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香港买壳、借壳上市流程攻略
企业选择IPO还是买壳上市,取决于自身条件、股东目标、大规模融资的急迫性和计划采用的融资模式。已满足上市要求的企业,IPO是最好的选择,上市和集资可一步到位。
香港交易所和香港证监会对中国企业在上市阶段的合规考量尺度相当严格,两地监管机构交流频繁,监管机构会有针对性地针对企业的软肋要求披露和确保合规,这对许多境内民企提出了重大挑战。买壳通常成为企业在IPO之外的后备方案。尤其在商务部2006年9月出台《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以来,民企海外上市的渠道被堵,不少难以在A股上市的企业把重点从IPO转向了买壳。买壳的成本无疑高于直接上市,不过其优点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也难以替代。买壳可令企业先控制上市公司,再按时机成熟的程度逐渐注入业务,等待最佳的融资时机,无需为应付“考试”一次性付出重大的代价,无需等待而获得上市地位。但是,买壳更适合股东有一定资金实力、能先付钱买壳再解决融资需求的企业,盈科数码、国美电器和华宝国际都是买壳后抓住
机会成功集资套现的案例,国美和华宝甚至为资产注入等待了24个月。而且,壳公司上市已有年头,有时能提供比IPO更广泛的股东基础,使股票更活跃。相反,企业IPO后如跌破发行价,会造成股票流通性和投资者参与程度较差,这会成为日后融资的难题。
1.境内企业在香港买壳上市总体步骤
第一步,香港壳公司剥离原资产(和转移到境内);
第二步,境内资产的控制人获得香港上市壳公司的控制权;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强生进军医疗机器人 AI医疗的风口已到来
    一直以来,强迫症、忧郁症等情绪类精神疾病都被业界认为是没有办法从生理上进行治愈的疾病,最近,在《自然》杂志上公布的最新AI+医疗的神经算法就可以借助脑植入物治疗你的强迫症,这是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之一,不止于此,各大公司已经在各个方面跃跃欲试 :

强生宣布开始做医疗机器人;

Deepmind开始将深度学习算法用于乳腺癌X光检查;

英伟达和通用电气合作,准备全面升级全球50万台医疗影像设备。

是的,AI医疗到底有多火?就连强生也要开始做医疗机器人?

通过强生窥探“AI医疗”发展形势……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猎头:21省试水聘任制公务员:专业门槛很高 并非都是高薪
打破铁饭碗将怎么样实现常态化?
近日,新疆发布公告,为自治区地矿局、乌鲁木齐高新区、昌吉农科园招聘9名聘任制公务员。记者发现,仅10月份以来,已有四川德阳、河南开封、山西省、新疆四个地区发布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的公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1个省份“试水”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中办、国办不久前印发《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对聘任制公务员的招聘、管理、出口等方面进一步明确。打破公务员“铁饭碗”的聘任制将如何实现“常态化”?
专业门槛很高
专业门槛要求高是聘任制公务员岗位的共性特征。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办公室招聘的两名聘任制公务员,明确要求有5年以上大数据相关行业从业经历;新疆地矿局主任工程师岗位要求具备10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且具有相应专业高级工程师及以上职称;河南开封市招聘的地方海事局船舶检验师,要求具备注册验船师(C级及以上)资格,具有两年及以上船舶检验或同类工作经验。 …… [阅读全文]
海归,想留北京就别事儿多,你以为你是谁呀!
    这哥们写的不错,推荐给各位海归看看--金令牌猎头老王。在英国,拿到学位已经不轻松,还想同时找到工作,有种“哥德巴赫猜想”的感觉。回到国内,如果还能在北京有一份相当凑合的工作,这是幸运,而不是那些一天到晚给自己脸上贴金的所谓企业家、社会名流念叨的“天赋”、“勤奋”。

12月初,英国大学的硕士毕业典礼就要举行了。留学折腾了一年,也该画个句号了。毕业典礼“走秀”风光一下,圣诞季购物疯狂一下,与老师、同学告别亲热一下,留英学子每年年末的归国潮也就周期性结束了。

留在英国继续工作、生活近乎奢望,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深入,恐怕会进而变为绝望。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安信信托董事长王少钦:兼顾传统和创新业务
    安信信托董事长王少钦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对公司而言同样重要。创新业务需要看准方向,并充分发挥信托行业的“产融结合”优势。

关注重点领域

王少钦介绍称,目前信托公司有68家,但主体上市的信托公司只有安信信托和陕国投A。2009年至2015年,信托业蓬勃发展。至2017年,信托业资产突破22万亿元,相比十年前翻了近40倍。近五年来,安信信托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取得了质的发展。

王少钦表示,安信信托踏实做好传统业务,即通道业务和房地产业务。通道业务可以迅速扩大公司的资产规模,并获取利润。对于房地产业务,公司采取“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策略,目前主要推进前几年在一线城市积累的大型房地产项目。

王少钦称,创新业务的收入2018年底要做到占营业总收入的50%,目前仅占总收入的20%。最近两年,传统业务仍然是公司维持利润的基石。创新业务主要包含光伏、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融结合的项目。拓展这些项目公司具备优势。

王少钦表示,公司对项目的筛选标准较严,信托产品回报率较高,主要在于公司投资的项目基本是主动管理,甚至参与被投资公司的内部管理。

对于未来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王少钦表示,光伏发电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领域;生物医药方面,看好口服胰岛素、脐带血工程等领域。“一带一路”方面,看好港口领域建设。此外,现代农业以及养老产业也是未来重点关注的领域。

投身公益活动

王少钦表示,房地产市场占信托业传统业务收入比例较大。尽管受到调控,但租售同权、棚户区改造、刚需保障房等市场空间仍较大。此外,在政策趋紧的背景下,不少房地产商转向与信托行业合作。

股权投资准入方面,王少钦表示,2015年之前,很多信托公司相继成立了创投类子公司,包括VC、PE等,进行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随着监管趋严,创投类子公司审批受限状态。预计新的《信托管理条例》出台后,“一刀切”的状况将逐步得到改善。

王少钦称,净资产是信托公司比拼的重要指标,也是信托公司做大做强的重要保证。公司将提高净资产作为重要方向,同时将财富管理等业务做大做强。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