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大会:构建新时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中国电子商会共同举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围绕“加快构建新时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研究探讨新时代背景下产业发展新思路和新路径。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大会:构建新时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第三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主持大会。中国网实习生 许志玉 摄

会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表示,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体系的过程中,电子联合会作为行业中介组织应在国家有关部门,特别是工信部指导下,围绕促创新、促融合和促转型这三个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作用。

不忘初心创新体系日趋完善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表示,2017年我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总体可以概括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坚持创新驱动下,产业基础与创新体系日益完善。2017年围绕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瓶颈,产业各方协同攻关,不断补足短板,取得新突破。”周子学说。

他表示,集成电路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收入规模突破5000亿元,“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继续蝉联全球超算500强榜首。飞腾、龙芯、兆芯等国产CPU性能持续提升,与国际领先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显示了“中国芯”的强大力量。5G、下一代互联网、超高速大容量光传输技术、量子通信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商用进程也不断加快。

此外,我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增信息光电子、印刷及柔性显示、机器人等三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展望超智能社会深化融合与变革

“新时代就是条条框框大融合,各个产业和各个国家大融合”,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说。

他表示,80年代至今,世界上人口增长250万以上的城市有92个,其中三分之一在中国。这源于世界发展模式从根本上发生变化,即融合与变革。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大会:构建新时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第三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大会围绕新时代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进行交流的对话环节。中国网实习生 许志玉 摄

在周牧之看来,融合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技术融合、产业融合、地域融合。现今融合变成社会发展、经济增长的一个主流,融合发展依赖于有一定体量的地方,即开发型较好的城市。此外,融合发展需要开放和宽容。

“国内运用互联网打通的企业发展较快,吻合了信息带动产业发展的模式,我国这种革命性的变革与其他国家相比有好处,即信息打通效率很高。我们能快速跳过传统的约束,但也要注意适度原则。”周牧之说。

新时代下,“我们首先要认识新的法则,第二要营造新生态,第三谋求新繁荣”。周牧之基于国际视野提出“今天我们应该展望的是超智能社会”,超智能社会就信息革命的结果,它的穿透力会越来越强,打通信息之间、产业之间、地域之间的能力会越来越强。

周牧之基于超智能社会还强调,“AI大数据的本意不是指拥有数据的多少,而是这些数据的用途。这些数据底层是有逻辑的,是需要总结的,比如711,它的数据来源于日常每个员工购货数据的综合,之后再运用到整个系统的订单管理”。

来源: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