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商务部:中国首创进口博览会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10日在上海举办。

中国立志将这一博览会打造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公共产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11月2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进展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进口工作,进口博览会是新时期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届时预计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15万家国内外专业采购商也将参加此次博览会。时间上,首届进口博览会与明年秋季广交会首尾相衔,实现无缝对接,这为来华参展的商家提供了更多的双向贸易机会。

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不仅是中国首创,在全世界范围内亦数开创先河,在逆全球化暗潮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以实际行动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力挺经济全球化,体现了大国责任与担当。

百余国家企业预计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

2018年11月,上海。在11月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明确了时间与地点。

在今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上月初中央批准同意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施方案》。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表示,目前商务部已在上海设立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作为进口博览会的专门执行机构,中国已向200多个国际贸易伙伴发出了邀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预计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预计参展的国内外专业采购商将达到15万家。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所以将时间选在了明年11月初,一方面与秋季广交会实现了时间错位,另一方面也实现了时间上的无缝对接。

2018年秋季广交会将从2018年10月中旬持续至11月初,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2018年11月5日开幕。“两大展会在时间上错开,可以避免互相影响,同时又基本上是无缝连接,方便前期来参加广交会的客商同时能够参加进口博览会,外商来一趟中国既参加了出口交易会,也看了进口博览会,给贸易提供了更多的双向机会。”白明表示。

白明介绍,秋季广交会一般以圣诞节相关商品的交易为主,反映的主要是外部需求,而进口博览会将更多地反映中国内部的进口需求。进口方面,每年年末的订单大都是为下一年准备的,他认为博览会很可能能够为第二年的进口贸易提供一个先行的风向标。实际上,广交会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窥视中国外贸出口的一个晴雨表。

首届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白明表示,上海正在打造国际经济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在上海举办博览会具有较大的资源吸附能力。

据悉,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区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博览会包括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和企业商业展两个部分。

以实际行动力挺经济全球化

傅自应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不仅仅是中国首创,在全世界也是唯一的专题性博览会。

傅自应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等许多重大国际场合,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的原则立场,举办进口博览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中国主张的实际行动。

中国扩大进口的大背景是,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贸易摩擦持续升温,逆全球化也暗潮涌动。据世贸组织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共发生309项贸易保护措施。这为全球化的平稳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傅自应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社会对拓展中国市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愿望更加强烈,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日益高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对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以进口为专题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符合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也符合世界共同发展需要。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开放、共享中国市场,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有利于形成示范效应,促进各国开展贸易和开放市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中国正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维护者,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

白明表示,中国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但当前中国还很难以一己之力扛起经济全球化的大旗,“中国在不断追赶,不断往前走,在某些方面甚至已经开始走在前头,而其他原来领先的国家现在反倒往回走的苗头。”

十九大报告已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写入报告,并提出,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何伟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国家将失业、贫富悬殊等问题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实际上,根源在于资本运动内在矛盾的激化,全球化只是问题的载体,而非原因,自由贸易更是替罪羊。而创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全球化,是使经济全球化摆脱信任危机的治本之策。

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白明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展会,除了有会展的交易功能,同时也有展示功能,让各国的商品在中国展示,同时也给全世界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溢出效应。

“首届进口博览会非常注重为不同发展程度的各国提供机会。因为就进口商品而言,发达国家的竞争力可能会比较强一些,但进口博览会的高度并不局限于商业层面,它也服从于中国对外的国际化战略,也考虑‘一带一路’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于发展机会的渴望。”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进口博览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提升国家影响力、深化贸易合作提供公共平台,更好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进入中国市场。

他表示,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人们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博览会将为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提供展示有本国特色、有优势、有竞争力的商品和服务机会,共享中国市场巨大的商机。

他表示,中国将根据参展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的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供需对接会、洽谈会、投资说明会等一系列配套经贸活动。

白明认为,举办进口博览会的决定本来就产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久前的金砖国家峰会达成的八项成果之一也是积极参与这一进口博览会,这有利于挖掘不同发展程度国家的贸易潜力,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提供了机遇。

举办进口博览会也是践行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打造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标志性工程的重要举措。

傅自应表示,进口博览会是进入新时代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国将按照新发展理念,把进口博览会办成一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博览会。

白明表示,新一轮对外开放要着眼于从整体上提升开放的水平,扩大开放的窗口,更加注重开放的包容性与共享性。在这轮开放中,广交会,义乌小商品博览会等平台有利于中国利用全世界的机会来配置资源,而进口博览会更注重为全世界释放出机会,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把全球贸易的蛋糕做大,向其他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作为拥有全球最多人口的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预计在未来5年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出境游客将超过5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商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