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赚钱的秘密,从“养蛙”说起……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最近常听到大家说,“我儿子给我寄明信片啦”、“我老公亲自下厨了今天~”。抬头一看,这话可能出自一个糙汉子或是刚成年的小姑娘口中,别惊讶,他们一定是在玩旅行青蛙和恋与制作人。

这两款游戏最近真是火的不要不要的,大伙戏称它们为“一个月完成养娃和找对象两件人生大事”的神器。

很多舆论说这是因为现代人的孤独,或是空巢青年人群扩大催生了这些养成类 游戏。其实在规划君眼里,没那么上纲上线啦,这不过是给大家提供了一种方式,安放那些无处安放的爱意而已。

说的学术一点,这是“马斯洛需求”中的第三层,爱与归属感需求。

小科普一下,马斯洛需求最初是心理学范畴的一个理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

马斯洛需求理论同样可以运用到咱们平时的理财投资中来。

理财第一层需求

维持生计,积累本金

大部分人应该经常会有“钱不够花”的感觉,因此理财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基本需求。对于没有理财基础的小伙伴来说,你需要关心的不是什么能赚钱,而是应该盘算一下,你有多少可以用于赚钱的钱。

规划君常说:学理财,第一步是理清自己的财务状况。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坚持记账做起,对自己的收支体系进行科学重构。在保证生活质量的基础上,攒够一笔投资本金。

理财第二层需求

保护本金,获取合理收益

资金的安全需求,对于刚开始投资的小伙伴来说应该是最重要的事。这看似是个很简单的道理,但往往也是大家最容易忽视的一点。

我常接到类似这样的问题:我攒够了一笔钱,怎么投资才能使收益最大化?

刚开始涉足投资的人,往往目的性过强,一味追求短时间获取高收益。虽说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但在实操中,你首先要关注的是投资整体的风险度,通过全面的分析,在保住本金的前提下,获取合理的收益,才是初级投资需要遵循的原则。

这和股神巴菲特的两条投资原则不谋而合:第一,绝不损失本金;第二,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

理财第三层需求

深度学习,定向钻研

通过一段时间的投资后,你一定会在不同投资品上有所偏重。因为市场上的投资品种多如牛毛,而你最常用、并且还用得顺手的工具也就那么几种。比如银行理财、货币基金、互联网固收理财、权益类基金、甚至股票。

此时,你还应该对自己偏好的理财品进行深入学习,不能只停留在纯靠运气的赚钱层面,起码你得对你常用的几类投资品有一定判断甄别的能力。

比如:

紧急备用金是存活期好还是放在货币基金好;

季末和年关将至时,你可以把证券账户里的闲钱做个逆回购;

哪只基金是优质基金,自己的止盈止损点在哪;

市场大跌时,你是该加仓还是该割肉止损,等等。

总之,做到只投资明白的,不懂的不盲目跟风。在你的学习实践过程中,也会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可以适当增加这部分投资占比。

理财第四层需求

合理配比,稳步增利

在投资了一段时间后,你除了能得到资产的增值,也获得了不少投资经验。此时的你,可能会有新的需求,比如不满足于现有投资收益,或是觉得钱赚得太费心,想寻求更省心的理财投资。

这就证明你需要建立投资的大局观,也就是把更大的精力和重心放在合理配比上。

“配比”体现在两方面:

1.整体投资品种的配比,比如60%的固收产品+40%的风险收益产品,其中固收里有多少互联网固收理财、多少银行理财、多少货币基金,风险收益产品里有多少基金、多少股票等等。

2.单类投资品种里的分配,比如小明投资了10万元互联网理财,其中有多少是一年期的、有多少是3个月期的;又或是,小明每月拿出2000元定投基金A和B,当A涨B跌时,两只基金的定投金额是对半分,还是A少B多。这种在单一投资品中的配比调整,才是决定你是否能够收益长虹的关键。

只要是正规的投资品,其实并没有好坏之分。而赚钱与否,全靠周期和机会的把握,这就是考验你适时调整配比的功力了。

理财第五层需求

财务自由,自我实现

当你达到了前四层的需求后,你的资产会以一种稳定增长的步伐指数级前进,此时的你不仅在理财投资上游刃有余,而且离财务自由也不远了。投资对于你而言不仅仅是赚钱,更多的是一种思维印证和自我实现。

来源:好规划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