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的发展 世界的机遇

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日前公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年报,为这一论述提供了新的注脚。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向世界亮出一份稳中向好的成绩单。德国《经济周刊》网站发布文章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文章认为:中国越发展,为世界带来的机遇和作出的贡献就越大;中国赢了,就是世界赢了。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外溢效应,对世界经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去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继续成为世界经济重要的“压舱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指出,“中国已成为100多个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而这些国家占全球GDP的80%”。可以说,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复苏向好的态势,与中国的贡献密不可分。
中国市场,为世界经济提供新机遇。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经出现了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了一个消费能力很强的巨大开放市场。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这是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将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注入重要动力。 …… [阅读全文]

美式贸易保护主义惊扰全球

24日,美国官员在达沃斯发表公开讲话,传递出很强的贸易保护主义信号。市场认为美国将陆续公布更多贸易制裁措施,也乐于利用美元汇率走低提振贸易。这与倡导全球化、自由贸易的达沃斯论坛理念背道而驰。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三在达沃斯一场记者会上表示,“显然美元贬值对我们有利,因这关系到贸易和机遇。”此言论引起轩然大波,当天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应声大跌1%,至89.209,为2014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90。美元兑日元跌近1%至109.14,欧元兑美元升0.9%至1.2408。瑞穗策略师哈拉利说:“这是长期以来美国财长首次跟强势美元唱反调,意义重大。”
为压制官方放任美元弱势的口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24日在达沃斯对美国财经频道CNBC表示,姆努钦的意思“不是倡导弱势美元”,但他的语气也有些强硬。
在被问及他是否担心激发贸易战时,罗斯有意轻描淡写地表示:“贸易战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差别在于美国部队现在遇到了壁垒。”
就在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动用尘封已久的单边主义贸易救济工具“201调查”,对进口洗衣机和光伏产品加征“保障性关税”。种种迹象表明,这可能是特朗普政府一系列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开端。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就“美国优先”在达沃斯发声。
美国发出各种保护主义色彩浓烈的言辞,让人担忧全球化面临倒退风险。
达沃斯论坛发布的《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警告称,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政治抬头正在导致贸易保护主义兴起。论坛期间,各国领导人也纷纷表达了对保护主义的担忧。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德国致力于寻找多边方案解决共同问题,单边行动和保护主义不可取。印度和加拿大总理在论坛上也批评世界经济中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强调维护自由贸易。 …… [阅读全文]

房产税能否调控中国房价?美媒称此举或重塑市场


资料图:咨询房产相关情况。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房产税能否调控中国房价?美媒称“微妙任务”或重塑市场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已经想尽所有办法来调控房地产市场,多年来,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中国试过限制抵押贷款的发放,试过阻止已经拥有一套房产的人购房,还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建造中国人买得起的新房。现在中国政府正在考虑新的办法:对房地产征税。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23日报道,尽管这一措施已为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业主所熟悉,然而它可能会剧烈地重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生活在一个没有房产税的地方,听起来或许很有吸引力,但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专家和政策制定者表示,房产税可能会对国家经济的一个关键部分产生深远的影响。
  报道称,征税一事八字还没有一撇,不过专家表示,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财政部部长肖捷也表示,努力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根据位于中国西南城市成都的学术机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数据,房地产占中国家庭近四分之三的资产,而在美国,房地产占家庭资产的三分之一略多一点。大约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中国年度经济产出来自房地产和相关产业。
  许多投资者都在抢购房子希望房产能够升值,在一些大城市,过去八年里平均房价至少翻了一番,但仍有许多城市闲置大量公寓,要么是因为买家不打算搬入或出租,要么是因为投机者建造了没有人想住的房子。前不久一个寒冷的清晨,在南京的一处楼盘,想买房子的人带着帐篷和被子连夜排队,只为买到房。根据在场者的描述和社交媒体上疯传的照片,来的车太多,售楼处周围车辆拥堵长达一公里多。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创新潮出现在哪些领域?

侯延琨:中国在信息技术、新型工业和家电等行业表现出很强的创新势头,在不久的未来可以对国际领头羊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更新于2018年1月25日 07:16瑞银中国证券研究主管 侯延琨 为FT中文网撰稿

为了更好地理解各行各业的创新发展状况,我们设计了瑞银创新矩阵,试图从专利,科研论文,研发强度和国家政策四个方面来衡量各行业在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分析其可持续性。我们认为这个研究框架有着广泛的适用性:专利代表一个国家或者机构在过去5~10年所取得的成绩,研发强度则代表所取得的成绩在今后5~10年的可持续性,而科研论文通常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可以产业化,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当然,每个国家有着不同的自然禀赋,国家政策的倾斜对单一行业的发展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
我们对36个一级子行业从以上四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基本的结论得出:中国在建筑,冶金等一些"旧经济"表现出明显的国际竞争力;在信息技术(智能手机零部件、互联网、人工智能和非记忆体半导体)和新兴产业(电池、电动车、光伏,纳米技术及环保)方面中国已经可以和国际一流企业竞争。在高端制造业和医药卫生行业,虽然过去十年我们也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可是对比国际一流水平还是相去甚远。UBS Evidence Lab 分析了美国专利局数十万宗专利情况,2015年中国有8116项专利申请在美国获批(2010-2015的年化复合增速为25%)。在美国获批的专利数量排名上,中国已经从2007年的第十五跃升至第五,高于英国和法国。 …… [阅读全文]

看跌中国者注定失败?

金融危机后,一群对冲基金经理豪赌中国经济崩溃,但中国经济仍在强劲增长。是他们不懂中国国情,还是他们只是下注太早?
更新于2018年1月24日 07:16英国《金融时报》 罗宾•威格尔斯沃思 纽约 , 吴佳柏 上海报道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开始缓和后不久,在詹姆斯•夏诺斯(James Chanos)领导的对冲基金Kynikos Associates,一名分析师向基金管理层作了一次关于中国的报告。他介绍的情况让管理层瞠目结舌。
这名分析师估计,当时中国在建的高层建筑的建筑面积达到56亿平方米。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仅办公空间的面积就相当于为中国每个男女老少都提供一个小隔间——以至于夏诺斯以为这名分析师一定是把平方英尺和平方米搞混了。
但这名分析师表示,他已经核实过数字,这让夏诺斯震惊。“我们意识到,哇,这可是个一辈子难得见到的现象,”夏诺斯后来回忆称。
这位满头白发的反传统人士是首批意识到安然(Enron)欺诈骗局的人之一,他打赌这家能源公司的股价将会暴跌(用华尔街的术语来说是“做空”),并因此闻名。对于中国,夏诺斯当时认为,他找到了Kynikos的下一个大型做空对象。他开始做空那些将在中国硬着陆的情况下遭殃的公司,并且到处宣称中国债台高筑的经济中潜藏着危险。
“最能说明泡沫存在的是信贷过度,而不是估值……眼下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加信贷过度,”他在2009年12月对CNBC表示。一群对冲基金经理很快跟进,其中不少人在媒体上享有高知名度,包括Eclectica Asset Management的休•亨德利(Hugh Hendry)、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的凯尔•巴斯(Kyle Bass)、Passport Capital的约翰•伯班克(John Burbank)以及Odey Asset Management的克里斯平•奥迪(Crispin Odey)。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