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爱立信CEO:虚拟化推动市场下一波洗牌 不牺牲研发投资是发展底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艾斯)来自彭博社的报道称,电信设备行业的最近一次洗牌对爱立信利润率造成了挤压,不少公司在这波浪潮中未能生存下来。在面对下一次剧变的到来的过程中,爱立信新任CEO Borje Ekholm表示他已经做好了准备。

作为爱立信的董事会成员,Borje Ekholm目睹了中国厂商价格战带来的破坏。在这家瑞典无线网络设备制造商担任了10个月的CEO后,他预见到,随着网络运营向软件进行转移,未来将会出现另一波新的竞争对手。Borje Ekholm坚持向研发进行投资从而防止爱立信的市场地位受到进一步的冲击,为此他正顶住压力,要进一步削减超过100亿瑞典克朗(约11.9亿美元)的开支。

“未来将会有新进入者加入市场。当模式出现改变时这种事情时常发生。”Borje Ekholm在伦敦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如何我都不会牺牲研发投资,因为这是我们保护未来的方式。”

Borje Ekholm预测称,随着移动网络越来越多地基于软件而非硬件,未来市场将会出现下一波洗牌。这种所谓的虚拟化可能也将带来新的竞争对手,从小型初创公司到大型科技公司,因为进入门槛比网络设备要低。

“我们应该做出这种假设。”Borje Ekholm说。“如果你展开你的想象力,你会发现所有人都在这样做。”

爱立信<a href=CEO Borje Ekholm" width="640" height="426" src="http://image.c114.com.cn/fvb1.jpg" style="margin:0px 2em 2px 0px;padding:0px;" />

图:爱立信CEO Borje Ekholm

根本性变化

爱立信是最近一次市场整合后留下的三大厂商之一,去年,面对来自中国厂商华为和中兴通讯的激烈竞争,芬兰的诺基亚吞并了法国阿尔卡特朗讯。Borje Ekholm表示,华为中兴在过去15年里的迅速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行业”,包括西门子、北电网络和摩托罗拉等一大批电信行业先锋公司纷纷退出了市场,现在这一领域由诺基亚、爱立信和华为三家公司在争夺主导地位。

作为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以及运营商缩减资本支出的回应,爱立信扩大了其产品范围,试图以此吸引来自广播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新客户。不过,Borje Ekholm现在正驳回这一策略的部分内容,他正在考虑出售爱立信媒体部门,从而专注于该公司的核心网络业务。

爱立信“需要改变”,Borje Ekholm在今年1月接管公司时表示。“我们作为董事会和公司一样,试图通过进入新领域进行反击,这是完全值得一试的。而我们现在来看的话,可以说我们并未达到预期的结果。”

上周,爱立信公布了为2020年制定的新的业绩目标,其中包括通过引入更具成本效益的技术以及在明年削减100亿瑞典克朗的支出,从而使其毛利率达到37%-39%。Borje Ekholm希望投资者给他更多的时间,将达到12%的经营利润率目标推迟两年——到2020年之后。在公布这一消息后,爱立信的股价出现下跌,这也促使积极投资者Cevian Capital的Christer Gardell重申了其观点:爱立信需要更快速、更进一步削减成本。

“不幸的是,这家公司很快调整了目标,特别是考虑到爱立信在对结果负责和实现目标方面的薄弱历史的话。”Christer Gardell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

Christer Gardell说,虽然在保守假设的基础上制定目标是件好事,但是在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时,公司应该制定更加积极的计划。“我们认为,爱立信的抱负应该是要提前实现目标,而我们认为这很有可能。”

Borje Ekholm表示,爱立信可能需要将其毛利率提升到高于目前的目标水平,才能够维持研发所需的投资。

他表示,利润率“在长期内可能需要达到超过40%”。虽然“可能需要”削减更多的成本才能实现这一目标,但是对提升研发能力策略的改变将会是一个底线,Borje Ekholm表示绝不会越线。“如果我必须以牺牲研发投资来实现目标的话,那么这将是一个错误的目标。”

来源:C114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