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上市不足半年再募资10亿元 大参林遇“成长烦恼”

《职业经理人周刊》

张春楠

伴随着零售门店扩张,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参林”,603233.SH)在上市不满半年后再启动10亿元融资计划。

2017年12月14日,大参林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为期六年、总价值为10亿元的可转股公司债券,用于公司直营连锁门店建设等项目,这也是大参林上市仅半年后又一次大规模融资。

对于零售连锁药店来说,燃烧了2017年全年的融资和并购热在2018年仍未有减退的趋势。不过跑马圈地时代下,零售连锁药店“大而不强”的隐疾内患渐渐暴露。以大参林为例,无论是公司多年深耕的两广区域还是扩张试水的外省,仍有多家城市子公司处于微利及亏损状态。另外,部分零售药店单店营收不高,净利指标不强,企业也面临不停收购才能提升经营业绩的尴尬局面。

上市半年再融10亿

大参林此次发行的种类为可转换A股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融资规模达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6亿元将用于建设总部大楼运营中心,2.5亿元用于玉林现代饮片基地项目,1.5亿元用于直营连锁门店建设项目。

大参林成立于1999年,是盘踞在两广华南地区的连锁药店巨头。2017年7月,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也是继一心堂、老百姓大药房和益丰药房之后第四家在A股上市敲钟的纯零售药店概念股。

2017年11月,大参林宣布将以7500万元的价格收购福建国晟100%股权,将对方51家门店资产收入囊中。上市前,资金问题一直掣肘大参林扩张。2016年大参林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5%,而2014年资产负债率已经超出82%,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高出将近40个百分点。公司IPO的募集资金计划中,6.28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公司加快融资频率的同时,2017年下半年董事会仍决定以最高5亿元额度的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对此,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在融资频率很快的情况下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确并不常见,因为如果有大量融资需求就不会出现大批闲置资金的情况,不过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排除企业是因为要降低财务成本,提升收益率而购买理财产品,特别是到年底的理财产品一般期限比较短、收益率比较高,具体还要看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的期限、资产类型、风险等级、收益率以及可变现程度去考量。”付立春称。

零售药店“成长的烦恼”

据此前招股书披露,大参林仍面临销售区域过于集中的风险。据招股书披露,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在华南地区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93.57%、93.52%以及92.22%。

大参林也表示未来将北上扩张,不过目前公司仍深耕两广地区,华南地区仍然是公司经营的核心区域。不过,公司在多年深耕的两广地区仍有多家子公司在亏损。

其中,位于广东韶关、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惠州的连锁药店,在深耕近10年后仍处于亏损状态。公司称,由于粤东、粤北地区在广东省内属于人口相对较少、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门店布局相对少,韶关、惠州地区报告期内新开门店数量占比较多,深圳地区租金较高且竞争激烈,因此这些地区盈利水平处于较低状态。

除两广外,目前公司零星试水的河南、浙江、江西和福建等省份将成为接下来战略延伸的重点。不过一方面,公司位于河南省濮阳、许昌、安阳等地的连锁药店多年经营后仍处于亏损状态或被注销,另一方面,过于分散的布局使公司近年来的行政处罚事件处于行业内高发状态。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大参林的行政处罚数量随门店的扩张不断加大。2014年、2015年及2016年行政处罚数量分别达到52起、60起以及75起,所涉及的领域包括违规销售医疗器材、发布违法广告、违规使用医保销售日用品、保健品等行为,而这些涉事的门店则多集中于郑州、温州、福州、南昌等两广以外,公司管理较为薄弱的地区。

大参林在招股书中也坦承,门店较多、分布较广成为导致行政处罚较多的内因。“鉴于公司客观上门店较多、分布较广、经营品类多、人员素质存在差异等原因,公司及子公司人员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理解不透彻、个人疏忽等情况,导致收到行政处罚。”

在业内看来,在拿了钱就去扩张的前提下,零售连锁药店大而不强正成为扩张热潮下“成长的烦恼”。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合伙人赵衡表示:“因为现在零售药店单店营收不高,核心净利不强,所以企业需要不停收购才能做大,而大参林的单店净利会好一些,因为公司现在发展自有参茸品牌。”

“在两广区域,人参鹿茸等产品销售可能具有优势,但若北上进入老百姓大药房的优势区域,就需要对当地市场有更深入的了解。”赵衡表示,“药店目前也在考虑例如和便利店结合等多元化经营突破,不过一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接受药店向便利店转化需要时间,另一方面,全家、7-11等连锁便利店也在扩张阶段,对于零售药店将形成比较大的竞争压力。

来源:中国经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