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新年到高管走 十天内131家上市公司274位董监高辞职

《职业经理人周刊》

岁末年初,A股上市公司再现高管辞职潮。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自2018年1月1日至1月10日,10天内,沪深两市共有13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监高辞职公告,涉及人数达274位,而这一数据与2017年同期几乎持平(2017年同期有276位高管辞职)。另外,在274位董监高辞职的人员中,涉及高级管理人员达到165位。

根据统计显示,辞职人员包含了上市公司董监高,对于辞职的理由,与往年大同小异,个人原因、个人身体原因、工作调动及换届期满等。

131家上市公司发布高管辞职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年内131家发布董监高辞职的上市公司中,涉及高级管理人员达到165位。而从板块划分来看,来自上海主板的公司有48家,创业板公司有23家,中小板公司有38家,深圳主板公司有22家。而在辞职大军中,有7家ST公司。

另外,从辞职的人员数量来看,不少公司出现2位以上的高管辞职,而对于“集体请辞”的公司,主要原因是换届。

其中,歌力思、中国建筑、北方导航、聚灿光电、国药股份、寒锐钴业、明家联合、金安国纪等公司高管集体变动的背后,则与公司换届有关。

查阅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高管离职的原因五花八门,其中最常见的是“个人原因”,还有的是“因工作调动原因”,有的是“免去”和“退休”。虽然大多数上市公司对于高管辞职的说明都十分简单,但市场却有另一番解读。

对于上市公司高管辞职一事,彼时,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的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可能是在为套现埋下伏笔。

同样,也有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原因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其中企业经营战略变化、行业发展预期不稳定、股票减持等因素都会导致上市公司高层变动。但是,不管怎样,高管离职对企业的影响较大,高管离职预示着投资者也将对企业未来经营收益产生动摇。

对于上市公司董监高辞职的原因,《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了所有发布辞职公告的上市公司公告后发现,上述人员辞职的理由,主要包括个人原因、个人身体原因、工作调动及换届期满等,有的公司高管辞职后将不在上市公司任职,有的则表示还会继续留任公司。

21位辞职高管身背“违规”标签

在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背后,有的是大股东的战略安排,有的则是为减持套现做准备,有的则是优化管理层,提高效率,还有的就是正常的工作变动。由于无法一一窥探上市公司高管辞职背后的真正原因,所以,市场上对于高管辞职的解读也各不相同。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在辞职的274位高管中,有21位高管背后贴上了“违规”的标签。

统计显示,21名有违规记录的辞职高管,他们分别来自雅百特、道森股份、东土科技、*ST佳电、特力A、国联水产、协鑫集成、广东甘化、跃岭股份等上市公司。

其中,雅百特高管辞职公告是在2017年12月20日发布的,包括董事长、部分董监高在内的12人提出辞职,在1月8日,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后,人员变动才尘埃落地。

根据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施妙芳、张庭、李冬明、陈建辉、顾彤莉、褚衍玲、陆永和刘元玲等人,他们大部分人的辞职理由是个人原因,但是在是否违规栏目中均显示为“是”。

据了解,雅百特于2015年至2016年9月份通过虚构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木尔坦公交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达5.8亿元,虚增利润约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达73%,2016年前三季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约20%。上述虚假财务数据通过雅百特2015年年报、2016年半年报及三季报公布,已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对公司顶格处罚60万元,实控人陆永被罚30万元,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事实上,查阅高管辞职上市公司公告发现,贴上违规标签的高管背后,往往是上市公司由于信息披露违规等受到了监管部门的立案调查。

对于高管离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上市公司都具备良好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但如果核心高管突然离职也可能会造成短时间内的经营不连续和不稳定,会对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造成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