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蓝港互动滑铁卢:捉妖记手游挂了 CEO跑去做区块链

《职业经理人周刊》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毛利小二郎

来源:读娱(ID:yiqiduyu)

1

春节档合家欢巨制《捉妖记2》持续热映,截止至22日21:30累计票房已破18.06亿。

但是正值电影爆火高峰期,手游却不见了。2月5日,蓝港的《捉妖记》却惨遭下架,成了一个“僵尸游戏”。

从此图也可以看出蓝港手游的惨淡从此图也可以看出蓝港手游的惨淡

虽然能收到App发布的消息,但是已经无法再玩了,点击更新也是别的游戏的下载界面,下载页面不可用,点击进去以后是其他游戏的下载,读娱君get的是《苍穹之剑》的游戏页面——究其原因还是游戏模式老套无创新,无法激发用户的情趣。

可是《捉妖记》并不是蓝港玩死的第一款大IP游戏。

从早期的《问道》与《问鼎》的顺接不顺畅,到《佣兵传奇》,蓝港宣布研发的时候3D技术和市场都还不成熟,结果技术上无法达标,一个火爆了的游戏都被拖过气了。

2

蓝港早期的业务主要以页游为主,蓝港在创业早期进入大家视线靠的是《西游记》。历史来说,转型手游相对说比较早,2013年推出《王者之剑》之后宣布转型成为手游公司,暂停了页游的业务,随后的《神之刃》《苍穹之刃》《王者之剑》那“三剑”是当时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

但是2015年手游爆发的时候,作为先入局的蓝港却没有爆发,一直保持着不温不火的中不溜秋的状态,除了《十万个冷笑话》有点口碑在,别的都没有起来。

很多人评论蓝港的王峰是个市场导向的人,而非研发,所以蓝港一直没有像完美世界等一样有拿得出手的爆款产品。看公司的研发费用就知道,11月14日,蓝港互动发布了截止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7年前三个月的研发费用为9830万元,同比2016年还下降了7.1%。

而游戏成本比2016年同比下降了19.1%,蓝港给的理由是游戏业务收入减少。这不是本末倒置么?要知道,蓝港97%收入都在手游啊,这个数据也是蓝港前三季度财报的具体数据。

不增加研发引起的收入减少,非要甩锅,还甩错方向。

在有着“为了上市而上市集中营”盛名的港股挂牌创业板以后,也是没有做出什么成绩。看看蓝港近期的自有游戏和代理游戏的战绩:

除1月底还在宣发的《捉妖记》以外,本年度还在做《极限车球 》、 3D卡通西游人物为主要角色的MOBA手遊《闹闹天宮 》,最火的也是最值得拿来说道的应该就是《苍穹之剑2》,但是从2017年12月8日上线到现在,一直保持在游戏榜单的700名左右,总榜单更是一直在1000名开外。

蓝港近期在做的代理游戏,除了与网易合作的《大航海之路》,还有与游唐网络合作的《胭脂妃》(芈月传之传奇佳人)、与趣上科技合作的《豆福传》、与麦卓科技合作的《萌宠联盟》,也都没有听到什么风声。手拿《芈月传》这么有名的IP,发布以后最高冲到700多名,现在也是在1000左右徘徊。

没有一线游戏公司的爆款产品,制作成本也没有二线公司这么有优势,上市以后的财报必然不好看。

利润从上市以来一直是负的,还是亿元级别的亏损。

3

单从去年蓝港的前三季度财报来说,也是相当难看。财报显示,截止2017年9月30日,公司9个月已经亏损1.98亿元,而2016年前三季度也是亏损了1.26亿元。公司也总结了利润减少的原因:一是游戏业务收入比2016年减少;二是影视业务产生了额外的制作费。

一个做游戏的公司,在老本行上表现连年败退,却拿资金去做跟自己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在去年11月,公司宣布开始进军短视频应用服务,而且已经开发了一款音乐创意短视频应用“音浪”,但至今无甚起色。

蓝港近日频频被报道的还有,做累了游戏的王峰近期创办了一个区块链资讯门户火星财经,跟风区块链去了,这与当年公司宣布做斧子主机真是如出一辙。

4

游戏公司跨界做影视基本都是快钱生意,套着所谓的几个IP就改编做个游戏,靠着市场热度圈一笔钱走人。不过这正契合了蓝港互动向来的产品周期短的特质。

在游戏公司纷纷涉足泛娱乐、影视的大环境下,蓝港也没闲着,公司去年前3个季度也拿出了4700万元开始打造泛娱乐生态建设,这个概念太泛了,有些意义不明。但本次《捉妖记》春节档上,可以说是一次影游联动的极佳时期,但是蓝港互动又“掉线”了。据传《莽荒纪》今年会与电视剧同步上线,不知道会不会又出现这种作死的情况。

影游的精华在于联动,这边电影捷报连连,那边游戏却惨遭僵尸命运说不过去吧,在好IP越来越贵的文创市场,蓝港下一步靠什么翻身真的是个问题。

近期蓝港的股价大跌,人心也都涣散了。本月中旬蓝港互动又发布公告,执行董事钱中华和赵军宣布辞职,原因尚未披露,读娱君认为很可能跟运营层的摇摆不定、天女散花的策略脱不了干系。

来源:新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