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Airbnb联合创始人独家解读在华新战略:招人、扩张、出境游

《职业经理人周刊》

Airbnb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Nathan Blecharczyk

在赴越南参加APEC会议前夕,Airbnb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Nathan Blecharczyk特意飞了趟北京。

他在北京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宣布Airbnb接下来在中国的新战略。

随后,Nathan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的独家专访,对新战略进行了解读。他称,公司会在重点市场增设办公室、与更多城市的政府和相关机构开展不同合作,继续加大力度招聘中国本土员工,包括技术部、客户服务部和其他重点部门。

本土化新战略

11月8日,Nathan在北京宣布了Airbnb的中国新战略,这也是这家共享住宿领域的独角兽公司首次系统宣布其在华战略。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在中国市场探索了两年,遭遇过诸多挑战。

除了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两个身份,Nathan最近有了第三个职位:Airbnb爱彼迎中国区主席。在任命状下来之后,Airbnb方面对记者表示,Nathan将竭尽所能促进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并且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并且,他每个月都会来中国,包括参加和房东们的见面活动。

Nathan很快带了给总部的“福利”。

他宣布的三个新战略包括:第一,设立本土客服中心,并且加大对社交媒体上客服渠道的投资。未来一年将招聘约150名客服专员,并设立中国区客服主管。第二,扩大在本土的布局,计划于2018年在上海、四川省和广东省三个区域开设新办公室。第三,为中国用户定制出境游服务。

Airbnb此前客服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官网以及热线电话。但是在中国,社交媒体和及时通讯软件覆盖了相当多的用户,特别是年轻群体。此外,中国出境游人数和旅游花费近年来一直在增长。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一份报告称,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境游人数6203万人次,同比增长5.1%,国际旅游顺差进一步扩大。报告还预测,2017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花费将在去年1098亿美元的基础上继续增长。

Airbnb进一步的本土化显然需要关注到这些变化。在建立起和中国消费者的感情纽带,以及更好的理解中国消费者的行为方面,他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中国市场增速超过美国

“早在2013年,我就向管理团队提出应该更加重视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市场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当时很多人对这一点不是很确定。”Nathan说,当时,很多人认为这个模式(共享住宿)在中国是行不通的。但现在来看,实际是可以成功的。

Airbnb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里,通过爱彼迎出境游和入住中国国内房源人次的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10%和250%。Airbnb认为,2020年中国市场可能成为其最大的客源国。

Nathan透露,目前中国市场是增长最快的,已经超过了美国市场。

此前,艾瑞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达到87.8亿,较上年增长106.1%。预测2018年整个短租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169.6亿元,几乎是2016年的两倍。

在这个增速最快的市场里,Airbnb也遇到了本土的竞争者。近日,其国内市场上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途家和小猪短租先后宣布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扩张也在进行中;此外,还有美团这类大平台的入局。

不过,Nathan认为,在共享住宿方面,现在竞争还没有达到白热化的程度。因为市场还很大,而且整个行业也处在一个早期发展的阶段。蛋糕非常大,但市场也需要进一步去培养。

“对于中国市场,我们需要有很多的耐心。”Nathan说道。

他对记者说,中国区主席这个职务对他来说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但他也认为,自己的角色实际上是提供更多的资源,真正的战略还是由本地的团队来发起并执行。

来源:第一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