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年末效应显现 银行理财收益创新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临近年末,资金面开始紧张,银行理财收益逐渐冲高。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1月24日-12月1日)279家银行共发行了1796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1%,较上期上升0.02个百分点,银行理财平均收益创今年新高。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年末效应开始凸显,预计银行理财收益还会小幅冲高。

年末银行理财收益抬头

普益标准提供给《金证券》记者的数据显示,上周279家银行共发行了179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1%,较上期上升0.02个百分点。除山西外,30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3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全部实现环比上涨。其中,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新疆、吉林、贵州,分别为4.39%,4.38%,4.35%;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上海、天津、四川,分别为4.94%、4.93%、4.93%。

“短期来看流动性不会有太大变动,但12月银行面临年底考核,届时收益率上升是大概率事件。而且临近年末,银行也会发售一些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或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管理需求,仔细了解产品风险,提前锁定较高收益产品。”南京一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则建议大家挑选一些规模偏小的股份行,还有一些规模偏大的城商行;这两种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比较高,而且发行的大多是一些风险等级在二级以下的非结构性理财,比较适合普通百姓。

银行发力新型净值型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等五部委近日发文,要求银行理财要打破刚性兑付,向净值化转型,这将对银行理财产生较大影响。按照最新发布的《征求意见稿》规定,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为了能够刚性兑付,银行此前让理财产品滚动发行以及不同产品之间的交易是较为常见的方法。这种情况下,由于无法识别单独理财产品的风险与收益,一些银行只能按照预先告知客户的预期收益率来兑付,因此刚性兑付现象更加突出,存在银行用自身信用和自营资金隐性担保的问题。更为关键的是,不同产品之间甚至还会存在利益输送现象,比如,理财产品之间互相交易,实现收益分享,特别是后期募集的理财产品资金可能会用来弥补前期产品的损失。”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她认为,在新规限制银行理财不能投资非标、不能刚性兑付、不能成本法估值的情况下,银行将大力发行新型净值型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90%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将被迫转型为净值型,但目前市场上净值型产品的接受程度较低,且大多数净值型产品仍然具有保本保收益的特性,因此如何吸引投资者购买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此外,由于理财产品不再保本保收益,不排除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向规模更大的银行靠拢,中小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或面临较大的压力。

来源:金证券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