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高调撒钱,低调做人!“阿里财神爷”蔡崇信的体育情结

《职业经理人周刊》

10月28日报道(文/鲍伯君)

昨日下午,体育界再次迎来一枚炸弹:阿里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将收购篮网队49%的股份。此次收购价格基于篮网队23亿美元的估值来计算;也就是说,蔡崇信大约拿出了11.27亿美元来进行这笔交易。此外,消息人士称,这笔交易其中还包含一则选项:未来几年内,蔡崇信还有资格收购额外股份,成为球队的实际大老板。

前有微软老东家鲍尔默不惜放出豪言:不做VC,只看NBA;后有费提塔豪掷数十亿买下火箭,再加上如今蔡崇信的大动作, 不禁让人费解:如今NBA球队真的有这么挣钱吗?

实际上,蔡崇信收购这个球队,也许不仅仅只是从“是否赚钱”这一角度出发。毕竟,蔡崇信本人可以说是一个传奇人物。

马云的背后走向台前

和马云不一样,蔡崇信的相关的新闻鲜少。他既没有变成表情包活跃在社交平台上,也没有周游各国,传播阿里的文化理念。不过,这并不影响蔡在创投圈的地位。毕竟,阿里如今的辉煌,少不了当初他的左右逢源。

马云和蔡崇信的创业故事总结起来就一句话:慧眼识英雄,干柴逢烈火。

蔡崇信是耶鲁大学的高材生,毕业后曾担任瑞典Investor AB风险投资部任亚洲部总裁。当时,马云正在为阿里寻找风险投资,与作为Investor AB的代表蔡崇信进行谈判。但是,没想到谈判没成功,倒是把蔡崇信纳入了阿里的旗下。

之后,蔡崇信凭借自己的金融才学担任起了阿里的CFO,着手开始为还在雏形阶段的阿里注册公司。正是因为蔡崇信的到来,阿里才真正走上了规范化的运作。

有趣的是,蔡还有一个称号——“阿里的财神爷”,因为是他促成了阿里的第一笔融资;而且也是他,在与大股东软银的交涉中,保住了阿里的股权利益。

当时,马云在路演时连连碰壁,不被看好。然而,通过蔡崇信一名高盛旧识的引荐,阿里拿到了高盛偕同富达投资(Fidelity Capital)、新加坡政府科技发展基金,以及Investor AB等资方的500万美元融资。这笔钱,正好帮助阿里度过了当时创业初期的寒冬。后来,孙正义找上门来,表示要注资4000万美元,但是要占有49%的股份。也是因为蔡的原因,最后交易落地为2000万美元,保障了阿里在日后的发展中不会过多受到软银方面的制约。

在上市之前,阿里董事会的四个席位其中一座就是蔡崇信。此外,在阿里的合伙人制度中,有两个人是永久合伙人:一个是马云,另一个就是蔡崇信。

不过,正如上文所说,蔡崇信是一个“背后操盘手”,是阿里中心人物环中最低调,最少接受媒体采访的人之一。此次收购篮网队,可以说得上是一个相当高调的个人品牌露出。不过,这并不是蔡崇信第一次“抛头露面”。

体育迷——蔡崇信

2015年9月,阿里体育集团项目落地。一向低调的蔡崇信却出现在了几天之后公司与美国PAC-12联盟的战略发布会上,还当起了同传翻译,甚至开会开到一半还跑上球场打起了篮球。

Pac-12是指12所美国顶尖大学组成的体育联盟,Pac-12联赛则是NCAA(全美大学体育协会联赛)的五大顶级联赛之一。简单点来说,NCAA如果是欧冠的话,Pac-12就是英超。

在篮球方面, Pac-12 联盟成员共取得过16 次锦标赛总冠军,比任何其他美国高校联盟都要多。许多耳熟能详的NBA名宿都出自于Pac-12,比如贾森-基德、雷吉-米勒、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凯文-乐福、詹姆斯-哈登等等。

