升,且全年呈现前高后低走势,预计全年CPI同比在2.4%左右,核心PCE同比在1.8%左右。
其次,防范金融环境收紧过激。截至2018年1月美股持续9年牛市,但值得关注的是,全球通胀中枢在抬升,全球退出非常规政策趋势已明,2018年全球的流动性拐点已现。美国利率持续走高,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由0-0.25%升至1.25-1.5%,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016年7月1.5%(历史低点)升至2018年2月2.9%附近。随着全球流动性持续收紧与市场利率走高,高估值资产压力将逐步显现,美联储若加快收紧节奏无异于火上浇油,市场一旦陷入恐慌,其调整将是惨烈的,美联储需要防范金融环境收紧过快引发金融风险拖累经济复苏。2018年特朗普团队面临中期选举,金融环境收紧过激,部分金融泡沫刺破将在一定程度拖累选民信心。 …… [阅读全文]

2月份中国CPI大涨2.9%

这一数字已逼近中国总理不久前在工作报告中设定的“3%左右”的官方目标。中国国家统计局将CPI意外大涨归因于春节导致的基数效应。
更新于2018年3月9日 16:12英国《金融时报》 康河信 香港报道

今年2月,中国消费价格上涨速度出人意料地升至四年多来的最高水平,逼近不久前官方设定的目标。由于投入品价格降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涨幅下滑至一年多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官方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9%,而1月份仅为1.5%,快速逼近了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上周的年度工作报告中设定的“3%左右”的官方目标。
中国国家统计局将CPI的大涨部分归因于春节假期时间点导致的基数效应——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春节在1月份。
尽管该局将CPI同比涨幅中的1.1个百分点归结为去年的基数效应,但这一最新数据仍远高于路透(Reuters)所调查的经济学家给出的2.5%的预测中值。
这一上涨很大程度上来自食品价格的贡献,在1月份食品价格仅上涨0.2%之后,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3.6%,尽管猪肉价格(在CPI篮子中权重较大)下跌了7.3%。鲜菜价格上涨了17.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近0.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官方的PPI同比上涨了3.7%,涨幅较上月少了0.6个百分点,这是2016年11月以来的最小涨幅。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4.8%,涨幅较上月少了0.9个百分点。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想读懂中国,就要关注两会

孙绍波 画 方 翔 
“希望你继续,努力地学好中文。”王毅外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一位努力用中文提问的日本记者说。
不仅在王毅外长的发布会上,在今年中国两会上,无论是地方代表团开放日现场,还是“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上,到处可见扛着“长枪短炮”、举着录音笔的外国记者,他们用敏锐的新闻触觉捕捉新闻亮点,向世界传递他们眼中的中国故事和中国方案,不少“老记”们更是能够用中文进行采访和交流。一些中国同行开玩笑地表示,不能开口说几句中文,外国记者都不好意思说是来采访两会的了。
“聚光灯”下的中国两会,吸引世界目光。从两会新闻中心获悉,现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其中境内记者2000人左右,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1000多人。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每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还会吸引众多外国记者前来采访报道。他们带着自己关心的议题,穿梭在各个新闻现场,成为两会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今年两会开幕,包括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在内的国际主要通讯社和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等国际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发布两会开幕的消息;《欧洲时报》专门通过图文报道详细介绍了两会的日程安排;俄塔社也在第一时间关注了两会的召开,并在报道中提及中国“加强对外经济开放、消除贫困、保护生态环境”等重要问题;墨西哥通讯社则直言“中国已经开启年度最为重要的政治时刻”,会议期间中国将勾勒国家未来发展方向,描绘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新加坡《联合早报》将两会视为2018年中国“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 [阅读全文]

让人们都享受数字中国之便

3月6日,人大贵州代表团举行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刘多(左三)认为,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提速降费的空间也在不断拓展。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随着技术进一步成熟和市场发展大势所趋,网络提速降费的空间也在不断拓展。提速降费不仅能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而且还能助力实体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未来随着高速网络不断普及,数字经济势必会加速发展,智慧政府、智慧企业、智能技术将让每个人都享受到数字中国的便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3月6日,三大运营商共同宣布,争取在7月1日前取消流量“漫游”费。代表委员们认为,提速降费既能惠及广大用户,也有利于企业搭上数字经济的快车,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降费空间不断拓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孟洛明认为,去年网络提速降费成效显著,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提速降费的空间也在不断拓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主管部门非常重视,表示将从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降低移动流量每G每个月的资费水平等6个方向入手。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