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医药国企混改进行时 充分竞争行业按下“快进键”
国信证券研报亦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核心,将先从竞争类国企开始,而医药行业是典型的竞争性行业,市场化竞争较充分,医药类国企有望率先从混合所有制中获益。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通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38号)等3份文件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对截至2017年11月底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文件明确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准确定位,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等,力图从国资监管层面再做突破,推进国企改革,增强国企活力。
在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金毅看来,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来,到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国有企业改革的加速,国家在近期又对新一批国企混改明确了行业和企业试点,当前国企改革已进入加速期。“国企改革的目标是把企业做大做强,而医药行业是充分竞争性行业,更是需要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比如家电、服装等竞争性行业已经鲜有国企背景的企业。”
国信证券研报亦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核心,将先从竞争类国企开始,而医药行业是典型的竞争性行业,市场化竞争较充分,医药类国企有望率先从混合所有制中获益。实际上,包括国药集团、南京医药、哈药集团在内的多家医药国企已经拉开了混改序幕,白药控股混改更是已落地超过8个月。近日,河北省副省长李谦亦到华北制药集团进行调研,指出要以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九州通刘宝林:医药商业得终端者得天下
2017年,让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印象最深刻的是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实施“两票制”;另外一个是社会各界对“神药”(安全性和有效性存疑,但价格奇高且在医疗机构销量极大的药品)的关注。
日前,刘宝林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这两件事都意味着我们过去几年的‘药改’,问题还十分严重,甚至可以说还没有找对方向。近些年来公立医疗机构药价虚高、回扣泛滥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所以医保基金吃紧甚至出现亏空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
“医保控费将是2018年医改的第一重头戏。”刘宝林认为。
刘宝林表示,2018年乃至未来几年,医保控费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是必然趋势,至于手段和方法是否科学合理,那是另外一回事,整个医药行业再也不可能像过去几年那样快速增长了。不过,基于中国人口数量庞大、保障范围和水平的逐渐提升,特别是随着城镇化和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作为朝阳行业的医药健康产业在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还是会明显好于其他行业。就九州通所在的药品流通行业而言,我个人估计全国应该会保持8%以上的增速。
“两票制”利大于弊
《中国经营报》:药品在医院终端销售价是中标价,而“两票制”并不能降低药品的中标价,你个人认为,国家大力推广“两票制”的初衷是什么?
刘宝林:“两票制”确实对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购销价格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医院的采购价必须是有关部门在采购之前就确定好了的,且不得二次议价,所以与流通环节的多少没有关系。但是,“两票制”对于药品流通领域的走票洗钱等非法活动是一个打击,在规范药品流通行为、净化药品流通领域秩序、提高行业集中度等方面,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所在行业被淘汰了,怎么办?全球首富贝索斯有办法

为什么没人问:未来10年,什么不会变?


职场文章有一个永恒的主题——如何不让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不过有一天,我收到一个读者的留言,他的问题是:“如果这个行业被淘汰了,怎么办?”
这是个好问题,在一个衰退的行业中努力,好比逆水行舟。尤其是互联网时代,我们都见识了无数行业的衰退和消亡,再牛的人也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沉寂。
亚马逊的创始人、最新的世界首富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也常被问过类似的问题。
在一次演讲中,贝索斯说:“人们经常问我:未来10年什么会被改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也很普通。从来没有人问我:未来10年,什么不会变?“
以前企业管理界流行一个词,叫“拥抱变化“,我们总希望在变化的年代,抓住下一个机会。 …… [阅读全文]
无问西东,互联网清华客的20年

1996年


清华96级学生许朝军曾经感慨:
“互联网浪潮来的时候,像下雨一样。恰好这个地方下雨,你恰好在这个地方,你肯定会被淋湿,并不是我们来造雨。”
互联网的大雨是在1995年落到清华园的。中国通过一条64K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的16个月后,水木清华BBS 上线,后来成为比隔壁学校三角地还热闹的地方。
等到《数字化生存》中文版面世的1996年,清华高材生们已经可以使用“计算机开放实验室”上网了。几百台486电脑占据了东主楼背后的巨大圆形教室,计算机系和汽车系的宿舍楼也搭建了局域网——神奇的是,后者最初是学生刘颖自己鼓捣的。
在新浪潮面前,务实的清华人总能迅速找到落地转化的方式。
互联网来了,稚嫩的新面孔也来了。这年9月,许朝军、王小川、周杰、胡琛聚在了清华园。互联网“清华96级”现象的主角们就此登场。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上市不足半年再募资10亿元 大参林遇“成长烦恼”
张春楠
伴随着零售门店扩张,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参林”,603233.SH)在上市不满半年后再启动10亿元融资计划。
2017年12月14日,大参林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为期六年、总价值为10亿元的可转股公司债券,用于公司直营连锁门店建设等项目,这也是大参林上市仅半年后又一次大规模融资。
对于零售连锁药店来说,燃烧了2017年全年的融资和并购热在2018年仍未有减退的趋势。不过跑马圈地时代下,零售连锁药店“大而不强”的隐疾内患渐渐暴露。以大参林为例,无论是公司多年深耕的两广区域还是扩张试水的外省,仍有多家城市子公司处于微利及亏损状态。另外,部分零售药店单店营收不高,净利指标不强,企业也面临不停收购才能提升经营业绩的尴尬局面。
上市半年再融10亿
大参林此次发行的种类为可转换A股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融资规模达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6亿元将用于建设总部大楼运营中心,2.5亿元用于玉林现代饮片基地项目,1.5亿元用于直营连锁门店建设项目。
大参林成立于1999年,是盘踞在两广华南地区的连锁药店巨头。2017年7月,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也是继一心堂、老百姓大药房和益丰药房之后第四家在A股上市敲钟的纯零售药店概念股。
2017年11月,大参林宣布将以7500万元的价格收购福建国晟100%股权,将对方51家门店资产收入囊中。上市前,资金问题一直掣肘大参林扩张。2016年大参林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5%,而2014年资产负债率已经超出82%,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高出将近40个百分点。公司IPO的募集资金计划中,6.28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