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12部委共推煤企兼并重组,2018年或迎来并购重组潮
国家能源集团拟吸收合并国电集团,国电集团注销,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合并后公司继续存续。
1月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下称“《意见》”)。该文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国资委、环保部、财政部、央行、银监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安监总局等12个部委联合制定,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或与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使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扩大、产业格局优化。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重组目标与方向明确
易煤研究院研究员潘汉翔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去产能目标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煤炭去产能从总量去产能转变为结构去产能,主基调变为全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最佳途径目前看来无疑是通过企业间的兼并重组。
《意见》是在深入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制定的,目的是促进煤炭企业加快兼并重组和上下游深度融合发展,大幅提高煤矿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实现煤炭行业转型升级。
对于加快推进煤企兼并重组,《意见》明确提出几大方向,包括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发展煤电联营、支持煤炭与煤化工企业兼并重组和支持煤炭与钢铁等其他关联产业企业兼并重组。
在支持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方面,《意见》指出,将大力推进不同规模、不同区域、不同所有制、不同煤种的煤炭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企业规模,扩大覆盖范围,创新经营机制,进一步提升煤炭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推进中央专业煤炭企业重组其他涉煤中央企业所属煤矿,实现专业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鼓励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设立资产管理专业平台公司,通过资产移交等方式,对国有企业开办煤矿业务进行整合。支持煤炭企业由单一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加快专业化公司建设,推动煤炭产业迈向中高端。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专访大疆总裁罗镇华:无人机上市背后的玄机
大疆总裁罗镇华
大疆越来越大了,在全球有11000名员工,设有17个海外办公室。在这样一个体量上,仅仅靠技术很多问题都解决不了。它需要一个总裁,专门管理与运营公司的具体业务,一个和它的创始人汪滔有不同专长、又有共同理念的人。
罗镇华就是大疆总裁的合适人选。今年8月,大疆宣布罗镇华出任公司总裁,负责日常运营及国际业务拓展工作。罗镇华在2015年加入大疆成为运营副总裁,负责公司采购、生产和物流。
“研发还是汪滔(大疆创始人兼CEO)管,他可以专心做他爱做又非常擅长的事,我们帮他处理掉其他很多事情。”上任四个月后,罗镇华在深圳大疆办公楼内对凤凰网科技等媒体表示,大疆的组织架构偏功能性,每个组织为一个据点,垂直发展。随着公司的成长,需要把这些据点串联起来,这就是罗镇华现在正在做的事。
罗镇华在大公司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这让他在做大疆的运营管理工作时得心应手。他拥有台湾大学工程学士学位和美国圣塔克拉拉大学工程硕士学位,曾在苹果、富士康以及西门子电信等企业工作,研发、销售、产品岗都做过。
接受采访时,罗镇华随意找了个位置坐下,开始主动挑起话题。他很乐于分享他在大疆做的事,如何提高物流效率、如何解决产能危机,这些故事揭开了大疆低调又神秘的一角。
初识大疆
罗镇华第一次听说大疆是因为这家公司的年终奖太豪气。
2012年年底,媒体报道深圳南山区一家公司年终奖为小轿车,那是10辆高尔夫,大疆奖励给优秀员工的。“我觉得蛮惊讶,一方面是大家没怎么听说过这家公司,二是很特别。”罗镇华回忆说。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新年到高管走 十天内131家上市公司274位董监高辞职
岁末年初,A股上市公司再现高管辞职潮。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自2018年1月1日至1月10日,10天内,沪深两市共有13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监高辞职公告,涉及人数达274位,而这一数据与2017年同期几乎持平(2017年同期有276位高管辞职)。另外,在274位董监高辞职的人员中,涉及高级管理人员达到165位。
根据统计显示,辞职人员包含了上市公司董监高,对于辞职的理由,与往年大同小异,个人原因、个人身体原因、工作调动及换届期满等。
131家上市公司发布高管辞职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年内131家发布董监高辞职的上市公司中,涉及高级管理人员达到165位。而从板块划分来看,来自上海主板的公司有48家,创业板公司有23家,中小板公司有38家,深圳主板公司有22家。而在辞职大军中,有7家ST公司。 …… [阅读全文]
大公司看不到上升空间,要不要跳槽去小公司?
想跳到小公司发光发热?请先在大公司好好学习。

接近年底,很多准备换工作的朋友又开始在市场上积极地寻找机会了。
一个朋友请教关于跳槽的问题:她目前所在的公司规模和平台都不错,在行业内属于领先地位。但她感觉自己目前无论在薪资还是职级上面都看不到上升空间,正在考虑要不要跳槽去一个小公司发展。
从大公司跳槽去小公司,似乎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离开大公司,去小公司做一条小池塘里的大鱼,对很多人来说确实是一个很诱人的选择。作为一个在大公司和小公司里都干过的亲历者,个人在这件事情上的观点是:
如果在大公司里还没有学会足够多的东西、把自己锻炼得足够强大,最好还是选择继续在大公司待着吧。
不可否认,人人皆知大公司的种种弊病:组织臃肿、反应速度慢、效率低下,跟不上快速变化的时代要求;分工太细,每个人都像螺丝钉一样运作着。人的个性和创造性都被扼杀了;大树底下好乘凉,人浮于事,容易混日子,把人的大好年华都耽误了,等等。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八部委亲自护航,国银50亿融资租赁强力推动,沈阳机床能否翻
作为国内综合性最高以及体量最大的机床企业,沈阳机床集团一直是国内机床行业的领军者。整个2016年沈机卖出了1.8万台机床,同比增长183%,产品出口到八十多个国家,销售收入达到了惊人的62.50亿元。
 
    可能说完这些数据很多人都要觉得沈阳机床形势一片大好,事实上并不是这样。2015年沈阳机床集团整体亏损6.79亿元,到了2016年沈机亏损同比上升119.89%,净利润为-14.03亿。虽然沈机的销量一直在增加,但是亏损也一直在增加。
 
到了2017年情况也并没有好转,2017年整一年度沈机都能够没有实现盈利,像其他东北的工业国企一样,对于沈机来说,“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国务院八部委亲自确定沈机两项改革任务
 
机床是工业之母,是制造业的基础,国家的制造业要发展,机床是重中之重。汽车、轮船要靠机床造,飞机、航母也要靠机床造。船坚炮利、钢铁城墙都要靠机床一点一点打造。所以,一直以来国家对机床行业的改革和发展都非常关心。
 
而作为机床行业的“长子”,国家用了各种方法保证沈阳机床能够平稳“航行”。2017年12月初,国务院八部委出台的《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为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确定的两项改革任务。
 
《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为沈阳机床制定了10项改革措施。其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妥善安置富余人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条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没有政府的参与和大力支持,仅凭沈阳机床一己之力难以完成。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企业经营自主权”,则要求政府部门更新观念,改变对企业管理办法,也就是要求政府与企业同步进行改革。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