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国际化人才短缺成企业海外并购最大挑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纷纷开启了全球扩张模式,收购的动因从战略布局到战略协同,收购的触角遍布全球不同区域、不同行业。


璧合


伴随着海外扩张,股东对于增强海外投资回报的要求,以及国资委等监管机构对于有效管控对外投资等议题的进一步关注,众多中国企业管理层所面临的核心问题也逐渐从最初的“如何促成交易”转向了“如何管理并购后的企业”,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并购步履不停,上市公司占比大
据毕马威最新发布的海外并购报告(下称“报告”),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步伐自2014年来进一步加快,并在2016年达到高点。报告统计显示,自2011年初到2016年11月,交易宗数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4%,交易金额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3%。截至2016年11月,披露的交易宗数达到609单,较2015年年化上升24%,交易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较2015年年化上升143%。
另据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下称“贝克麦坚时”)近期发布的跨境并购指数,中国投资者在2017年第二季度重返交易谈判桌,以交易额计,中国已成为第二大对外跨境投资国,共宣布94宗交易,交易额达359亿美元。尽管中国的对外并购交易额还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但这一数值已较上季度增加148%。
(数据来源:贝克麦坚时2017第二季度跨境并购指数报告)
其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137.6亿美元收购欧洲物流仓储公司LogiCor(英国)的交易提高了交通领域跨境并购的总交易额。以交易额计,交通领域成为跨境并购最受欢迎的行业。此外,该交易不仅是2017上半年中国最大的对外跨境交易,同时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跨区域交易,及亚太地区范围内最大的对外交易。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高铁之后,中国的下一张名片可能是它
    作为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干线飞机,C919的每一次动态都引起国人的关注。当前,C919已经从上海转场至西安阎良试飞院,成功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这标志着C919飞机具备了城际航线飞行能力,也意味着大型客机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将进入适航审定和取证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下称CAAC)与美国联邦航空局(下称FAA)先后签署的《适航实施程序》(下称IPA)正式生效。早在2016年4月,欧洲航空安全局已受理了C919型号合格证申请。

在此背景下,C919走出国门是否一帆风顺?在国际市场中,C919的竞争力几何?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猎头:从葛宏离职看戴脚铐跳舞 职业经理人在外企何去何从
其实,问题很简单,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在外企是中层,不是决策层;另外就是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中比重,和投资人一样,看你的投票权。我们还可以反问一个问题,在中资企业里的外国职业经理人还好吗?-@猎头班长老王
从葛宏离职看戴着脚铐跳舞 中国职业经理人在外企何去何从
2017年6月23日,一张与领英(Linkedin)总部大楼的深情自拍,一封《再见,领英》的长情挥别,划清了沈博阳与领英中国之间的界限,也告别了三年半的时光里沈博阳与领英中国的种种荣耀、羁绊和力不从心;同年10月24日,Airbnb中国区负责人葛宏离职的消息得到确认,这位今年6月刚荣升Airbnb全球副总裁、在中国走马上任的掌舵者,仅仅在中国战场上奋斗了四个月便悄然离场。回瞰近几年,中国高管“逃离”外企的新闻不胜枚举;无论是被架空的Uber中国高级副总裁柳甄,抑或被边缘化的亚马逊中国总裁王汉华,诸多精英如流星一般在狼烟四起的商场上曾被人仰望、铭记,而后纷纷陨落在外企进驻中国过程中所产生的种种困扰里。 …… [阅读全文]
猎头:最怕30岁以后,还要靠投简历找工作
    你有多久没有换工作了?如果现在你萌生了离职走人的想法,你的第一时间是做什么?

是将自己挂在各大网站上的简历更新一下,看到心仪的职位,然后点击申请职位或发送简历?还是上网狂搜查看最近的招聘会,然后准备参加?再或者联系猎头或是朋友推荐?

说实话,人过30,如果还要在网上海投简历和挤在人山人海的招聘会,那将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这样的求职方式,你永远无法进入心仪的公司,得到心仪的岗位,因为你完全没在用人单位的视野中。

想要换工作,就得先了解招聘单位是如何发现人才的,并按图索骥。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首农电商创始人、CEO李志起:为食品安全做点事
    李志起,1975年出生于湖南永州,现任首农电商CEO。2004年,李志起创办了志起未来咨询公司,十几年来,他的公司服务过上千家企业,在营销圈内颇有名气。

在长期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李志起特别关注食品行业和食品企业,并发现了很多行业中的问题,希望为中国消费者在“吃得好,吃得健康”方面作一些贡献。2016年,李志起与首农股份达成协议,出任首农电商CEO,致力于推广安全健康的农产品。

德胜门外冰窖胡同75号院内,有一幢5层高的办公楼。上世纪70年代,这里曾是北京市畜牧局所在地。现在,这座大楼新的主人是北京首农电商。

走进办公楼五层——首农电商总部,半透明的玻璃墙面,宽敞明亮的办公室,紧凑的现代化工位,透露出一股与大楼“年龄”不相符的企业氛围。

正是在这里,首农电商CEO李志起从零开始,一手创办了首农电商。在生鲜电商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的今天,李志起为何偏偏选择这个行业?在李志起带领下的首农电商,又将如何寻找自己的出路,打出一片天地?《经济日报》记者带着诸多疑问与李志起聊了起来。

人生第三次创业

2016年加入首农电商,被李志起称为自己人生的第三次创业。“并且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创业。”李志起说,第一次创业是在2000年到2004年,他和朋友一起合办了家广告公司,并淘到了第一桶金。第二次是在2004年创办了志起未来咨询公司,这家公司目前已经为全国1200多家企业提供了战略咨询和品牌咨询服务,其中150余家已成为上市公司。

随着李志起打交道的行业越来越多,善于观察和总结的他慢慢发现了很多行业发展中的问题,食品行业就是其中之一。李志起认为,当前,在我国食品行业及农业领域,痛点都很明显。一方面,我国农业生产方式落后,盈利少、风险高。另一方面,食品安全问题引人关注,人们在为每一滴放心的水、每一枚放心的蛋、每一块放心的肉而担心。尤其是近几年,伴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在对待吃的问题上不仅仅要求吃饱,更要求吃好。

2008年,相信所有从事食品行业的人们都不会忘记那一年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短短两个月时间,一家100亿销售规模的企业轰然倒塌。这个事件给整个奶业乃至我国食品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至今还未完全消退。

目睹了这一切的李志起被深深触动了,他下决心要为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作一点贡献。2014年,李志起开始与首农合作,作首农股份改革重组的战略规划。在与首农沟通过程中,他看到了首农绝无仅有的完整品质控制链条。之后,他不断有新的想法和建议提供给首农,其中首农电商的雏形就是在双方碰撞过程中诞生的。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