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人事调整加速 华安等基金高管担任基金经理引关注

《职业经理人周刊》

2月10日至14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人事变更公告。

随着春节步伐日益临近,基金公司也在抓紧时间进行最后的人事调整。2月10日至14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人事变更公告,比如,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称,赵代中成为公司新任基金管理人副总经理。而华安基金近日也发布了新增3位副总经理的公告。分析人士指出,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基金行业频换岗位渐渐成为业界常态。

高管波动隐忧多

2018年高管变更的序幕似乎已经拉开,公开信息显示,今年截至2月14日,包括陈光明转战公募在内,华安基金、嘉合基金、宝盈基金、德邦基金、广发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变更了副总经理,有的离任,有的新聘,预计后期还会有更多公司进行人事调整。

记者也注意到,去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日益频繁。仅仅去年一年就有28家基金公司发生了高管变动。相比于基金经理,高层的变动对基金公司的影响更大。在去年的高管变动中,银河基金刘立达、浙商基金李志惠、国联安基金谭晓雨、中海基金黄鹏等14位总经理离任;银河基金许国平、国泰基金唐建光、华宝兴业郑安国、中加基金闫冰竹、方正富邦何其聪等14位董事长离任。

作为一只成立20年的老牌基金公司,华安基金在其高层管理变动的时候,总会引起市场的关注。此前,华安基金原副总经理章国富,在去年2017年8月9日华安基金发布的公告中宣布退休离任,华安基金副总经理的职位一度空缺了半年之久。

2月13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新聘翁启森、姚国平、谷媛媛为公司副总经理。基金公司一次调整三位副总经理,这在业界是罕见的。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2月13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新聘翁启森、姚国平、谷媛媛为公司副总经理。基金公司一次调整三位副总经理,这在业界是罕见的。

根据华安基金发布的公开公告,新聘的3名副总经理均有至少13年以上的金融、基金从业经验,其中,新任副总经理翁启森有着23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和长达7年的基金管理经验,曾任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球投资部总监、基金投资部,兼全球投资部高级总监。曾经管理过4只华安基金,目前正在管理的基金有华安物联网股票、华安大国股票、华安大中华、华安香港,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率为67%。
姚国平拥有13 年金融、基金行业从业经验。历任香港恒生银行<a href=上海分行交易员,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区域销售经理,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业务部助理总监、机构业务总部高级董事总经理,现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align="middle" src="http://i9.hexun.com/2018-02-23/192492317.png" style="margin-top:0px;margin-right:0px;margin-left:0px;padding:0px;vertical-align:middle;max-width:550px;height:auto;display:block;margin-bottom:19px !important;" />

姚国平拥有13 年金融、基金行业从业经验。历任香港恒生银行上海分行交易员,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区域销售经理,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业务部助理总监、机构业务总部高级董事总经理,现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谷媛媛拥有18 年金融、基金行业从业经验。历任广发银行客户经理,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业务二部大区经理、产品部高级董事总经理,现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去年踩雷顾地科技(002694,股吧)的华安基金公司曾出现过一只基金频繁更换基金经理的现象,即最初是由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挂帅募集,之后再让任职经历较浅的基金经理接替,如果出现这样的现象,对投资者的损失无法估量。

华安基金一次性提拔三位副总经理,且三人均担任基金管理业务。有业内人士认为,华安基金的现象并不是个例,目前公募行业普遍存在一些公司高管同时担任旗下基金的基金经理的情况,业内也存在对处理行政事务分散基金管理精力的担忧,但人才匮乏背景下,只能以大局为重。

华安基金当前不仅在更换高管人员,2月14日,该公司公告称,华安沪港深机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要增聘盛骅为新任基金经理,与苏圻涵先生、陆秋渊女士共同担任华安沪港深机会灵活配置基金经理。

人才匮乏背景下新人挂帅门槛低

除了基金公司高管赶在春节前快速调整外,基金经理调整也呈现加速态势。Wind数据显示,仅仅2月12日当天就有43只基金发生基金经理变更,发生变更的基金以被动指数型为主。

基金经理增聘潮也一波接一波的出现。比如在2月13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增聘凌超担任四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同一天,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计发布了12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增聘了宋殿宇、周毅和白洁担任新的基金经理,同时还解聘王妍、钱亚风云、赵志华、白洁、赵建忠并另作了工作安排。

基金经理离职本身很常见,但天弘基金别具一格的做法引起了市场的关注,2月12日,天弘基金共发布了32份基金经理增聘公告,增聘基金经理陈瑶和张子法共同管理旗下17只基金(A/C份额合并统计)。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张子法管理的36只基金中,一共有16只基金累计回报处于负值。

公开资料显示,新人陈瑶管理的32只基金全部为指数型基金,以被动配置为主,而与他一同管理这3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张子法,担任基金经理职务的时间只有302天,不满一年。2014年3月至今,张子法先后担任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数据工程师、投资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助理。

基金经理离职潮涌现,不分基金呈现“青黄不接”的现象,“一拖多”问题越来越严重。但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期新聘用的基金经理中,新人挂帅已成为业界常态?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公募人才严重空缺的原因有两个:其一,基金产品发行速度快于行业人才培养的速度;其二,因为待遇等原因,稍微好一点的公募基金人才都向私募以及公募社保、专户基金等大量流失,导致公募基金人才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投资经验欠缺的新任基金经理一下投入到多只基金管理中,是否有足够的精力来管理好基金是个未知数。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基金时,需要考虑基金经理是否“一拖多”、否则有可能因此蒙受损失。

另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频现新人挂帅现象,与公司内部新人培养方式有关,为了防止基金经理频繁跳槽,现在很多公司都重视内部培养,而在内部培养方面,每家公司的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投资风格,在培养新人方面,基金公司更喜欢用经验较少甚至是“一张白纸”的新人来手把手的教,这样团队融合速度快。

截至2月13日,天弘基金旗下一共有81只基金,由19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平均1人管理4.3只基金,目前来看,基金经理张子法和陈瑶分别管理34只和32只基金,属于典型的“一拖多”现象,并且两人都没有丰厚的基金管理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一拖多”主要出现在部分基金公司因已面临人员储备不足的窘境。

来源: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夏悦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