蔡崇信非常热衷于体育运动,高中在新泽西劳斯威伦斯中学打过曲棍球,也踢过足球。在耶鲁大学读书时,蔡崇信非常喜欢篮球,近些年他一直都是NBA铁杆球迷。所以,不难想到为什么一向低调的他,居然会在一个发布会上表现活跃了。

当然,蔡崇信对与Pac-12合作的重视程度,也引起了大众对于阿里体育版图布局的猜测。不过,从最近这几年阿里的这些大动作,我们也能窥见一二:

14年,阿里以12亿美元收购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同年12月,阿里与国际足联签下8年合同,成为世俱杯2015年到2022年的独家冠名赞助商;16年12月,阿里体育与国际泳联达成10年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7年1月,阿里击败亚马逊,成为国际奥委会TOP合作伙伴,还拿下了高尔夫三大巡回赛版权;4月,阿里成为国际拳联全球市场开发合作伙伴;6月,阿里与国际滑雪联合会签订框架协议,推行“爱上雪”计划。

虽然,阿里在体育产业方面的布局是出于公司的整体规划,但是体育迷蔡崇信应该也在这其中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单看他在Pac-12合作发布会上的踊跃表现,就不难猜到这一点。

此次蔡重金买下篮网队,与其说是满足个人的NBA篮球梦,不如说是对阿里体育产业的添砖加瓦。

不过,在未来的4年里,篮球的老板依然还是现在的俄罗斯富豪普罗霍洛夫。传言,普罗霍洛夫计划通过两步走卖掉球队,先是出售股份,之后再全盘托给买家。

消息称,在成为真正的老板之前,蔡崇信暂时不会干涉篮网队的任何商业运作。不过,此次收购合同中并不包含篮网主场巴克莱中心的收购。缺少这一实体,这笔交易可以说是如履薄冰。因为,篮网自从搬迁到布鲁克林之后,账面一直在亏损。根据报道显示,2013-14赛季,篮网仅在篮球相关活动一项上损失就达到1.44亿美元。上赛季,篮网损失依然接近2350万美元,全联盟第二位,仅仅比活塞少。所以,不禁为蔡崇信的这次收购动作掐一把汗。

投资NBA球队真的是一门好生意吗?

但从表面上看,一般来说,球队的收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赛事转播、广告、球迷商品、门票。不过,随着如今资本市场发酵,这些传统的赚钱手段慢慢弱化。

在1993年,火箭队的卖身价是8500万美元,到了2017年,价格轰然上升至22亿美元。如果你觉得这是通货膨胀导致货币贬值的话,咱们可以再看一个时间线稍靠前一些的例子:2010年,皮特·古伯与乔·拉科布出资4.5亿美元买下勇士;如今,勇士最新估值达到了26亿美元。

所以说,押注NBA球队不是赌博,而是投资。而且,随着互联网科技产业的日益蓬勃,NBA联动的产业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卖周边、卖广告几乎已经成为了日渐边缘化的一个变现途径。如今的NBA在经过科技公司的洗礼后,明显格调上升了不止一个档次。无论是软硬件,还是大火的AI,都开始在NBA赛场上商业化水平加剧。

比如,在2017年的NBA全明星赛事上,奥兰多魔术队的阿隆·戈登在英特尔公司研发的小型无人机的协助之下,完成了一次非常炫酷的胯下扣篮;利用多角度视频分析工具帮助球员提高表现的以色列运动科技公司PlaySight也在6月获得了1100万美元融资。此外,还有捕捉球员动作,辅助教练分析球技的Hudl也宣布获3000万美元D轮融资。

总之,除了这些球员培训、赛事观看等方面会用到最新的科技产品之外,还有许多你可能闻所未闻的技术在不断改变着篮球场上的商业规则。所以,投资一只NBA球队,不是仅仅押注在球队上,着眼的是整个篮球科技产业。

在国内,除了之前被当成饭后谈资的“共享篮球”之外,似乎再也听不到关于篮球的创投消息。所以,体育迷蔡崇信选择在日渐成熟的外国市场重金投资一只球队,从一定程度上来看,也是在打脸国内的篮球科技产业呀!

来源:猎云网深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