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厚明德岳凤娟:特色小镇的三大制胜关键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厚明德岳凤娟:特色小镇的三大制胜关键

2016年2月,《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加快培育特色小城镇,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信息产业、先进制造、民俗文化传承、科技教育等魅力小镇。2016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在2020年前培育1 000个特色小镇。

2017年7月,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共有276个小镇入选,加上2016年10月首批入选的127个小镇,目前共有403个由官方认定的国家级特色小镇。随着10月第三批特色小镇详细申报材料的公开通知,更是获得了包括政府、企业、资本的多方关注。

那么从特色小镇在浙江试点开始发展到今天,从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我们如何能够从众多小镇中脱颖而出?小镇运营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抓住哪些关键点?就此我们也特地采访到了中厚明德商学院院长、中厚明德特色小镇研究院院长岳凤娟女士。

岳院长通过上百个特色小镇的项目实操指导经验,为特色小镇领域的企业家们总结出了特色小镇的三大制胜关键:

1、特色小镇运营商

在特色小镇概念出现之前,完全靠自拨款的操作方式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承受,所以当特色小镇走到今天所有的模式都成型了,这个过程当中作为开发企业该如何去操作则至关重要。

目前做特色小镇有四类人,第一类是房地产开发商,据统计房地产企业排名前50的基本都投入到了特色小镇当中,百强房地产企业大多都处于布局特色小镇阶段;第二类是中建、中铁等大型国企,在全国特色小镇领域也纷纷做出大力度的整体布局;第三类是产业人,以大型产业为主导产业人目前也纷纷投入到特色小镇的事业当中;第四类则是特色小镇整体产业链条中不可或缺的工程商。

整体来看,小镇的交易架构会从产业导入、智库引领、投行模式,资本思维、政策的引导、政府的帮扶和我们的协同孵化等方面,即产智融府协的角度构成特色小镇的整体的交易架构。

2、特色小镇选址

首先小镇选址范围是从核心区域出发,距离项目地驱车一个小时左右,不要超出这个圈子,如果驱车超过两个小时乃至更多的,这个项目基本上就要pass掉,因为将来会涉及到人的导流问题,危险系数极高。选址决定胜败,交通区位是特色小镇在建设和运营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企业在拿地阶段必须重点考虑的问题。

所以特色小镇选址首选城市密集人口的交际圈内,因为周边有配套聚集特色产业,或者存续具有一定文化底蕴的产业基础,如若没有以上优势,就必须植入超强的产业IP,唯有这样小镇未来才会具有活力。小镇的活跃度、流量指数是衡量其未来能否盈利的重要方向。

3、特色小镇新思维

首先要有小镇模具思维,随着华夏幸福模具——固安小镇、蓝城集团模具——农业小镇、时代地产模具——创客小镇、中国建筑模具——云上小镇等一些列在中国特色小镇领域当中走在最前列的小镇模具越来越多,不同小镇的模具类型已经开始做标准化,比如蓝城农业小镇已经开始从各省挑模具,找好地方做模具的输出植入,包括现在以华侨城为核心在旅游板块即将形成驱动化和品牌化的输出。当然对于一个初创小镇的企业来说,无论从资金实力还是整体的运营能力上靠企业自身单打独斗难免会遇到诸多问题,相反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如果有成型的企业合资或投资及大型央企做背书,打造双方互绑的模式和政府汇报谈判,将成为不错的模具。

另外就是平台思维,众所周知,特色小镇不等同于房地产项目,对于项目方来说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迅速的从房地产开发思维转向平台思维,因为我们搭建的是一个小镇,未来在特色小镇的发展中需要N个运营主体共同协作,搭好台才能唱好戏,所以如果继续把思维定式在房地产开发思维上的只求快进快出,那么我们小镇建设过程中则一定会遇到问题。唯有加快思维转变,推动特色小镇资源整合,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特色小镇项目的运行速度和效率。

通过对岳院长简短的访谈发现,岳院长看待小镇的发展很理性,对小镇发展脉络的把握相当精准和清晰,在交流中岳院长多次强调,做特色小镇不等同于房地产开发,特色小镇创建过程中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是一个体系化工程,绝不是一个队伍的单打独斗能够完成的,需要我们擦亮眼睛找准关键点,牢牢掌舵,选准平台,进对圈子,通力协作才是小镇最终致胜的关键,中厚明德在小镇的发展助力上会不遗余力。

相信岳院长毫无保留的实操经验分享,会为在小镇路上行进的企业家朋友们带来更加切实可行的帮助,愿中厚明德能够不负众望,携手越来越多的企业打造出更多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明星小镇。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