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股票质押市场迎新规 风控全面升级

《职业经理人周刊》

昨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沪深交易所和中国结算共同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新规则,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风险管理全面升级。新规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风险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强化了券商在业务流程中的主体责任,旨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去杠杆防控交易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其中,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同时沪深交易所以及中国结算也发布了相关规定。新规明确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融入资金应当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并专户管理,融入方首笔最低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笔不得低于50万元,不再认可基金、债券作为初始质押标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明确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进一步规范业务运作,明确证券公司开展业务的资质条件,要求证券公司建立融入方信用风险持续管理及资金用途跟踪管理机制。

与此同时,新规还强化证券公司尽职调查要求,细化尽职调查流程、人员、报告等内容,加强业务风险的事前控制。加强对融出资金监控。要求融入方使用专用账户存放融入资金,证券公司发现资金用途违反协议约定的,应当督促融入方采取改正措施。建立黑名单制度。证券公司应当对部分融入方严重违规或违约的行为记入黑名单,并通过协会向行业披露黑名单信息,同时要求对记入黑名单的融入方,证券公司在披露的日期起1年内,不得向其提供融资。规定了证券公司不得有虚假宣传、为客户不正当交易行为提供便利、占用其他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等九项禁止性行为。强化投资者的权益保护。要求证券公司充分揭示业务风险,严格防范利益冲突,强化管理人责任。规定证券公司不得通过交易为本公司股东或股东的关联方提供服务。

新规还细化风控指标。按照分类监管原则对证券公司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融资规模进行控制,即分类评价结果为A类的证券公司,自有资金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50%;分类评价结果为B类的证券公司,自有资金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00%;分类评价结果为C类及以下的证券公司,自有资金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的50%。同时要求证券公司对坏账减值进行计提。

此次正式颁布的新规较去年9月份的征求意见稿,出现了三项新的变化。一是将黑名单锁定期由3年变为了1年;二是明确融入方融入资金存放于证券公司指定银行开立的专用账户,加强专户管理的可操作性;三是允许符合一定政策支持的创业投资基金作为融入方,支持创业创新。

新规的正式实施日为2018年3月12日。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为保证市场平稳过渡,《指引》给予两个月的过渡期,新规仅适用于实施后的新增合约,此前已存续的合约可以按照原有规定执行和办理延期,不需要提前了结。

有市场人士表示,虽然质押比例较高的标的在解押时可能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但是质押比例超过50%的公司较少,且平均交易次数较多并非集中到期,同时新规也明确了“新老划断”原则,减轻对存量业务影响,对市场流动性影响有限。

来源:证券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