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法国西南:美食家的天堂

谢立:从卡奥尔(Cahors)到雅文邑(Armagnac),西南法的美食美酒不仅丰郁饱满,还有极高的性价比。
更新于2017年11月3日 06:54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谢立

从图卢兹(Toulouse)出发,正式开始卡奥尔(Cahors)到雅文邑(Armagnac)的西南法美食美酒之旅前,朋友刘琳开车带我去卡尔卡松(Carcasonne)古城堡逛了一圈,城堡很美,游客很多,每个坐在户外餐厅的游客面前都摆着一盆面目可疑的Cassoulet(白豆香肠鸭腿炖锅)——餐厅海报上的当地名菜。
刘琳当机立断,开车带着我奔向十几公里以外的Narbonne小城的市场吃午饭。已经下午两点多,看到各个摊档都在收摊扫地,我们心里凉了半截,万幸Chez Bebelle的摊位前还是热火朝天,烤肉的铁板滋滋作响,每个吃肉的客人脸上都放着红光。
我在这里吃到了此行第一片完美的鸭胸——厚实的一大块,切开来还是迷人的粉红色,肉质细腻、多汁,几乎有着肝脏的质感和血气,必须配一大杯卡奥尔的马尔贝克红葡萄酒。我有点怀疑这个摊位是做肉铺起家的,因为不单是我的鸭胸,偷眼看别的客人吃的牛排、猪排、大块牛肉串……都活色生香的样子,显然大厨对肉类有着深刻的理解。刘琳点的生牛肉塔塔新鲜甜美嫩滑,也被我拿勺子挖着吃了好多。
有了这样一个美好的开端,接下来我吃了好些鸭胸鸭腿。本来我就是一个鸟类爱好者(法国餐厅定义的鸟类是带翅膀,允许用手拿着吃而不失礼的),西南法又以鸭子出名,每一片厚厚的鸭胸切开来都是粉红色带着血气。还有一种清汤炖油封鸭腿,炖得稀烂入味,配汤里大块的红萝卜白萝卜,显然是当地的传统菜,现在很少见了。 …… [阅读全文]

天价藏品后的研究型藏家

马继东:藏家曹兴诚在台北居所地下专门辟出鉴别古董的高科技研究室;伍嘉恩更是钻研明代家具30年的行家。
更新于2017年10月24日 06:24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马继东

因为两件在香港先后释出的瓷器,一位定居台北的新加坡籍华人收藏家,成了今秋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焦点人物。
一件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已经于10月3日在香港苏富比以2.94亿港元成交,创下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的最高纪录,取代了此前那只2.81亿港元的“网红”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另一件是明嘉靖五彩莲鱼藻纹大罐,2000年曾以4404万港元身价晋升彼时全球最贵瓷器,即将于11月27日的香港佳士得夜场登台。
这位令两大国际拍卖巨头同期给予图录封面礼遇,雅号乐从堂主人的神秘收藏家,正是世界第二大晶圆代工厂联华电子(UMC)的荣誉董事长曹兴诚,1947年生于台中清水乡,祖籍山东济宁,曾在James Stourton出版的《Great Collectors of Our Time》一书中,入列1945年以来当代最伟大的百位收藏家。
五年前,曾有幸拜访曹兴诚在台北琳瑯满目媲美博物馆的私人居所,最吸引眼球的是他在地下专门辟出的一间高科技研究室,各类测绘仪器设备一应俱全,这在收藏家里是相当罕见的。记得当时他说,收藏不只是花钱买东西,更不是锁进保险箱等着升值,而是应该通过收藏获得鉴赏的能力。为了避免买到赝品,除了基本的眼力,他还借助显微镜、X光透视仪甚至热释光探测器等科技手段,并在他多年购藏生涯里恪守着三个原则:一是“有罪推定”原则,先假设每件藏品都是假的,然后从最严格的角度来检视,找出真的证据,不能心存侥幸;二是“兼听知人”原则,买东西之前多听大家意见,学会辨别哪些人是可信的,哪些人是误导的;三是“非真不买”原则,不是非常笃定真伪的坚决不碰。 …… [阅读全文]

该给结婚证定个有效期吗?

