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一个西方视角的中国当代艺术展

刘裘蒂: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举办的《1989年后的艺术与中国》,是美国迄今最大规模的中国当代艺术展。

更新于2017年12月8日 07:10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刘裘蒂

当代中国创造了惊人的财富,但是我们这一代留给后人的,有什么值得骄傲的艺术?这是我经常思索的问题。
不久前在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开幕的《1989年后的艺术与中国:世界剧场》,不但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中国当代艺术展览,也再度聚焦中国崛起与全球化对中国艺术创作的影响。但是在开展前,古根海姆宣布撤掉三件与动物有关的作品,却引起了对艺术表达与言论自由的论战。
这次展览大约涵盖了1989年到2008年之间的作品,这段时期代表了中国进入世界舞台的话题性时代,从冷战后时期,到全球化的蔓延,再到中国进入世贸组织,与以北京奥运所代表的中国崛起。这段时期既是中国和中国艺术的转型期,也是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阶段,而中国艺术家如何以先锋艺术的尝试与实践,探讨他们周遭的环境和剧变的社会呢?
面对着裂变的环境,有些中国当代艺术家对传统、文化和社会变革进行反思、怀疑与探索:全球化、市场化、城市化、拆迁和环境污染……当然,还有对艺术体制和艺术创作本质的探讨。
这次展览的主策展人亚历山大•门罗在与媒体见面会中强调:71位参展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中,30%曾经在海外居住和创作。展览中150多件录像、摄影、绘画、装置、大地艺术、表演和各种创新性媒介的作品,至少有50%曾经在中国境外的国际性展览中展出。因此我们看到的中国当代艺术,不是遥远带有异国情调的“另类艺术”,而是“世界当代艺术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 [阅读全文]

西方的中餐正宗吗?

何越:以前西方的中餐很不正宗,现在越来越正宗。高端中餐也已出现,英美都已有米其林星级中餐馆。

更新于2017年12月8日 07:10 作者: 何越 为FT中文网撰稿

“以前很不正宗,现在越来越正宗。”被BBC誉为“西方中餐教父”的美籍华人谭荣辉(Ken Hom)如此评价。
他住在巴黎。因为12月2号要上BBC电视二台名牌栏目《周六厨房》做直播,他提前一天飞来伦敦,抽空和我见了一面,商量其英文自传“My Stir-Fried Life”(《我的炒锅生涯》)由外研社翻译出版的具体事宜。
过去百年中餐在西方的演化史,至今只有散乱的个别文字记载,几乎没有系统的研究。谭荣辉生在美国,成名于英国,住在法国。他在美、英、法等国的中餐烹饪生涯,就是一部中餐在西方的活历史。
过去近两百年,中餐在西方被演绎得五花八门,根本无法用传统八大菜系来划分。至于演绎者,是来自中国大陆、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南非等地的华人。中国大陆的原创中餐,到了马来西亚等地,就已做了修改;马来西亚等地的华人再到西方经营中餐厅,是将中国菜的的第二次转版。为何能一转再转?答案谭荣辉最懂:“中国人最灵活,一道菜,100个厨师,各自理解不同,百样做法;西方人的菜,都有菜谱圣经,各种调料都要精准,厨师弹性少多了。”
华人厨师在西方做出来的外卖,可用“挂羊头,卖狗肉”来形容。但凡祖上能溯源回中国大陆,饭店就可以“中餐”冠名。我多年前吃了第一回中餐外卖,就再也不做回头客。那位厨师把肉菜泡在酱油汤里,这不是模仿英国人的Sunday Lunch(英国人传统周日吃的正餐)吗? …… [阅读全文]

