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式贸易保护主义惊扰全球

《职业经理人周刊》

24日,美国官员在达沃斯发表公开讲话,传递出很强的贸易保护主义信号。市场认为美国将陆续公布更多贸易制裁措施,也乐于利用美元汇率走低提振贸易。这与倡导全球化、自由贸易的达沃斯论坛理念背道而驰。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三在达沃斯一场记者会上表示,“显然美元贬值对我们有利,因这关系到贸易和机遇。”此言论引起轩然大波,当天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应声大跌1%,至89.209,为2014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90。美元兑日元跌近1%至109.14,欧元兑美元升0.9%至1.2408。瑞穗策略师哈拉利说:“这是长期以来美国财长首次跟强势美元唱反调,意义重大。”

为压制官方放任美元弱势的口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24日在达沃斯对美国财经频道CNBC表示,姆努钦的意思“不是倡导弱势美元”,但他的语气也有些强硬。

在被问及他是否担心激发贸易战时,罗斯有意轻描淡写地表示:“贸易战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差别在于美国部队现在遇到了壁垒。”

就在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动用尘封已久的单边主义贸易救济工具“201调查”,对进口洗衣机和光伏产品加征“保障性关税”。种种迹象表明,这可能是特朗普政府一系列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开端。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就“美国优先”在达沃斯发声。

美国发出各种保护主义色彩浓烈的言辞,让人担忧全球化面临倒退风险。

达沃斯论坛发布的《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警告称,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政治抬头正在导致贸易保护主义兴起。论坛期间,各国领导人也纷纷表达了对保护主义的担忧。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德国致力于寻找多边方案解决共同问题,单边行动和保护主义不可取。印度和加拿大总理在论坛上也批评世界经济中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强调维护自由贸易。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也警告称,在全球经济全面复苏的大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损害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拖累经济复苏。

美国不顾全球化大势,独自践行所谓“优先”政策是否能给本国换来长远利益,业界也存有疑虑。美国智库凯托学会国际贸易专家斯科特·林西科姆表示,经济民族主义并不能实现降低进口、增加就业、复苏工业、撬动外国市场的政治目标。历史证明,贸易保护只会给美国消费者和美国经济带来高额成本,进一步引发美国政治机能失调。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显示,美国曾在2011年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以保护国内1200个就业岗位,而期间美国消费者因高价轮胎而遭受近10亿美元损失,保留这些岗位的成本高达每个90万美元。

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表示,美国的单边主义行为很可能引发贸易伙伴的报复措施,甚至可能将美国诉至世界贸易组织。事实上,加拿大、韩国等已经或者正在准备向世贸组织提交诉讼,状告美国大量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等做法有违世贸组织相关规则。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国会通过减税法案、企业和投资者信心高涨、股市屡创新高、经济复苏向好之时,白宫不希望看到贸易冲突重创美国股市和美国经济,令其引以为傲的税改成果前功尽弃,进而殃及年底国会中期选举乃至特朗普的执政前途。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