苗子:作为曾经的人力资源专业人士,我觉得给结婚证定有效期有很多好处,并斗胆构思了一些实施细则。
更新于2017年10月17日 06:43作者: 苗子 为FT中文网撰稿

几天前去换护照,因为原先的护照快到期了。换护照需要身份证,结果看下身份证,也快到期了。
忽然意识到,我们的很多重要证件,都是有时限的,而不是永久的。
可有个东西,却没有时限,那就是结婚证。
正如爱尔兰王尔德先生(Oscar Wilde,简称老王)说的,Marriage is not a word, it is a sentence. (Sentence 既有“句子”之意,又有“判决”之意)。
即便是判决,也是有期徒刑居多,无期的毕竟很少,而且很多原判无期的后来都改判有期了。
所以,我脑洞大开,应该给结婚证定个有效期。
我很惊讶这么好的事情竟然有关部门没有想到去做,而很多不应该的事,却一直在做,比如说完全可靠的汽车要年检,中国人在自己国家里要办“暂住证”(换个“居住证”的马甲并不改变其实质),中国房屋产权只有70年(其实往往用不到70年可能就被拆了),中国人给孩子办出国签证还需要亲子关系公证,有效期才有一年。
给结婚证设定个有效期有很多好处。
第一,可以多次收费,增加GDP。
本来老百姓除了结婚离婚,连民政局的门在哪里都不知道。如果结婚证快过期了,想继续的都会排着队去领个新的证,否则买房卖房孩子上户口入托上学都没法办了(当然也不是说有了证这些事就能办的了)。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香港时装再次起飞?

林喜儿:就在连香港人都忘记了香港时装之际,一些香港本土品牌已悄悄走向国际。FFF基金是幕后推手。
更新于2017年11月3日 06:54作者: 林喜儿 为FT中文网撰稿

时装展的天桥从来也是欲望的展示,台下万人敬仰,像是垂手可得却又是高不可攀。不过今天的时装展早已不只是一种模式,比如,FFFRIDAY 2017的时装展选择在中环的游戏机中心举行,除了噱头十足外,确实也把时装从天桥拉下来,毕竟时装也是流行文化,扎根于日常生活,而FFFRIDAY 带来的更是一众打入国际舞台的香港设计品牌,最地道的游戏机中心也不失为一个有趣的展示场。
策动这次活动的Fashion Farm Foundation (FFF)于2012年成立,通过联系本地时装设计师、业界人士及文化工作者,推动香港时装发展。其实香港时装比其他亚洲城市发展得更早,从六七十年代的制衣工业到八九十年代出现一批闯进国际的时装设计师。大概是跟香港的流行文化一样,2000年后,邻近国家地区,像韩国、台湾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展一日千里,香港时装则有点停滞不前。事实上香港的时装设计师从来没有停下来过,而且每年也有香港理工大学设计系,香港知专设计学院,还有从著名的伦敦中央圣马丁设计学院毕业回港的年轻设计师加入时装行业。香港的时装在数年前开始发力,在香港立住阵脚后,更是走上国际时装展,成功开拓海外市场。创立于2013年的Matter Matters ,进驻巴黎的Colette 和著名时装电商yoox.com,销售点遍及纽约、伦敦、东京等大城市。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虽然只成立了三年,亦已成功进驻香港时装名店连卡佛。 …… [阅读全文]

那些有理想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理想过三巡


作为饭局上最能调动气氛的酒,我常常看到人们在刚开始斟酒的时候豪情万丈,势必不醉不归,而酒过三巡,人便开始疲软。侃大山,忆当年,吐真言的都有,接下来要么渐入佳境,要么干脆就散了。
理想这东西,也有些类似。创业者最开始递交的商业计划书,是最能见野心的地方。增长的百分率和要打败的对手,常常不在常理的射程范围内,感性的人会欢呼,理性的人会摇头。理想很丰满,但最后真的能落到纸面的数字却往往单薄,人去楼空的也不在少数。事实上,据说98%的商业提案最终都会失败,但这个事实很少会宣传。理想过三巡,同一个目标在心里拿捏过三遍,在现实里摸爬过若干年,接下来该何去何从?
我感觉这是比鼓励少年“不坠青云之志”更有意思的话题。我们的文化一直兜售的是要“不平凡”,要有理想,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很少过问,后来的鸿鹄仍是鸿鹄,还是不得已成了燕雀?起个头很容易,后来才是最艰难的部分。会十年磨一剑,还是“欲上青天揽明月”的最后都“举杯消愁愁更愁”?
讽刺的是,我年长的朋友们常常不认为自己是被命运钦定的那一小部分人。他们觉得四十不惑,就是要“明白自己最终是个平凡的人”,“小富由勤,大富由天”,或者干脆认定“最好的永远得不到”。现实滴水石穿的强力,让他们眼睁睁目睹自己对理想的背叛水到渠成。这种不由分说的宿命感多少让我沮丧,时代一次性地成就了一小部分人的人生。而大部分人的理想,最后都靠“认命”来与自己握手言和。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