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海澜之家为何朝三暮四,选腾讯不选阿里的逻辑是什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从京东当家人高调代言海澜之家就已经是意味深长,然后传出腾讯将以超过25亿元来收购5%的海澜之家的股份,中国的线下产业资本正面临风云变幻。就在两个月前的双11,海澜之家还在与天猫秀恩爱,而马云在去年8月

从京东当家人高调代言海澜之家就已经是意味深长,然后传出腾讯将以超过25亿元来收购5%的海澜之家的股份,中国的线下产业资本正面临风云变幻。

就在两个月前的双11,海澜之家还在与天猫秀恩爱,而马云在去年8月夜访海澜之家,随后双方达成新零售方面的战略合作。如今,海澜之家左右逢源的玩弄资本于自己的怀抱,那么,这将开一个非常恶劣的案例,给中国经济带来深远的影响。

当然,海澜之家之所以出售部分股权,可能并非是发自内心,只是应急之举,就如同很多上市公司买房保壳一样。

分析师们早就注意到,海澜之家的流动性可能正在遭遇严重压力。2017年11月9日,海澜之家发布公告称,将发行价值30亿元的可转换债,理由是用于产业链信息化升级等。可很多市场观察者以为,这是为了缓解资金链上的困局。在2017年上半年,海澜之家的存货就高达86.75亿元,比去年一整年的存货还多,这也是海澜之家这个线下为主的公司却在双11如此重视的原因。如果去库存任务完不成,公司有被拖垮的危险。

从根本逻辑上看,海澜之家是一种“类金融”布局,而且是保本保息的理财模式。在海澜之家,比如,每一个加盟商投入要求为200万元,但他给你一个承诺,投进来后5年至保底有100万的税前利润,这相当于年化10%的保底收益,远比银行高,而且还当上一个门店“老板”。此外,与很多渠道商不同的是,海澜之家的加盟商不承担库存风险,还100%退换货,这种“创业”模式对三四线城市的一些富裕阶层有相当的吸引力。

在这种“保本保息”模式的刺激下,海澜之家获得了超速发展,但与所有的理财产品一样,这样的“投资者不自担风险”的发展蕴含极大的风险,一旦爆发将是不可救药的。对于海澜之家,最大的风险就库存,而库存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压死骆驼。要想活着,一个是尽快去库存,另一个是尽快充血保命。

所以,海澜之家一方面与天猫合作新零售,重视线上的作用去库存,另外一方面也与京东秀恩爱多一个甩货的渠道,另一方面寻求资本力量支持,通过融资来续命。至于腾讯,投资海澜之家符合逻辑的,因为海澜之家就类似于“线下的京东”,发展依赖于高速的销售增长,才能保证现金流,而生存就必须背靠大树。

简单的计算,如果融资25亿,以现在海澜之家的规模,维持三四个月还是可以的,基本可以安全度过春节周期,甚至可以活到春暖花开的海澜之家销售旺季。当然,这都是建立在未来品牌和销售向好的基础上。

阿里巴巴对海澜之家的线下渠道很重视,京东也寄希望于海澜之家的服装销量,腾讯则是看重了海澜之家与天猫合作新零售所取得的经验,所以,海澜之家就在几家之间玩起了“三胖战术”,你离不开我,我就可以任性。

因此,我们可以预计,5%的股份不至于改变海澜之家的主导权,也可能不会影响与其他企业的合作,但由此将改变发展思维和格局。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海澜之家的积累新零售方面的经验正是可以用来学习模仿的好典型。学不来,学不会,就买,这也开了中国经济发展影响深远的负面经验先河。

未来,阿里巴巴的位置很尴尬,如果继续拿海澜之家做新零售的探索,就等于是向主要竞争对手主动输出经验积累,这对于好学者就是雪中送炭。如果阿里巴巴不与海澜之家继续紧密合作,就等于前期做得很多工作浪费了,在服装行业的落地新零售方面损失不小。我们可以预期的是,如果海澜之家吸收的不仅仅是财务投资,那么,以阿里巴巴的风格,会很快行动培养一家新典型出来。

对于腾讯来讲,国际化发展基本上难以成功,也已经全面收缩,主要的精力转而集中在国内资本渔猎来分食既得利益蛋糕。海澜之家正处在困难之中,此时出手正好是机会,而“马化腾概念股”流行,只要腾讯入股,即便是0.01%,都可能带来几轮上涨,简单的变现一点点就收回了成本,如此可以说是无本万利还“控制”了产业资本,囤积了稀缺的社会资产。

有关部门需要重视的是,中国的实体经济企业正在呈现“崩盘”的状态,海澜之家只是一个开始,在很多企业已经无房可卖的严峻局面无法解决之后,很容易就会被异业资本收割,但是,这些跨界而来的资本对经营是没有兴趣的,有的只是“资本收益”,一旦蔓延,中国的产业经济将遭受灭顶之灾。

这里,我们也更加清晰的看到,为何阿里巴巴多数投资都是全资收购或者掌控控制权,就是在山寨流行的中捉,为了避免这样创新尴尬。如果很多公司可以朝三暮四的用投机的思维做事情,如果很多公司不尊重知识产权的价值用资本的力量就可以任意套取,如果中国的经济强者都热衷于在国内挖墙脚就没有企业敢于放开手脚在国际市场拼杀,恶之花将开遍经济大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前进就不会有任何可能。

来源:百度 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