第一批90后已经彻底离不开速食了



文/李宇琳
消费升级浪潮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观。DT君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推出一组专题,从效率、健康、专业、审美和治愈5个方面,用大数据洞察2017年消费升级背后的消费人群特征。
外卖、方便食品、生鲜电商,新商业模式或新品类的崛起,正在帮助都市里繁忙的年轻人越来越高效却不失优雅地用餐,把更多做饭时间腾出来,留给美好的生活。
新速食生活
上午十一点,在上海南京西路上班的白领王宇遥在办公室里招呼同事一起讨论今日份的午餐外卖应该叫哪家。
傍晚七点,她在回家的地铁上选购晚餐的外卖。如果选不出,就在出站口的麦当劳点一个原味鸡腿堡套餐,薯条趁热吃。第三个选择,上周囤的方便火锅刚好到了,决定尝尝鲜。
外卖、洋快餐和方便食品几乎承包了她工作日的中晚餐。
尽管在消费升级的今天,人们总是强调洋快餐的不健康和盒饭的不卫生,但放眼望去,尤其是在工作节奏紧张的大城市,类似王宇遥这样的生活方式绝不是少数。
贝恩在《2017年中国购物者报告》中提到,从2013到2016年,用于家庭烹饪的食物消费量每年增长约3%,而相同时间内,外卖市场的年增速约为44%。从阿里数据(淘宝和天猫)来看,方便食品的线上销量也在不断增长。
到了周六上午十一点,王宇遥周五预定的净菜按时送到,她缓缓起床,拆开包装拿出菜和配料,半小时做了三个菜,和老公一同享用。
为了营造小夫妻俩柴米油盐的生活气氛,她也在周末自己做饭,但她从不去菜场,而是直接从净菜生鲜电商购买好洗、切、配好的半成品菜,只负责对着菜谱炒熟就好。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有涂鸦:深夜街头自由写手的故事

摘要:作者丨傅碧霄来源丨野马财经“你必须出去,去画,同时赢得不法之徒的美名。”与说唱、街舞等其他嘻哈文化形式相比,涂鸦人没有那么张扬,却面临着更大的风险。他们没有舞台,大多数时间需要躲在无人之处或深夜的街头

作者丨傅碧霄
来源丨野马财经
“你必须出去,去画,同时赢得不法之徒的美名。”
与说唱、街舞等其他嘻哈文化形式相比,涂鸦人没有那么张扬,却面临着更大的风险。他们没有舞台,大多数时间需要躲在无人之处或深夜的街头进行创作,不会听到掌声与喝彩,反而有可能被警察当成坏人盘问,或者被城管发现清理。
夸张的、狂躁的、充满颠覆之美的涂鸦,像是一座城市偶尔摘掉文明面具时露出的鬼脸。那些夸张变形的字母与图案很难被人看懂,也可能很快被抹去,但有一群人通过这种方式传递价值观。
1进入禁区
Camel617和Wreck第一次被警察注意到是在高考之后,俩人决定出去放松一下,就去西直门北京北站的铁道边喷涂鸦。
当时他俩在墙上画一幅讽刺城市管理的画。喷得正爽时来了3个警察,让他们指着自己喷的涂鸦照相取证,然后就把他们带到派出所了。
不过带走他们的理由不是讽刺城管,而是违规进入火车道危险区域。
一开始一位年轻警察让他们到附近大钟寺建材市场买涂料把墙刷了就可以。后来来了一个老警察又说不能刷,因为他们再进去还是违规的,同样危险,只能罚款处理,要罚3000块钱。
3000块这对于高中生来说是不小的一笔钱。俩人不想交罚款,于是被要求重新做笔录。 …… [阅读全文]

年末一线城市大盘点 | 我一直深爱的深圳,你真的芳华已逝?

摘要:文/顾天杰每周一,是城市分析日。从12月11日起,叶檀财经开启年终城市盘点,先盘点四座一线城市。经过这一年,北上广深到底哪座城市发展得最好,没有户口的中产阶级到底是逃离北上广,还是死守京沪深?评价标准
文/顾天杰
每周一,是城市分析日。

从12月11日起,叶檀财经开启年终城市盘点,先盘点四座一线城市。

经过这一年,北上广深到底哪座城市发展得最好,没有户口的中产阶级到底是逃离北上广,还是死守京沪深?

评价标准有四个方面:

一是实体经济和工业,包括当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支柱企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
二是金融与财政,包括政府一般预算支出,固定资产中建筑业、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占比。
三是居民消费,包括可支配收入、居民存款、居民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四是宏观经济和楼市政策,例如房屋租赁,以及当地住宅成交量,新房二手房价格走势。


这几天,朋友圈被一篇《中兴程序员坠楼事件:男人四十,人生半局》的文章刷屏。
12月10日,程序员欧建新从中兴通讯楼顶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42岁的生命,留下四位老人,妻子和一对年幼的女儿。

中兴是通信行业所剩无几的巨头,至少还在硬撑。

有行业人士说,中兴给的离职条件不算差,N+1个月补贴,回购股票等都算到位,但毕竟是一个急剧衰退的行业,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通信行业在十年间迅速爆发后快速衰落,深圳享受到前一波通信软件硬件高速发展,在高房价的劝退之下,企业纷纷出走,前往东莞、佛山等地。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